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同志在天津市委十一屆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摘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7-05-27 07:43:46

內容提要: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市委和市紀委。市委十一屆一次全會又選舉產生了新的市委常委會和書記、副書記,選舉我繼續擔任市委書記,這是各位委員、各位代表和全市廣大黨員對我們的信任和重託。在此,我代表新一屆市委常委會,對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維護核心 對黨忠誠 不忘初心 接力奮鬥

  ──李鴻忠同志在天津市委十一屆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摘要

  (2017年5月26日)

  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市委和市紀委。市委十一屆一次全會又選舉產生了新的市委常委會和書記、副書記,選舉我繼續擔任市委書記,這是各位委員、各位代表和全市廣大黨員對我們的信任和重託。在此,我代表新一屆市委常委會,對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新一屆市委受命於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率領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時期,受命於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天津向更高水平發展的重要歷史性窗口期,承載着全市114萬黨員、1500萬人民羣衆的重託,擔負着加快“一基地三區”建設、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歷史使命,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從現在起,我們已鄭重接過十屆市委的接力棒,開始履行自己的職責,接受黨的考驗、人民的考驗、時代的考驗。這是我們事業的接力、責任的接力,是黨中央對我們的殷切希望,也是全市人民交給我們的一副沉甸甸的擔子。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黨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惜歷屆市委打下的良好基礎,倍加珍惜歷史性窗口期的難得機遇,堅定不移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爲指導,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爲黨盡忠、爲民服務,恪盡職守、夙夜在公,以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心血,做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業績。藉此機會,我提幾點要求和希望,與大家共勉。

  始終保持理想信念的堅定執着,做維護核心、對黨忠誠的表率。理想信念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離我們最近、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方法論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所取得的一系列新成就新輝煌,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實踐的結果。學之愈深、信之愈真、行之愈篤,維護核心、捍衛權威、聽從指揮的思想根基就愈牢不可破。要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從思想理論上把握宏旨要義、從歷史文化上探根尋源、從立場觀點方法上掌握金鑰匙,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轉化爲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爲黨的實際行動,更加堅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始終對黨絕對忠誠,堅決維護核心、捍衛權威,要把對黨的絕對忠誠作爲最基本的政治素養、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有機統一起來,把忠誠於黨的信仰、忠誠於黨的事業、忠誠於黨中央與忠誠於黨的領導核心高度統一起來,做到言行一致、表裏如一、知行合一,一切行動聽從習近平總書記指揮,以實際行動做維護核心、捍衛權威的忠誠衛士。要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踐行“四個意識”,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繃得緊一些、再緊一些,凡是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凡是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凡是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自覺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增強政治敏銳性、政治鑑別力,善於從政治上把大局、看問題,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鍛造更加堅強的領導集體。

  不斷提高執行黨中央方針政策、決策部署的能力水平,做堅決捍衛和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表率。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如果沒有落實的韌勁、執行的狠勁、善成的能力,再宏偉的藍圖、再好的政策措施都會成爲鏡中花、水中月。要增強政治定力,把堅決捍衛、全面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作爲檢驗自己政治素質、政治覺悟的根本標尺,經常檢查自己想問題的立場、角度、方法,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堅定、行動上一致、能力上匹配。要增強執行力,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三個着力”重要要求爲元爲宗爲綱,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懷、融入大戰略,緊緊抓住歷史性窗口期,全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主動對接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紮實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天津實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增強創造力,堅持以新應新、以新贏新,不斷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增強駕馭全局、協調各方的能力水平,增強善謀善政、開拓創新的能力水平,增強應對風險、攻堅克難的能力水平,增強服務基層、服務羣衆的能力水平,使各項工作更加體現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堅持以擔當詮釋忠誠,做解放思想、幹事創業、爲民謀利的表率。新一屆市委班子肩上的責任,是對黨所負的責任,也是對天津事業發展和人民幸福所負的責任。一要帶頭解放思想,始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爲引領。理念決定思維的高度、胸懷的寬度,決定改革開放創新的力度,最終決定發展空間、發展格局、發展成效。要念好“五所大學”,用創新的理念謀發展,用改革的方法破難題,用開放的胸懷贏未來。二要帶頭真抓實幹,大力營造幹事創業、擔當作爲的氛圍。比職位更重要的是職責,比認識更重要的是認真,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黨員幹部的擔當應當是爲主義、爲信仰、爲宗旨的真擔當,是爲大義、爲大局、爲大業的大擔當,是爲使命、爲原則、爲忠誠的鐵擔當。要敢作敢爲、親力親爲、善作善爲,發揚硬作風、敢啃硬骨頭,以擔當詮釋忠誠,以實績彰顯價值。三要帶頭踐行宗旨,始終保持與人民羣衆的血肉聯繫。堅持民評民說是標準、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聲是依據、民願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標、民苦民痛是失職,懷着一副菩薩心腸,爲民以真情、撫民以大愛,枝葉關情、冷暖相知,多做普惠衆澤、雪中送炭之事,多做補短板、促均衡、兜底線之事,決不讓一人一戶在小康路上掉隊,努力建設羣衆安居樂業的幸福天津。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做堅持民主集中制、勇於自我革命、維護團結和諧的表率。管黨治黨從嚴,首先黨內政治生活要從嚴。要勇於自我革命,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自覺“以補過爲心、以求過爲急、以能改其過爲善、以得聞其過爲明”,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決不讓“政治灰塵”“政治微生物”玷污我們清潔的面貌、侵蝕我們健康的肌體。要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既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開誠佈公、坦誠相見,又堅持集中統一,按組織意志、集體意志、黨的意志辦事,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確保政令暢通。要維護班子團結和諧,像珍愛生命一樣珍愛團結,構建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係、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坦坦蕩蕩的工作關係,凡事以大局爲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一把尺子待人、一個標準行事,勤溝通、常交心、多補臺,掏心見膽、攜手奮鬥。

