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校發佈“限外令”海南省教育廳:鼓勵開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海南特區報 作者:林文星 編輯:鄭津 2017-05-22 13:00:00

內容提要:近日,廣東一所高校發佈“限外令”,除教師、學生以及校友、工作人員外,其他人士原則上不得入內。校方認爲,此舉是爲了保證廣大師生教學及生活秩序安全。“限外令”一出,立即在社會引發了熱烈的討論,高校校園到底應該封閉還是開放,保護學生安全與兼容社會羣體之間的“度”又該如何把握,成爲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

  近日,廣東一所高校發佈“限外令”,除教師、學生以及校友、工作人員外,其他人士原則上不得入內。校方認爲,此舉是爲了保證廣大師生教學及生活秩序安全。“限外令”一出,立即在社會引發了熱烈的討論,高校校園到底應該封閉還是開放,保護學生安全與兼容社會羣體之間的“度”又該如何把握,成爲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

  近日,記者走訪了海口的部分高校校園,發現多數高校並不限制外來人員進出,不過,部分學校的體育場館不面向外人開放,僅供本校師生使用。採訪中,不少學生表示並不排斥校外人員進出,但均認爲有必要加強巡查管理,避免不法分子騷擾甚至危及學生安全。對於校內體育場館設施,則應該優先滿足校內師生使用,視情況對外開放。

  觀點PK

  支持開放方

  開放校園是高校承擔社會責任的體現,也符合高等學府的教育方向;高校資源應該對外開放,服務於周邊市民

  反對開放方

  外來人員隨意進出確實會給校園帶來一定的安全隱患;校內體育場館設施不能保證本校學生的優先使用

  海口多數高校不限制外來人員進出

  位於龍昆南路的海南師範大學地處鬧市區,校門前每天人來人往,進出校門的人員很多。校園後門也面向居民區,人員進出也無限制。由於學校佔地廣,校園內綠樹成蔭,不少周邊居民都會選擇在清晨和傍晚到校園內散步,校園成了附近市民們的休閒場地之一。

  在龍昆南路某單位上班的小陳,租住在海南師範大學附近的金花村一帶。由於工作繁忙,小陳沒有太多的娛樂活動,下班之後在校園操場上跑步健身,成爲他減壓放鬆的主要方式之一。“我剛從學校畢業沒幾年,在校園裏有種親切感。”小陳認爲,作爲一所高等學府,不限制進出人員更能彰顯教育之兼容。

  海南師範大學的學生們對外人進出校園習以爲常,多名學生向記者表示,他們從不排斥校外人員進出。

  位於海口城西鎮學院路的海南醫學院門口放置着一塊提示牌,禁止出租車、摩托車等進入校園,但不限制人員進出。記者在校園內看到,主幹道進出口設置了隔離欄,不允許車輛行駛,校園內主要以步行爲主。“私家車也可以進入校門,但是車位不夠,還是以步行進出爲主。”校門口的保安向記者表示,這也是爲了保證校內秩序和學生安全,避免發生交通事故。

  此外,位於南海大道的海職院以及學院路的海南大學城西校區、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等高校,也不限制外來人員進出。

  校園開放有利有弊,市民觀點不一

  雖然海口多所高校不限制外來人員進出校園,但不可否認,複雜的人員進出確實會給校園帶來一定的安全隱患。廣東某高校發佈“限外令”的做法,海口部分市民也表示理解。

  “雖然大多數人進入校園是沒有惡意的,但誰也不能保證其中不會有不法分子。”市民陳先生表示,近年來,大學女生受到外來人員騷擾,校園盜竊事件時有發生等問題屢屢見諸報端,高校的校園安全值得引起重視。

  陳先生認爲,校園是大學生的主要生活場所,學校的體育設施也主要爲本校師生服務,面向外人開放是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的體現,但並不是一種義務。爲了保證學生安全和生活空間,限制外人進出也無可厚非。

  也有市民表示,作爲高等學府,開放校園能較好體現教育的包容和兼容,也符合教育方向;高校的資源應該有條件地開放。

  “宿舍是學生生活隱私地,確實應該着重保護,但體育場館等設施面向外人開放不會有太大影響。”市民吳先生表示,校方可以對外來人員做實名登記,並在校園內做好巡查管理。這樣能兼顧到學生安全與社會責任,可謂一舉兩得。但如何平衡兩者,需要把握好“度”。

  其實,不少校外人員進入校園,看中的正是高校內完善的體育健身設施。市區休閒娛樂場所少、公共健身設施缺乏、室內體育場館收費高等是不爭的事實,已成爲困擾市民的普遍問題。在此背景下,高校內輕鬆的氛圍、完善的體育場館,爲不少熱衷於健身休閒的市民所羨慕。然而,部分高校內的體育場館也有限,本校師生和外來人員之間的矛盾也由此引發。

  “每天下午在操場旁邊籃球場打球的人很多,場地都不夠用,其中一些人看上去明顯不是學生,難道體育設施不應該優先讓本校學生使用嗎?”海口一高校學生小王向記者表示,由於學校不限制外人進出,室外籃球場地也無專人管理,導致學校的部分體育設施被校外人員“佔據”,這讓不少同學感到不滿,“我並不反對別人來學校參觀,但是一些校內設施不應該完全向外人開放。”

  小王的說法其實也是不少高校師生的心聲,在校內體育設施是否對外開放的問題上,海口各高校態度不一。比如海南醫學院內的操場及室外體育設施不限制外人使用,但室內體育館的羽毛球、兵乓球場地僅限本校師生教學、娛樂使用,不面向外人開放。而海南師範大學、海南大學等高校的體育設施實行限時管理制度,有條件向校外人員開放。

  省教育廳:校園開放與安全之間並不矛盾,鼓勵開放

  去年6月,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的通知”中,明確提出“確保公共體育場地設施和符合開放條件的企事業單位、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通知要求做好已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的使用工作,完善羣衆身邊的全民健身設施網絡和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力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但體育設施的開放首先就要求校園開放,由此所帶來的人員複雜性,成爲各高校需要考慮的問題。

  “每所學校的情況可能不一樣,但我們學校是不限制外人進出的。”海南師範大學校長林強認爲,高校的開放與安全其實並不矛盾,校園開放固然會造成人員的複雜性,但校方有完善的安保措施應對,足以爲學生營造安全的學習和生活秩序。

  “學校有物防、技防來保護學生安全,預防盜竊等犯罪行爲的發生。”林強表示,高校對外開放的積極意義遠大於可能帶來的安全問題,從長遠來看,開放校園以及體育設施會帶來良好的社會效益。

  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高校校園對外開放與校園安全二者並不矛盾,對外開放要結合安保,在保證校園安全的基礎上對外開放,“我們鼓勵高校對外開放,甚至與校外單位進行深層次的合作交流。海南大學就與海口美蘭區、龍華區政府簽署了合作協議,促進雙方共同發展。”該負責人表示,高校對外開放,有利於資源共享,同時也能更好發揮高校服務社會的作用,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情,今後的高校應該走向更開放、更包容。

   原標題:海口多數高校的態度是Welcome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