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曉明:“一帶一路”的“中國領唱”越唱越響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環球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5-23 15:25:11

內容提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在北京成功召開,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約1500名代表見證了高峯論壇前後一系列合作共識、重要舉措及務實成果的達成,凝結成一份涵蓋了5大類,共76大項、270多項具體智慧結晶。從四年前的“一帶一路”中國倡議到如今的整體實質行動,國際社會齊心齊力積極參與合作,世界讚譽聲一片,這樣轉型的意義還在於,宣告了中國在這項偉大、歷史的工程上的“領唱”身份與地位。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在北京成功召開,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約1500名代表見證了高峯論壇前後一系列合作共識、重要舉措及務實成果的達成,凝結成一份涵蓋了5大類,共76大項、270多項具體智慧結晶。從四年前的“一帶一路”中國倡議到如今的整體實質行動,國際社會齊心齊力積極參與合作,世界讚譽聲一片,這樣轉型的意義還在於,宣告了中國在這項偉大、歷史的工程上的“領唱”身份與地位。

  “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此次高峯論壇將“一帶一路”倡議的理念和願景落地生根,涵蓋古今,貫通中外,連接未來,其勾畫的新藍圖,發出的新號角,備受參與國和國際組織的信賴和呼應。尤其是習近平主席指明瞭建設“一帶一路”的“五個之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根植於歷史傳承的迴響,順應於時代潮流的選擇,應對於發展挑戰的需要。中國“領唱”與參與國及國際組織的“合唱”,共同奏響了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徵程。

  “中國領唱”有念頭,公心促使了原動力的產生。在世界經濟長期低迷的複雜性和全球性面前,“一帶一路”倡議能得到如此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是因爲中國倡議秉持的公心,讓沿線國看到了希望,認識上得到了契合,對共商、共建和共享有了迫切的念頭;是因爲“一帶一路”建設顛覆了過去國與國之間地緣博弈的老套路,在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差異很大的客觀條件下,開闢了一個合作共贏的新模式;是因爲在當今世界區域安全失序和發展失衡的風險越來越大,全球治理呼喚改革與創新,“一帶一路”的“中國領唱”促進了沿線參與國尋求發展原動力的產生。

  優質人品的人自然會有衆多的朋友,同理,“一帶一路”的朋友圈碩大,這也是國家品質的象徵,2016年第71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首次寫入“一帶一路”倡議,得到193個會員國一致贊同。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來,中國已經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雙邊、多邊合作文件以及企業合作項目的協議。持有一份公心,才導致了源源不斷地擴展“一帶一路”合作的範圍和領域,事實得到了進一步的驗證。與其說過去“一帶一路”的四年是“大合唱”籌備和準備的“建隊伍”與“搭舞臺”,那麼此次國際合作高峯論壇之後,沿線國展現強烈的參與度和動力感,就表明逐步進入了“各聲部”和“把節奏”的關鍵建設期。“中國領唱”不僅展現了一個新興大國的自信、責任感和夢想,而且推動了沿線參與國“合唱”的進程與深度。

  “中國領唱”有盼頭,誠心達成了內驅力的凝聚。“千年之約”刻畫了張賽出使西域與鄭和下西洋的場景,我們先輩作爲和平的使者,促進了東西經濟科技文化的廣泛交流,宣揚了國家之間的和睦相處,歷史告訴我們:文明在開放中發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胸懷人類,放眼天下,中國以誠心構築“一帶一路”倡議,觸動了世界衆多國家的心扉。中國之聲,一呼百應;中國之邀,應者雲集。各國對“一帶一路”懷有強有力的盼頭,纔有如此的內驅力凝結在一起,他們不約而同地看到了“中國領唱”爲世界發展進步把脈定向,將有效重振世界經濟健康復蘇;看到了在東西方搭建的橋樑讓人類歷史始終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發展;看到了“一帶一路”使各國人民心連心,共同願景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

  習近平在此次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以及論壇圓桌峯會上的開幕辭、閉幕辭十大高頻詞中“合作”就達128次、“發展”爲96次、“建設”爲88次、“共同”爲34次、“人民”爲19次、“和平”爲17次……“攜手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是中國“領唱”的赤誠追求;“‘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是中國“領唱”的坦誠相待;“中國將在未來3年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建設更多民生項目”的承諾是中國“領唱”的真誠擔當,然而,“一帶一路”的“大合唱”不僅需要參與國和國際組織思想共識的一致性,還需科學與實踐相結合,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中國“領唱”將伴隨和感召各國的“合唱”達到情感的統一、技術的協調、行動的合理。

  “中國領唱”有奔頭,信心加速了牽引力的形成。“一帶一路”倡議從中國提出至今四年來,其發展趨勢和態勢已經有了強烈的存在感和價值性,各參與國已清晰地看到,積極參與並配合中國“領唱”潛力無窮,奔頭無限。“一帶一路”建設將重塑全球化新格局,是創造和引領世界趨勢的決定性力量,作爲大國的中國,延續文明基因,渴求和平發展,分享進步成果,這是中國力求爲世界可持續發展作積極貢獻的信心之源;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諸如更多獲得感的“民生禮包”、人文交流的“連心橋”等等,這是多國人民期盼幸福的信心之力;習近平提出的4個“不會改變”、5個“不會”、7大舉措等,讓全球從中國“領唱”效果中逐漸看到了成績,感知了成果,欣慰了成就,這是“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和國際組織對未來之路堅信有奔頭的信心之基。

  “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實質期,將迎來蓬勃之勢,國與國共同合作項目將會紛至沓來,這項艱鉅、持久、偉大的人類工程將會挑戰着我們信心與毅力,這其中,“中國領唱”的牽引力將成爲關鍵,“各國合唱”助動力也格外重要,如何平衡、協調、共存,未來之路依然任重道遠。但是這份“領唱”傳遞了中華民族千年來的感情基因,積澱了人類文明寶貴財富的絲路精神,傾注了中國人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情感寄託,則一定賦予中國及中國人民強大的信心和勇氣,一定持續不斷煥發出足夠強的牽引力,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領唱”上越唱越響亮!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飛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遠方,“一帶一路”建設是沿線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探索與實踐,四年來,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合唱”了共同發展的新樂曲。作爲負責任大國的格局與眼光,中國“領唱”於此,攜手各參與國和國際組織,回眸千年歷史,眺望千年未來。期盼在新的實踐征途中,各參與國和國際組織一如既往地協力同行,同心同向,共同書寫千秋偉業的新詩篇,合作奏響時代特色的新樂章,讓“中國領唱”的“一帶一路”,越唱越嘹亮!(作者是重慶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副教授)

   原標題:【專家談】凌曉明:“一帶一路”的“中國領唱”,越唱越響亮!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