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督察天津行:邊督邊改 環境治理見成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張麒麟 2017-05-29 18:44:00

內容提要:截至5月26日,天津市共接收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二十七批次、2922件信訪舉報件,已辦理完成2275件,辦結率77%;責令整改企業2888家,立案處罰1196家,罰款金額1891.2萬元;問責單位132家,問責112人、約談250人;環境污染刑事案件立案15起、破案13起,抓獲29人(刑事拘留26人、取保候審3人);環境污染行政案件立案2起、破案2起,抓獲5人(行政拘留5人)。隨着一批環境問題的整改落實,人民羣衆的獲得感也日漸增強。

  天津北方網訊:截至5月26日,天津市共接收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二十七批次、2922件信訪舉報件,已辦理完成2275件,辦結率77%;責令整改企業2888家,立案處罰1196家,罰款金額1891.2萬元;問責單位132家,問責112人、約談250人;環境污染刑事案件立案15起、破案13起,抓獲29人(刑事拘留26人、取保候審3人);環境污染行政案件立案2起、破案2起,抓獲5人(行政拘留5人)。隨着一批環境問題的整改落實,人民羣衆的獲得感也日漸增強。

  環保督察來了“散亂污”走了

  連日來,北辰區大張莊鎮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期間被查封和責令整改的企業進行回訪,老百姓都說,環保督察來了,企業“散亂污”走了。

  羣衆反映205國道張獻莊村三條石有色金屬鑄造有限公司生產銅閥門,排放煙塵異味污染,已持續10年時間。大張莊鎮接到信訪舉報件後,立即聯合區環保局對企業進行檢查,現場發現車間內2臺電爐正在生產,有明顯異味,該單位未報批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符合“散亂污”企業專項行動取締範圍。鎮政府立即採取斷電查封措施,區環保局對該企業環境違法行爲進行立案處罰。居住在張獻莊村的村民王大爺說:“這次環保督察力度之大遠遠超出我們老百姓的想象,讓污染企業關停,遠離我們居住的環境,對我們普通百姓來說是件好事,同時對今後環保工作也樹立了榜樣,企業環評不達標就應該立馬關停”。

  “原來生活廢水直排到小水溝,經過北辰區環保檢查,我們積極進行了整改,把生活廢水直接引到污水處理車間進行處理。”天津市津北電鍍廠電纜附件廠負責人吳秀鳳說:“還有一項被舉報就是廢氣處理,我們現在也進行整改,對生產中產生弱酸的環節進行技術改良,取消了場內酸池的生產工藝,停止了廢氣排放”。

  發現天津依俊源水泥製品有限公司環保設施不齊全問題,寶坻區史各莊鎮監督其立即進行整改,投資30萬元增加多種環保設施,公司新增加的全長500多米的路面噴淋設施正在試水。目前,該鎮關停取締“小散亂污”企業29家,治理改造56家,加強管理75家;同時還設立“散亂污”企業舉報熱線,形成了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企業周邊百姓紛紛拍手稱快:“環保督察,真抓真管,百姓真受益啊,希望能夠長期堅持下去”。

  暢通“毛細血管”打贏社區拆違攻堅戰

  家住北辰區天穆鎮桃香園社區的穆祥玉大爺一大早就哼着歌喜笑顏開,原來是困擾小區居民多年的私搭亂蓋賣早點、油煙污染、堵塞交通的問題終於得到了解決。穆祥玉大爺開心的說:“原來小區主幹道兩旁有好多的私搭亂建,有炸果子的,還有超市出來擺攤的,嚴重影響了小區環境。這下好了,天穆鎮下了大力度,拆除這些違建,重新美化環境,我們小區的面貌肯定能煥然一新!”

  天穆鎮接到信訪舉報後,立即啓動桃香園小區拆違行動,天穆派出所、鎮市容執法、鎮街道辦、桃香園居委會組成150人執法隊伍,拆除小區違建66處1595平方米,取締炸油條等8戶攤販,責令27家商戶清理了店外擺賣的物品。下一步,區執法局、天穆鎮將加大監管力度,增加巡查頻次,防止流動攤販回潮和商戶佔路經營現象再次發生。

  “經過整改現在鍋爐已經不用了,再也看不到冒黑煙了,而且居民也聞不到燒塑料的味道了,整改的速度很快,我們很滿意!”家住宜昌裏小區居民馬彥萍興奮地說到。

  濱海新區杭州道街接到宜昌裏小區隆盛隆浴館鍋爐排放污染環境問題後,立即現場檢查覈實,發現該浴館未取得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主體工程未經驗收擅自就投入使用。綜合執法大隊立即責令該單位停止使用鍋爐,改用其它能源代替辦法營業,並經環評認定合格後方可恢復使用,同時區環境局對其違法行爲進行立案。

  環境治理見成效羣衆舒心笑開顏

  “路面乾淨了,亂堆亂放的現象沒有了,爲了村裏的環境保持下去,我們老百姓也會提高環保意識,因爲環境好了我們住着也舒心。”寧河區廉莊鎮李花毛村村民付連鳳高興地說。“現在我們的環境好多了,街道都是乾乾淨淨的,而且兩邊栽上樹木,家家門口都放上垃圾桶,也不亂倒亂放了,家住着多舒服,我們老百姓相當滿意。”廉莊鎮楊撥村村民劉範田說。

  兩位村民都是寧河區廉莊鎮人,他們來自於不同的兩個村。自環保督察工作開展以來,廉莊鎮各村的環境都取得了很大提升。他們的話也說出了所有村民的心裏話。在環保督察工作中,廉莊鎮認真梳理工作任務清單,建立了全鎮聯防聯動機制,專題例會研究治理和整改措施,對揚塵污染進行苫蓋和灑水,對露天燒烤責令關停,對燃煤污染採取大力推廣無煙型煤措施,對生活垃圾堆放點進行集中清理和防滲漏掩埋,對有污染的養殖小區建立糞污處理設施,對污染的溝渠、坑塘進行排幹、晾曬,對“散亂污”企業全部停產。截至目前,該鎮共治理大氣污染、水污染、土污染、“散亂污”企業、養殖小區5類、138項污染源,治理效果明顯。

  “政府非常重視羣衆反映的問題,整改行動很快,現在經過治理,再路過溝渠覺得不臭了,周邊聞不到臭味了,蒼蠅也少了,村民沒有意見了,這樣治理效果很好,我非常滿意。”王家村村民劉鳳領說。

  西青區辛口鎮高度重視王家村養殖牲畜排泄污染問題,現場覈查發現散養豬養殖戶不能做到規模化養殖,糞污無法處理直接排放到附近溝渠,造成環境污染。該鎮從污染源頭入手、舉一反三,對全鎮飼養無規模、糞污排放不達標的散養豬進行排查和清理,截至目前,全鎮已處理飼料豬14000多頭,拆除養殖設施4.5萬多平方米。下一步,該鎮還將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按照禁養區的要求,引導養殖戶轉產和就業,杜絕散養豬的養殖。(“津雲”—北方網編輯張麒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