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撤縣設市要積極穩妥防一哄而上盲目設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羅爭光 編輯:鄭津 2017-05-28 07:13:14

內容提要:針對近期批覆同意部分縣撤縣設市的情況,民政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27日對記者表示,有序撤縣設市是針對我國城市設置存在的突出問題,立足全局、着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同時,撤縣設市要堅持積極穩妥、規範有序的總體要求,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設市。

  針對近期批覆同意部分縣撤縣設市的情況,民政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27日對記者表示,有序撤縣設市是針對我國城市設置存在的突出問題,立足全局、着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同時,撤縣設市要堅持積極穩妥、規範有序的總體要求,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設市。

  該負責人介紹,當前,我國城鎮空間分佈和規模結構不合理,中小城市數量少、集聚產業和人口不足、發展質量和水平不高的問題還比較突出。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城鎮化水平不斷上升,但縣級市數量減少了80餘個。縣級市數量的持續減少,導致中小城市發展滯後,帶來大中小城市發展失衡、城鎮化佈局形態不合理、人口城鎮化滯後、大城市病凸顯等一系列矛盾和問題,制約了我國城鎮化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進一步提升。有序撤縣設市,是黨中央國務院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城鎮化持續推進的新形勢下,針對我國城市設置存在的突出問題,立足全局、着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該負責人表示,撤縣設市主要把握四方面原則,一是堅持以人爲本,注重公平共享;二是堅持集約高效,注重生態文明;三是堅持城鄉統籌,注重發展質量;四是堅持因地制宜,注重合理佈局。最近批覆的這一批撤縣設市調整,民政部門從十幾大類指標進行了考察審覈,並形成了相當固定的審覈流程。下一步,將繼續完善這方面工作。

  該負責人強調,撤縣設市的總體要求是積極穩妥、規範有序,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設市。下一步,對撤縣設市申報審覈要強化論證評估,充分考慮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人口變動趨勢和城鎮化空間佈局等情況,對撤縣設市的科學性、必要性、可行性進行研究論證;要細化基礎工作,撤縣設市相關工作要加強研究討論、論證評估、廣泛聽取意見等;要引入外部力量,對於部分情況比較複雜的撤縣設市事項,充分藉助外腦,引入專家論證和第三方評估機制,強化專家和專業力量在撤縣設市審覈報批中的作用。

   原標題:民政部:撤縣設市要積極穩妥防止一哄而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