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扶貧足跡:幾乎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侯雪靜 編輯:包天墅 2017-05-23 06:30:19

內容提要: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西北邊陲到雲貴高原,他風雪兼程,幾乎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他對貧困羣衆念茲在茲、心有牽掛。

  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西北邊陲到雲貴高原,他風雪兼程,幾乎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他對貧困羣衆念茲在茲、心有牽掛。

  近五年來,30多次國內各地考察,幾乎每次都提到扶貧,超過25個重要場合對扶貧開發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爲關乎黨和國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發展道路的大事,扶貧開發成爲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底線目標。

  【習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鉅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扶貧足跡】在這裏,他以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精神,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的進軍令——2012年12月29日,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僅40余天的習近平冒着嚴寒赴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他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做好扶貧開發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計劃、有資金、有目標、有措施、有檢查,大家一起來努力,讓鄉親們都能快點脫貧致富奔小康。

  【習語】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裏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扶貧足跡】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本方略。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與村幹部、村民座談時指出,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三件事要做實:一是發展生產要實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

  【習語】我們黨員幹部都要有這樣一個意識: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羣衆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羣衆一起奮鬥。

  【扶貧足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幹部要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他自己更是身先士卒。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市伊爾施鎮的困難林業職工郭永財家中訪貧問苦。看到郭永財等羣衆住房還比較困難,他叮囑當地幹部要加快棚戶區改造,排出時間表,讓羣衆早日住上新房。

  【習語】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

  【扶貧足跡】萬夫一力,天下無敵。脫貧路上,社會各界“衆人拾柴火焰高”。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省遵義縣楓香鎮花茂村同村民座談。他在貴州調研期間專門主持召開的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指出,要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爲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

  【習語】“善爲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飢寒爲之哀,見其勞苦爲之悲。”至今,這句話依然在我心中。

  【扶貧足跡】2015年10月16日,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各國賓客坦露了這一段心聲——

  “我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包括陝西、甘肅、寧夏、貴州、雲南、廣西、西藏、新疆等地。這兩年,我又去了十幾個貧困地區,到鄉親們家中,同他們聊天。”習近平總書記說,“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

  【習語】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扶貧足跡】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衆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羣衆。

  在這次會上,他吹響了脫貧攻堅的衝鋒號,中西部22個省區市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

  【習語】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

  【扶貧足跡】2015年12月31日,伴隨新年鐘聲響起,習近平總書記發表2016年新年賀詞。他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人要攜手前進。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我們吹響了打贏扶貧攻堅戰的號角,全黨全國要勠力同心,着力補齊這塊短板,確保農村所有貧困人口如期擺脫貧困。對所有困難羣衆,我們都要關愛,讓他們從內心感受到溫暖。”

  【習語】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羣衆。

  【扶貧足跡】看真貧、察真情。親力親爲訪貧問苦中,習近平總書記和老鄉們一起破解反貧困課題。2016年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同村民一起打餈粑。他指出,扶貧、脫貧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準,要因戶施策、因人施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習語】脫貧攻堅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必須橫下一條心來抓。

  【扶貧足跡】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走訪村民。從北京坐了1個半小時飛機到合肥,又坐了1個半小時汽車到金寨,再用1個多小時進山來到這裏,他就是要了解農村脫貧特別是革命老區扶貧的真實情況。

  【習語】這在世界上只有我們黨和國家能夠做到,充分彰顯了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扶貧足跡】西部地區是脫貧攻堅的短板。2016年7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移民村回族移民羣衆海國寶家中看望。

  在寧夏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他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布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

  【習語】要通過改變生存環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產能力實現脫貧,還要有鞏固脫貧的後續計劃、措施、保障。

  【扶貧足跡】貧困地區大多自然環境差、羣衆自我發展能力弱。2016年8月23日,在青海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習近平總書記冒着濛濛細雨考察易地扶貧搬遷新村建設情況。他指出,新村建設要同發展生產和促進就業結合起來,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結合起來,同保護民族、區域、文化特色及風貌結合起來。

  【習語】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

  【扶貧足跡】脫貧攻堅的“四樑八柱”已經建起,以超常規之力真抓實幹更是關鍵。2017年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張家口市考察脫貧攻堅工作時,在張北縣踏着皚皚白雪進入小二臺鎮德勝村,和困難羣衆炸年糕、聊家常。

  他強調,做好這項工作,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準”這盤棋,做到扶貧對象精準、扶貧產業精準、扶貧方式精準、扶貧成效精準。

  【習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準,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扶貧足跡】從精準扶貧到精準脫貧,關鍵是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2017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說,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要繼續鞏固,增強“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堅決制止扶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

   原標題:財經一習談|這五年,習近平的扶貧足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