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檢疫無紙化改革 改到了企業的心坎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顧建柱 蔣賽賽 編輯:張晶晶 2017-05-27 08:22:22

內容提要:自全國檢驗檢疫無紙化系統在天津全面上線以來,每天都有十幾家企業通過電話、對外服務窗口,向天津局工作人員詢問關於無紙化企業備案、系統使用等相關問題……

  天津北方網訊:“你好,我們是天津的一家企業,在網上看到了全國檢驗檢疫無紙化系統上線運行的通知,我們企業想要申請,有幾個問題想諮詢一下……”這是近段時間以來,天津檢驗檢疫局對外服務熱線通關業務專線問得最多的問題。自全國檢驗檢疫無紙化系統在天津全面上線以來,每天都有十幾家企業通過電話、對外服務窗口,向天津局工作人員詢問關於無紙化企業備案、系統使用等相關問題。這項改革創新業務引起了進出口相關企業的高度關注。

  全國檢驗檢疫無紙化系統是國家質檢總局爲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推進大通關建設的部署,積極推進檢驗檢疫無紙化工作而組織研發的業務系統,具有電子單據申報、預約查驗等功能。通過結合信用管理先進理念,利用“互聯網+”技術手段,改變以往企業到窗口遞交紙質單據,辦理檢驗檢疫業務的傳統模式。實現足不出戶辦理檢驗檢疫業務。企業不用再去窗口排隊,不需提交紙質材料,即節省辦公耗材開銷,更節約了時間成本和人力資源,大大提高了企業報檢通關的效率。

  爲了讓企業更好的應用無紙化系統,使便利措施儘快落地,天津先期做好充分準備,部署網絡環境,開展多次局內演練,並與e-CIQ網上申報系統進行對接,使企業能夠一次登錄,同時完成數據申報和單據上傳。在天津市各轄區先後舉辦了十幾場培訓,參與企業四百多家。通過網站、天津檢驗檢疫微信平臺等,發佈政策解讀,備案流程,系統操作實務等。爲了應對企業在系統使用初期問題較多的情況,天津局各辦事機構設有無紙化業務專員,通過開通熱線電話、建立微信羣等方式開展指導和服務。

  在天津局國航辦事處近期舉辦的一場無紙化系統培訓會上,原本約定的50家企業,在培訓現場實際來了78家,而且很多企業一下來了兩、三個人。一位企業負責人說:“我們的目的不只是要學會系統的操作方法,更重要的是來了解檢驗檢疫工作未來的發展趨勢,和能給我們企業帶來的便利措施,我必須自己來聽一聽。”

  近一個時期,國家質檢總局先後推出“全國檢驗檢疫一體化”、“停徵進出口檢驗檢疫費”等深化執行國務院“放管服”改革政策的重大舉措,此次的檢驗檢疫無紙化,無疑又是一項穩定外貿增長,服務進出口企業的重磅利好措施。從企業給予的關注度和參與的積極性來看,可以說,檢驗檢疫業務無紙化改革正當其時。

  天津捷瑞達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是在天津開發區檢驗檢疫局備案的首個無紙化系統應用企業。提起無紙化系統帶來的便利,業務員小田深有感觸:“現在,我只要坐在辦公室裏,點點鼠標,就可以輕鬆完成報檢工作,再也不用抱着單據到窗口排隊了!發生錯誤時,檢驗檢疫的工作人員會通過系統將相關問題反饋給我,我們改正後再次提交就可以了,又快又省事,我自己幹着輕鬆,老闆也滿意。這檢驗檢疫無紙化改革,真實改到了我們企業的心坎上!”

  在無紙化的報檢模式下,除部分特殊貨物外,企業可以根據單證性質和類別選擇上傳或企業自存單證的方式,同時支持常用單證備案,在使用有效期內,一次上傳重複使用。按最保守估計,每個報檢批省去箱單、發票、合同和提單這些紙質材料,按照天津口岸每年80萬批的報檢量,可節約紙張320萬張,不只降低企業成本,還保護了環境。另外無紙化後,免去企業和檢驗檢疫機構、檢驗檢疫機構各部門之間的紙質單據遞送,進一步壓縮口岸通關時間,提高通關放行效率。

  下一階段,天津將持續推進檢驗檢疫全程無紙化業務改革,在全國無紙化系統應用的基礎上,結合天津局單據流轉管理系統、現場查驗智能監管系統,逐步實現申報、查驗、簽證全流程無紙化操作,將“讓信息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路”的便利政策落到實處,使企業充分享受到政策紅利。(通訊員顧建柱 蔣賽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