津建成輻射全市充電網點 清潔電能實現智慧生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陳欣 編輯:曲璐琳 2017-05-22 09:51:25

內容提要:近年來,本市通過“煤改電”工程實現了中心城區無燃煤供熱,通過“互聯網+”技術實現了足不出戶交電費,通過大力建設充電站和充電樁逐步滿足了純電動公交車和私家車的需求。

  天津北方網訊:近年來,本市通過“煤改電”工程實現了中心城區無燃煤供熱,通過“互聯網+”技術實現了足不出戶交電費,通過大力建設充電站和充電樁逐步滿足了純電動公交車和私家車的需求。

  普通人的生活正在因爲清潔能源——電能的推廣變得更加優質。“以前起牀第一件事就是點爐子,出門回來第一件事是看爐子滅了沒有。一到冬天,家裏、樓道都堆滿了蜂窩煤,又髒又麻煩,還存在安全隱患。”山西路89號的居民牛大娘說,自從煤改電工程完成,今冬供熱季,她家的電暖器就正式“供熱”了。統一購置的電暖器可設定時間、溫度,並配備安全開關,溫度一旦超過70℃,會自動斷電,防止發生火災。

  下班路上操作手機提前打開空調,清晨醒來躺在牀上遙控拉開窗簾,駕駛已經充好電的純電動汽車上班……在位於生態城的紅樹灣小區,曾經只停留在概念中的智能家居已成現實。居民張先生說:“智能電網不僅實現了智能家電的實時、遠程控制,還能通過手機隨時掌握自家用電情況,從而合理安排電器使用。科幻片中才有的‘智慧生活’已不再遙遠。”

  “十二五”綠色能源推廣成就

  打造能源互聯網推廣樣本

  在東麗湖畔國網客服中心北方園區內,全國首個可實現100%電能替代、規模化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園區型綠色能源網已平穩運行一年有餘,國網天津電力在該綠色能源網項目中創新應用綜合能源服務模式,爲園區約15萬平方米建築羣提供電能、製冷、供暖及生活熱水等綜合能源供應。投運一年來園區能源消耗與常規用能相比節省費用超15%,累計折算節約標煤3531噸左右,減排二氧化碳約1萬噸、二氧化硫約73噸、氮氧化物約40噸,是城市能源互聯網園區級的成功實踐。

  目前,本市正以該綠色能源網爲示範,將綜合能源服務模式推廣到天津寶坻中關村科技城、北辰產城融合示範區的建設過程中,通過城市能源互聯網建設,實現經濟、社會、環保效益的大幅提升。

  建成輻射全市的充電網點

  按照國家電網公司《京津冀2016-2017年重點區域“煤改電”實施方案》要求,國網天津電力在武清區全面開展“煤改電”工程。至今年年底,天津市363個村10.9萬戶村民將全部實現電採暖。“十二五”期間,國網天津電力高水平完成了一批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的電能替代項目,包括電鍋爐、蓄熱、蓄冰、地源熱泵、空氣源熱泵等。

  同時,爲滿足新能源汽車發展需求,國網天津電力全力建設充換電服務網絡。從5年前的6座電動汽車充電站,466座充電樁,到今年已建設充電站201座,充電樁2769座,其中可爲私家電動汽車和公務用車提供充電服務的公共充電站171座,充電樁2158座。這些充電站點與“互聯網+”接軌,舒適方便的充電體驗,讓越來越多的電動汽車穿梭在津城的大街小巷。

  年均故障停電縮至5分鐘

  從2013年開始,國網天津電力在城市核心區打造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智能配電網,將客戶年均故障停電時間縮短到5分鐘以內,城網供電可靠率從2012年的99.979%提升至當前的99.983%,躋身世界一流電網行列。持續完善“掌上電力”APP等網絡服務渠道功能,依託“互聯網+”技術,實現網上故障報修、業務辦理、購電繳費和用電諮詢。截至目前,網上營業廳註冊客戶近200萬戶,通過網絡繳費超過400萬筆,滿足了客戶足不出戶、零距離享受便捷高效電力服務的需求。

  率先在全國實現智能家居

  作爲全國首個智能電網綜合示範區所在地,生態城近年來圍繞智能電網建設,從可再生能源併網、新能源公共交通,到智能家居、分佈式發電,選取生態城5000戶常住居民,開展居民用電信息互動,依據不同條件安裝智能電器、即插即用一體化光伏發電裝置、家庭網關、智慧家庭能源中心,建設智慧家庭服務平臺,開展家庭能效分析及診斷,提供智能用電、智能家居、用戶管理、終端管理和設備管理等系統服務。(“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