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海洋博物館引入安全舒適節能照明系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王允 編輯:張晶晶 2017-05-27 08:21:47

內容提要:建設中的國家海洋博物館宛如在廣闊美麗的海天之際冉冉升起的朝陽,照耀着濱海南灣之畔。而博物館內部的燈光環境如何,也將直接影響到開館後觀衆們對博物館的第一感受……

  天津北方網訊:建設中的國家海洋博物館宛如在廣闊美麗的海天之際冉冉升起的朝陽,照耀着濱海南灣之畔。而博物館內部的燈光環境如何,也將直接影響到開館後觀衆們對博物館的第一感受。爲了讓人們能夠更加安全舒適的參觀博物館,並且保護好各類展品免受光損害,就需要做好對館內照明高效精準的智能控制,解決和處理好安全性、環境舒適度及建築節能的關係。

國家海洋博物館引入安全舒適節能照明系統

  博物館對照明的需求主要表現在一般照明、陳列照明和文物保護。一般照明主要是公共區域,爲觀衆參觀遊覽營造出舒適的環境氛圍。陳列照明根據照明對象不同,可分爲牆壁展品照明、立體展品照明和展櫃照明。牆壁展品照明即採用定向性照明,從牆壁射出的光既可以映襯烘托出相應的展品特徵,又能夠充分滿足觀衆的視覺需要。立體展品照明多用於大型展品,如塑像、模型等。結合大型展品外觀、材質的不同特點,映射出不同的燈光效果。展櫃照明要特別注意散熱,避免產生直接眩光。在文物保護方面,重點是要做好對光損害的防護,確保文物展品的安全性。自然光及多種人工光源都含有紫外線和紅外線,紫外線光子的能量大,文物吸收紫外線的能量可轉化爲內能,會引起展品變、褪色。而紅外輻射具有熱效應,導致展櫃內溫度上升,容易使展品出現幹化、變形、裂紋等損壞。

這套系統分爲一般照明、陳列照明和文物保護

  公共區域是相對比較有規律的照明系統,可採用定時控制。展區照明部分宜採用智能調光控制,當有觀衆由序廳進入展廳時,照明由暗漸變成舒適的亮度,爲觀衆參觀展品提前作好視覺準備。這樣既保證了參觀環境的舒適性,又能夠有效的實現節能。

  因此,安全、舒適、節能的智能照明系統,是博物館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也將爲國家海洋博物館增光添彩。(通訊員王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