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動督察整改向縱深發展 齊抓共管合力攻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環境報 作者:劉曉星 編輯:曲璐琳 2017-05-26 08:46:00

內容提要:從《天津市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2017年天津市環境保護自查自糾工作方案》到《天津市環境保護工作責任規定(試行)》,從《關於成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天津市整改落實領導小組的通知》《關於建立健全全市領導環境保護督察檢查整改落實聯繫點制度的意見》到《關於對水污染和環境髒亂問題有關通報》,粗略梳理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天津前後近一個月的時間裏,天津市委辦公廳和天津市政府辦公廳先後下發文件多達15件。

  黨政同責、高位推進,高效運行、聯動督辦,全程督導、失職問責

  天津推動督察整改向縱深發展

  天津北方網訊:從《天津市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2017年天津市環境保護自查自糾工作方案》到《天津市環境保護工作責任規定(試行)》,從《關於成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天津市整改落實領導小組的通知》《關於建立健全全市領導環境保護督察檢查整改落實聯繫點制度的意見》到《關於對水污染和環境髒亂問題有關通報》,粗略梳理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天津前後近一個月的時間裏,天津市委辦公廳和天津市政府辦公廳先後下發文件多達15件。

  天津對全市環境保護工作、邊督邊改及失職追責情況可謂部署密集、措施詳細、督察嚴厲,着力構建黨政同責、高位推進的組織機制,高效運行、上下聯動的查辦機制,全程督察、失職追責的問責機制,推動中央環保督察工作向縱深發展,形成了齊抓共管、合力攻堅的環境治理熱潮。

  關注一:

  建立了黨政同責、高位推進的組織機制

  從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長到市政府祕書長,16名天津市領導分別對口聯繫一個區,以加強對聯繫點環境保護工作督察整改落實工作指導。這一制度創新地提出領導領辦、分片包乾,市領導不僅要深入聯繫點的有關部門、單位和基層,走村訪戶,瞭解一線真實情況,還要推動督察整改和環境保護職責落實,協調指導解決存在的問題和短板,做到實查、實看、實改。

  對口聯繫點制度不斷向區級延伸,把環保工作納入區級領導聯繫鎮街的重要內容,形成了一級帶着一級乾的工作氛圍。在靜海區,22名區領導下沉一線,開展包鄉鎮、包企業、包點位、包信訪、包整改的“五包”措施,高位推動、高效聯動;在薊州區,27名區級領導,每人包保一個鄉鎮村,對包保鄉鎮的環境問題,包保領導必須第一時間瞭解、第一時間研判、第一時間解決;在河北區,10位區級領導定點包聯10個街道,包聯領導紮根一線,對所承擔的組織、協調、推動、檢查、整改、追責、問責等任務,一包到底;在北辰區,14名區級領導爲對口包聯鎮街環保督導“第一書記”,對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市環保督察發現以及其他突出環境問題實行包聯整改;在河東區,區領導對接12個街道,各街道嚴格落實“戰區制”屬地管理責任,形成了責任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聯繫包聯僅僅是天津構建高位推進組織機制的一個縮影。

  在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之前,天津就成立了以市委書記、市長和分管副市長任副組長的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天津市整改落實領導小組,通過強化組織領導,確保中央環保督察發現的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天津專門成立配合中央環保督察工作的協調聯絡組和7個專項保障組,全市各區均成立了高規格的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做到與中央環保督察組配合保障工作無縫隙、全覆蓋。

  督察開始後,區委書記、區長始終將配合做好中央環保督察工作當作重要工作,既親自動員部署,又親自狠抓落實。

  領導掛帥,包保落實,實現了層層動員,層層擰緊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構建了黨政同責、高位推進的組織機制。各區黨政主要負責人靠前指揮、現場調查覈實,實行清單式、銷號式、問責式整改,推動一批羣衆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得到切實解決。同時,從市到區,各級人大、政協充分發揮監督作用,現場督辦突出問題解決,切實形成整改工作合力。

  關注二:

  建立了高效運行、上下聯動的督辦機制

  爲確保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件查處整改到位,切實有效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天津實行“四級聯籤”制度,即問題整改主體責任人、區監管覈查責任人、區黨政主要負責人和市現場檢查督辦責任人共同簽字制度,實現了從信訪件的交辦、現場覈查、整改督辦、效果驗收的閉環運轉方式。

