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批中央環保督察逾萬人被問責 交辦舉報近6萬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日報 作者:郄建榮 編輯:鄭津 2017-06-05 07:35:00

內容提要:持續兩年時間,覆蓋全國各省市自治區,每個督察組均由正部長級領導帶隊,中央環保督察從規模到規格都堪稱史上之最。5月28日,隨着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進駐結束,中央環保督察已經完成對23省區市的督察。公開的數據顯示,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已初步立案處罰15586家,罰款7.75億元,立案偵查1154件,行政和刑事拘留1075人,問責10426人,約談12386人。

  三批中央環保督察23地逾萬人被問責

  廣東省委書記一個月4次關注環保

  持續兩年時間,覆蓋全國各省市自治區,每個督察組均由正部長級領導帶隊,中央環保督察從規模到規格都堪稱史上之最。5月28日,隨着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進駐結束,中央環保督察已經完成對23省區市的督察。

  公開的數據顯示,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已初步立案處罰15586家,罰款7.75億元,立案偵查1154件,行政和刑事拘留1075人,問責10426人,約談12386人。

  目前,只有河北省公開了整改結果,其他22省市區整改仍在路上,因此,無論是問責人數還是立案數量等數據也將會被刷新。

  在廣東採訪期間,廣東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向《法制日報》記者透露,2016年12月,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4次就中央環保督察發現的問題或召集會議部署整改或赴現場實地調研。

  截至2016年年底,與改革開放同時起步的深圳市全市污水收集率不足50%。中央環保督察揭露的這一問題的讓人深思:先發展後治理是一條繞不開的路嗎?中央環保督察帶給地方的絕非陣痛。

  三批交辦羣衆舉報近六萬件

  2016年1月4日,中央環保督察進駐河北省會石家莊,對河北省進行史無前例的爲期一個月的督察試點。7月14日,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進駐內蒙古自治區,由此,中央環保督察的大幕正式拉開,此後一週的時間裏,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完成了對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西、雲南以及寧夏等8省(區)的進駐。

  同年11月24日至11月30日,第二批中央環保督察先後進駐重慶、湖北、廣東、陝西、上海、北京以及甘肅7省(市);今年4月24日至5月28日,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對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等省(市)實施督察。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3省區市接受了中央環保督察。

  中央環保督察與以往環保部組織的環保督查不僅字面不同,而且其所觸及的深度也不同,中央環保督察被視爲“欽差”督察,中央環保督察可以直接與省市區黨政一把手直接對話。“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不作爲、亂作爲。”是中央環保督察在每個省區市的必查內容。

  按照中央環保督察“邊督邊改”的要求,截至目前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已公開了初步的督察結果。其中,截至2016年9月30日,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8個督察組共計交辦羣衆舉報13316件,地方已辦結13074件,其中,責令整改9617件,立案處罰2659件,罰款1.98億元;立案偵查207件,拘留310人;約談2176人,問責3287人。

  今年4月11日至14日,第二批中央環保督察分別向北京、上海、湖北、廣東、重慶、陝西、甘肅等7個省(市)反饋了督察情況。截至4月14日,7個省區共計辦結羣衆舉報15631件,其中,責令整改11962件,立案查處6310件,拘留265人,約談4666人,問責3121人。

  而5月28日剛剛結束的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共計受理羣衆舉報35523個;向被督察地方交辦有效舉報28966件。其中,地方已辦結23599件,責令整改20359家,立案處罰7086家,罰款33587.86萬元;立案偵查354件,行政和刑事拘留355人,約談6079人,問責4018人。

  可以看出,無論是受理羣衆舉報,立案處罰案件,還是問責以及約談人數,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遠超第一與第二批中央環保督察。以問責爲例,前兩批中央環保督察共問責6408人,而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問責人數則達到4018人。

