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區“盯”上國家衛生城區 百姓家門口變化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張晶晶 2017-05-23 08:16:26

內容提要:眼下,在天津濱海新區,一場席捲整個城區的環境衛生整治風暴正滌盪着各個死角與髒亂差的“老大難頑症”。見證身邊居住環境變化的新區居民正因創建國家衛生城區更名工作(以下簡稱“創衛”)而收穫看得見、摸得着的幸福感。

  天津北方網訊: 眼下,在天津濱海新區,一場席捲整個城區的環境衛生整治風暴正滌盪着各個死角與髒亂差的“老大難頑症”。見證身邊居住環境變化的新區居民正因創建國家衛生城區更名工作(以下簡稱“創衛”)而收穫看得見、摸得着的幸福感。步入“創衛“衝刺,新區僅近一個月內,就已整治涉及環境衛生等問題近1.5萬個。

  重拳出擊整治專啃“硬骨頭”

  東沽居民健身放心走出家門

  位於海濱大道西側與天津大道南側的濱海新區東沽一片空地,長期被大貨車停車場、修理廠所佔據,集裝箱板房進駐,垃圾隨處堆放,“外溢”的大貨車隨意進出居民區,擠佔居民生活空間,這裏很快衍生爲城市一處環境衛生死角,附近居民不堪其擾,反映強烈。近期,新區相關城管等多部門聯手一舉啃下這塊“硬骨頭”。集裝箱板房、違規停車場、修理廠被清理,垃圾被全部清運處理,各進出居民區的路口或安裝限高架或設混凝土路障,讓大貨車“避而遠之”。變清爽後的居民區,道路乾淨了,貨車不見了,更多居民健身鍛鍊可以放心地走出家門。

  萊茵春天550多處違建被“鎖定”

  5月16日上午,由140人組成的拆違隊伍集結杭州道街萊茵春天小區東門門前,爲期20天的拆違啓動。

  該小區建於2004年,長期違建氾濫、綠植破壞等問題突出,小區57棟樓竟有550多處違建,多次整治難見好轉。小區道路變窄、堵塞消防通道、公共綠地被佔,亂象叢生,居民普遍存在意見,小區環境每況愈下。

  整治一期將全力推進平面治理,拆除一樓違法建築,隨後治理立面違法建築,逐步恢復小區綠化,還百姓宜居新環境。

  “創衛”示範板塊整治力度大

  塘沽街學校大街菜市場周邊及福星里社區被確定爲濱海新區“創衛”示範板塊,該區域緊鄰繁華商業步行街,該區域人流量大,流動商販聚集;而老舊小區的福星里社區,違法建設、違章圈佔問題多,一直是管理的重點難點。

  塘沽街綜合執法大隊商業街大隊連續兩週每天戶外工作十餘小時,共清理違章擺賣棚亭9處,清理圈佔3處共計200餘平方米,拆除不規範廣告牌匾1200餘平方米,清理各類堆物、垃圾200余車,協助社區居委會拆除小區內各類違法建設63間,拆除私裝地鎖1024個。

  “城中村”這樣來改變

  建材路原建材裏、史家莊區域,歷史上因建設發展需要,區域內居民和工廠被外遷,大量土地閒置,引得外來人員聚集,形成廢品回收站聚集地,區域內一度寄生十餘家廢品收購點和基礎建材堆放點。加上地處偏僻,偷倒垃圾時有發生,區域內到處堆積各種廢物和垃圾,環境衛生惡劣,成爲典型的新區“城中村”。

  伴隨創衛展開,解決這一“城中村”迫在眉睫。轄區城管等部門聯手,重拳整治。目前完成近3萬平方米閒置土地清理,拆除各類違章房屋22間,清除廢品收購點8處,清理圈佔3000餘平方米,拆除私設圍擋200餘延米,清理各種堆物、垃圾400余車,鋪設防塵網2.5萬平方米,修築防護圍牆400餘米,並引入長效管理機制,24小時封閉式管理,杜絕偷倒垃圾行爲。

  整治,全區總動員

  新北街老舊社區利民裏環境髒亂差,存在安全隱患。涉及7000多平方米違建,60多處房屋,日前,新北街拆除利民裏片區違章建築,累計拆違建100餘間,圍擋、圈佔約1900平方米,清運垃圾、廢棄物800餘噸。

  近日,新河街組織機關和社區工作人員等300餘人參加“一園兩街”環境衛生大清整,重點整治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廢舊傢俱等各類垃圾。截至目前,清理已清運垃圾30余車。

  漢沽街今年加強治理轄區內排水口污染嚴重超標問題。目前,大王、小王、大田、蘆中、蘆前、蘆後、新立7個村污水處理站建設已接近尾聲,正設備安裝調試;大馬杓沽村污水處理站建設已啓動,工程全部竣工後,漢沽街轄屬10個村將全部配套建成污水處理站。

  拉清單地毯式排查創衛問題

  針對“創衛”城市管理與環境衛生的薄弱環節,濱海新區共成立15個排查組,近期對創衛問題展開拉網式、地毯式排查,共發現問題2.3萬餘個,並逐一拉出清單。

  截至5月14日,各功能區、各街道已整改問題14670個。目前,問題主要涉及社區髒亂、道路破損、小型場所無證無照、農貿市場管理不規範等。

  爲加強對創衛工作的督查,新區創衛指揮部啓動問責機制。對連續兩次在月度考覈中排名最後的新區某局,按照創衛獎懲辦法規定,移送到區不作爲不擔當專項治理辦公室,下發批評通報,由區委、區政府對該局予以全區通報批評。

  “創衛”關乎濱海新區城市形象

  新區創衛指揮部相關負責表示,2004年,原塘沽區、大港區被命名爲國家衛生區。2008年,原漢沽區也被命名爲市級衛生區。2012年,原塘沽、大港管委會以管委會名義通過國家衛生區複審,被重新命名爲國家衛生區。根據《國家衛生城市評審與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2016年原塘沽和大港管委會國家衛生區已到複審年度。濱海新區新一輪體制改革後,原塘沽、大港管委會行政建制於2013年9月25日撤銷。爲鞏固國家衛生區創建成果,進一步提升濱海新區城市綜合管理能力,去年起,濱海新區決定以新區名義整體複審更名國家衛生區,承接塘沽、大港地區國家衛生區複審工作。目標是今年高標準順利通過整體複審更名。

  該負責人表示,創建國家衛生城區,是新區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和環境衛生設施,不斷健全城市綜合服務功能,提升城市綜合管理水平,促進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新區加快開發開放的必然需要。新區通過創衛,真正讓居民感受到城市的幸福感和創衛成果的獲得感。(“津雲”—北方網編輯張晶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