  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總協調人介紹說,天津市將“四級聯籤”制度與13個市級駐區檢查組、4個市級巡查組制度進行有機對接,對各區開展羣衆信訪舉報問題整改落實工作進行督查檢查問責,有力有序推進了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信訪舉報問題的解決。

  “這也就意味着每個辦結的信訪案件至少經過了3次現場覈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總協調人強調說。

  天津津南區更是將“四級聯籤”細化和提標,堅持部門和街道“一盤棋”,做到整改措施、標準、效果、完成時限、目標責任人“五明確”,壓實屬地政府、行業部門和產權單位責任,對整改結果逐級確認,簽字負責,切實把責任落實擔在肩上,把問題整改記在心裏。

  日前,和平區收到信訪舉報,反映長春道和陝西路交口有垃圾堆放情況,臭氣難聞。舉報處理完畢後,該區立即在全區範圍內啓動餐飲集中地段大檢查活動。這是和平區通過一個信訪舉報案件舉一反三,解決更多環境污染問題的生動實例。

  河東區通過建立環保問題轉辦單、技術認定單、巡視督辦單和長效管理提示單,充實調整認定督查組、資料審覈組、送審簽字組、對接服務組和涉及餐飲類專項治理組,以做強做實“四單”“五組”爲抓手,形成環環相扣、循環閉合的問題整改模式。

  爲了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交代,天津市協調聯絡組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天津市協調聯絡組4個督辦檢查組不定期對辦理速度較慢、質量較低的區進行實地督辦,幫助出主意、想辦法,並主動協調市有關單位合力推動問題解決。

  截至5月23日,天津市已連續17天,累計公開1547件信訪舉報件辦理情況。

  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高度重視天津市邊督邊改工作進展,先後派出3個暗查組抽取信訪轉辦問題進行現場檢查。

  “從督察組暗查的情況看,天津落實中央環保督察組轉交案件辦結效果還是值得肯定的,能夠快速、高效、高標準辦結。”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總協調人說。

  環境治理需要的是“一盤棋”思想,唯有形成一條心、一個勁、一股繩,才能實現上下聯動、統籌協調、同心同力。

  關注三:

  建立了全程督導、失職追責的問責機制

  5月12日,中央環保督察組轉辦天津市對公開處理結果不滿意問題中,涉及濱海新區羣衆對“反映泰達大街(京津塘高速延長線)沿線夜間經常有大車經過、噪聲擾民、附近無隔音板的問題”辦理結果不滿意。濱海新區區委、區政府迅速覈實情況,制定得力措施解決問題,並對相關責任人啓動問責。

  整改是否到位,羣衆說了算。日前,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東峯在第50期《天津市配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協調聯絡組專報》上作出批示,要求各區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對中央環保督察組轉辦羣衆對公開處理結果不滿意問題高度重視,親自組織覈查督辦落實,堅持依法依規和實事求是,對謊報瞞報和整改不力的堅決追責問責。

  爲了確保中央環保督察組轉辦的信訪轉辦問題實查、實看、實改,天津成立了13個市級整改督辦現場檢查組派駐各區,對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信訪舉報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開展現場督辦檢查。重點對邊督邊改以及實施問責情況進行分片包乾,全程督導,重點督領導、督質量、督時效、督公開。同時,天津各區創新督導機制,對辦理過的轉辦問題開展“回頭看”,防止“舊病復發”。

  在河北區,紀委、組織部、督查室等部門對各相關部門、街道的整改情況進行明察暗訪,對履職不到位、工作不負責甚至違規違紀的,嚴肅問責、絕不姑息,確保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在南開區,通過全面強化督查檢查機制,採取實地檢查、隨機抽查和暗查暗訪等方式深入部門和實地進行督察,堅決做到不整改到位不放過、羣衆不滿意不放過。對於搞選擇性落實、象徵性落實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頂格處理,以嚴肅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誰造成問題追究誰、誰不作爲追究誰、誰不履職追究誰。天津市通過加大責任追究力度,特別是對久拖不決、羣衆反映強烈、社會普遍關注的突出問題,排除干擾,一查到底,嚴處應付造假者、嚴處處罰不力者、嚴處污染反彈者、嚴處屢教不改者。(“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