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雜技劇《胡桃夾子》成功上演 專家讚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吳迪 編輯:吳宏 2017-05-23 07:25:16

內容提要:天津市雜技團主創的雜技劇《胡桃夾子》在天津濱湖劇院成功上演。在日前召開的“雜技劇《胡桃夾子》創作研討會”上,本市各界專家紛紛盛讚這部雜技劇,具有創新思維和國際視野,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原創劇目……

  天津北方網訊:5月21日晚,天津市雜技團主創的雜技劇《胡桃夾子》在天津濱湖劇院成功上演。22日,由天津市文聯、北方演藝集團與天津市雜技家協會共同主辦的“雜技劇《胡桃夾子》創作研討會”舉行。

天津市雜技團主創的雜技劇《胡桃夾子》成功上演

  研討會由天津市雜技家協會副祕書長楊金豔主持,天津市羣藝館原館長李治邦,天津市文聯副主席、天津市舞協主席劉穎,天津市藝術研究所研究員甄光俊,天津市音協理事、音樂評論家郭兆勝等觀摩了演出,並出席研討會。

  研討會首先由天津市雜技團團長國慶麗、《胡桃夾子》總導演、著名舞蹈編導王儷伊介紹了該劇的創作情況。天津雜技團作爲單項節目在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的專業雜技藝術表演團體,不懈追求,努力提高演出藝術效果,創新藝術表現形式,推出了以芭蕾舞劇爲藍本改編,以雜技這一特殊高難的技術技巧,融合了雜技、戲劇、武術、舞蹈、民間藝術等多種藝術形式的雜技劇《胡桃夾子》,演繹出具有中國文化元素的全新原創劇目。國慶麗說:“該劇目在德國演出一個月,獲得巨大成功。”王儷伊則表示:“要努力創作出有激情、有溫度、有思想、具有美學追求的節目,呈現出一個個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表演出的藝術雜技,是自己一直以來的追求。”

融合了雜技、戲劇、武術、舞蹈、民間藝術等多種藝術形式

  接着,與會學者紛紛發言,大家一致認爲:天津雜技團勇於突破創新,開拓市場化道路,將雜技與戲劇藝術相結合,將中西方藝術表達形式融合的創新模式非常好,把雜技藝術向前推進了一大步,值得鼓勵和大力推廣;雜技藝術作爲該劇的核心內容,藝術含量高、演員技藝精湛、技巧一流;將以往單項展示的雜技技巧表演和《胡桃夾子》的故事劇情相融合,具有一定的故事性,舞臺華麗、聲光電舞美效果一流,演員造型新穎,將柴可夫斯基的經典曲目和中國元素相結合,給觀衆新鮮感和獨特的審美體驗,具有很強的民族性,同時也就更具有國際化的競爭力和海外演出的寬廣市場。

  同時,大家也對如何更好地把握中國版雜技劇《胡桃夾子》的整體風格,更加完善劇情的闡述,提升演員的表演技巧等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和建議。如單個節目與節目之間如何更好地、自然地銜接;中西方戲劇表達形式如何更好地融合而不顯突兀;雜技劇如何將炫技和劇情更好地結合,既能突出雜技難、險、奇的特點,又不喧賓奪主,讓整體故事性更加流暢;如何讓演員舞臺表現力更強,人物不是單純的展現技巧更是擁有性格,能夠更好地融入劇情,增加戲劇表現力等。

  與會人員暢所欲言,現場氛圍熱烈。天津市文聯辦公室副主任陳雙表示:通過舉辦展演、研討會的形式,請專家們出出主意,提提意見,有助於作品的日臻成熟,盡善盡美。加強文藝評論也是推出優秀作品的重要手段,對於引導創作、多出精品、提升審美、引領風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通過舉行展演和研討會的模式,狠抓精品創作,推出優秀人才,可以讓更多人喜愛雜技藝術,瞭解天津的優秀雜技節目,推出我們的優秀人才和領軍人物,讓天津的雜技事業獲得長足發展。(“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通訊員吳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