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天津高校讓思政課火起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日報 作者:陳建強 編輯:侯靜 2017-05-29 09:37:00

內容提要:如何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在高校“立德樹人”中的主渠道作用?這是天津市各高校領導眼下考慮最多的問題。

  天津北方網訊:如何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在高校“立德樹人”中的主渠道作用?這是天津市各高校領導眼下考慮最多的問題。

  2016年年底,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後,天津市委立即舉辦了一期高校領導幹部培訓班,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分析天津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存在的問題,針對實際制定整改措施。爲了讓思政課真正“火”起來,天津開出了“處方”:讓教師有動力,讓課堂有魅力,讓創新有合力。

  讓教師有動力

  與專業教師相比,許多高校的思政課教師在職稱晉升、科研立項、提高待遇等方面往往被邊緣化。久而久之,思政課教師也自覺人微言輕,缺乏創新教學模式的動力。“要改變這種現狀,首先要讓思政課教師有榮譽感、自豪感。”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楊青海說,“今年以來,天津在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做了10件事,歸納起來就是:給政策傾斜、給編制保證、給資金支持。”

  加強高校思政工作,首先要從隊伍建設入手。在對16所高校集中開展專題調研後,一系列實打實的措施相繼出臺:思政課老師嚴格按1:350的師生比足額配備,3年內將增加思政教師、專職輔導員1000餘人;按照從大一新生中全員選拔、分層培養的方式,在4年內集中培養100名“青年學生馬克思主義者”;2017年內投入900萬元重點建設3所高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十三五”綜合投資計劃中單獨列支4000萬元,通過“教改創新團隊”“教改成果推廣”“精品課程”“領航學者”等項目,專項支持思政課的科研創新……“從今年開始,高職和獨立學院思政課教師的聘任將按照規定單列計劃、單設標準、單獨評審。”楊青海說。

  讓課堂有魅力

  思政課的魅力哪裏來?天津高校思政課教師的回答是:來自於真理的力量,來自於直面現實的勇氣,也來自於對傳統教學模式的改革創新。

  讓學生登上講臺唱主角是天津高校思政課改革的得意之作。天津高校已經成功舉辦兩屆大學生思政公開課大賽,迄今已有千餘名大學生自組團隊,從自己的視角探討、解答同齡人“成長的煩惱”。“大學生選題、備課的過程,同時也是自主思考、自我教育的過程。由於發揮了學生主體能動性,提高了學生參與度,在大學生中引起了強烈的思想共鳴,效果很好。”天津市教委德育處處長趙明說。

  增加思政課教師的社會閱歷和知識底蘊,是提高教學效果的關鍵一環。爲此,天津市鼓勵、支持思政課教師開展社會考察和掛職鍛鍊,建立了京津冀思政課教師交流研修機制,先後組織思政課教師2571人次到各地交流學習。此外,天津市教委還通過集中培訓的方式提高思政課教師的綜合素質,近5年來舉辦培訓班30餘期,組織講座、報告200多場。

  讓創新有合力

  把“立德樹人”落到實處,就要勇於創新,通過凝聚各方力量,讓思政課堂有效延伸。

  從課堂向校園延伸。豐富的校園文化活動是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重要載體,天津市立足於參與式、互動式、體驗式的教育理念,一年來舉辦各類主題教育活動近2萬場次,參與學生達到266萬人次,達到潤物無聲的效果。

  從校園向社會延伸。天津立足於“學生體驗”,強化價值觀教育的實踐養成。全市56所高校全面實施了思政課實踐教學,將實踐活動列入教學計劃。目前天津各高校共建立各類大學生實踐基地2210個,每年組建社會實踐團隊超過4000個,形成了“創新創業在基層”實踐品牌。

  從線下向線上延伸。天津各高校善於利用網絡、微博、微信等平臺,在“網絡課堂”發力。迄今,全市高校已建設思政專題網站201個、輔導員工作微博1948個、官方微信公衆號536個,許多思政教師還建立了個人公衆號。(“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