  嚴於律己修身,做乾淨用權、清正廉潔的表率。至廉而威,至公而信,至嚴而範。要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對權力、對羣衆、對黨紀國法始終保持一顆敬畏心,對各種誘惑、算計、“圍獵”始終保持一顆戒備心,對名利、地位、得失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慎獨、慎初、慎微,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廉潔自律準則,堅決摒棄特權思想,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教育督促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走正道,始終保持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做敢管敢嚴、真管真嚴、長管常嚴的表率。領導幹部如器,生態風氣如水,器圓則水圓,器方則水方。治黨管黨嚴在關鍵少數,鬆也在關鍵少數;一個地方、系統和單位的政治生態清在主責人,濁也在主責人。要帶頭扛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責任,嚴字當頭、實字託底,抓班子、帶隊伍,強基層、打基礎,層層壓實責任、級級傳導壓力、步步擰緊螺絲,形成閉環效應。紀委要履行好監督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運用好巡視和紀檢組兩大利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要加大追責問責力度,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失責必究,共同營造天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這“六個表率”是市委一班人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要求,也是向全市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和人民羣衆作出的莊嚴承諾。黨的幹部永遠是人民的公僕,是黨的事業大廈的鋼筋。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不只是一個職位,更是衝鋒陷陣、拼搏奮鬥、報黨報國的戰場,是檢驗我們忠誠擔當、品格能力的考場。作爲市委書記,我深深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沉甸甸的期盼、沉甸甸的重託。我決心和市委常委、市委委員們一起,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的英明領導下,緊緊依靠全市黨員幹部和廣大人民羣衆的支持,一心向黨、一心爲公,恪盡職守、勤政廉政,與大家一道並肩戰鬥,幹出一番好事業,帶出一支好隊伍,營造一方好風氣,不辱使命、不負重託。誠懇盼請同志們對我的工作給予全力支持的同時,對我進行認真批評、嚴格監督。

  當前,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作爲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羣衆的思想認識行動統一到黨代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要把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作爲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過程,採取中心組學習、舉辦培訓班、開展集中宣講、抓好主題宣傳等形式,與正在開展的“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爲、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果落實在維護核心、捍衛權威、鑄就對黨的忠誠之心上來,落實在勇於擔當、幹事創業上來,落實在黨的組織堅強有力、全面過硬上來。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黨代會目標任務的貫徹落實,細化分解任務、嚴格落實責任,掛圖作戰,強化督查,把黨代會精神轉化爲推動發展的具體行動。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紮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切實解決好與羣衆利益密切相關的現實問題,落實安全穩定戰區責任制,堅決維護全市大局和諧穩定,以實際行動拱衛首都安全。

  新起點開啓新徵程,新班子要有新氣象。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帶領全市人民,衆志成城,創新競進,紮實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