  首批督察留下419個問題清單

  今年4月24日是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進駐福建省的首日。次日,與正常上班一樣,第五督察組的督察人員一大早就集中到了駐地的一間會議室,督察組副組長、環保部副部長翟青也準時出現在這間會議室裏。

  對福建省的督察查什麼?儘管第五督察組的督察人員事前作足了“功課”,但是,要想過翟青這一關並不容易。從對河北省的督察試點到第一批、第二批以及第三批督察,翟青均以副組長的身份參加。

  “福建大氣好,空氣質量達標率98.4%。水的問題要盯住。”“這個問題在福建省不突出,可以不投入過多精力。”“對政府部門查什麼,要查履職是否到位。”對於第五督察組每個小組提出的督察方案,翟青不時地提出他的建議和看法。4月26日下午以及晚上,同樣的一幕出現在安徽省督察組。

  逐個討論,逐個把關,逐個過“篩子”,《法制日報》記者在福建以及安徽目睹了中央環保督察方案的出臺過程。

  從督察方案確定到前期走訪到與領導談話再到下沉督察,中央環保督察到底查出了多少問題?今年4月27日至4月30日,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的8個省(區)分別公開了整改方案。根據8箇中央環保督察組留下的問題清單,8省(區)分別制定了各自的整改方案,其中,河南梳理出95項整改任務,江西對督察反饋意見歸納整理出4個方面16項61個問題,雲南省整改落實類問題有46項,內蒙古限期完成五大類49個問題整改任務,江蘇需要整改的問題有38個,寧夏41個,廣西自治區37個,黑龍江52個。

  首批中央環保督察留給8省(區)的問題清單多達419個。據《法制日報》記者瞭解,三批中央環保督察留給23省市區的問題清單或超千個。

  督察與167名省級領導個別談話

  “去年12月一個月,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過問環保問題不下4次。”廣東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向《法制日報》記者透露了胡春華的這4次環保活動。

  12月12日,胡春華就羣衆投訴以及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作出批示,要求重視交辦案件督查,力爭在督察期間就能解決一部分問題。12月21日,胡春華在廣東省委常委會議上進一步要求把嚴厲查處交辦案件放在突出位置,進一步加大查處力度,積極迴應老百姓的關切和期盼,雷厲風行抓好發現問題的整改,把嚴格的責任追究落到實處。12月22日,針對廣東治水短板,胡春華赴東莞市實地調研石馬河污染整治情況。12月24日,胡春華在廣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結合中央環保督察組的要求,要求聚焦根本改善環境質量這一目標,集中力量推進城市污水處理、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城市危廢物處置和環保監測網絡設施等4類環保基礎設施建設。

  事實上,不僅是廣東省,中央環保督察所到過的23個省區市,無一省區市的黨政一把手缺席中央環保督察啓動以及意見反饋會議,無一不對中央環保督察給予高度關注,其中包括4名中央政治局委員。

  據廣東省環保廳透露,中央環保督察組在廣東期間,廣東省委常委班子12位同志,省政府班子8位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主要負責同志及分管或聯繫環保工作的同志,共計23位省領導領導,全部按督察組安排的時間進行談話。

  來自環保部的消息說,剛剛結束的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共計與353名領導幹部進行個別談話,其中,省級領導167人,部門和地市主要領導186人。

  無疑,對於環保“黨政同責”,中央環保督察讓地方體會更加深刻。

  最年輕城市深圳水污染欠賬

  深圳市既是我國第一個經濟特區,也是改革開放後建設起來的一個新興城市。1979年,這個曾以農田和荒山面貌呈現的邊陲小鎮,迎着我國改革開放的第一縷春風,一躍成爲中國最具活力、最年輕、最具現代化的城市之一。

  然而,就是這座曾創造了“深圳速度”以及“深圳模式”的嶄新城市卻留下了水污染欠賬。

  “深圳市在茅洲河等流域污染治理中,大量採取箱涵截污,導致清污不分、雨污不分,截污效果大打折扣。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污水管網缺口達4600多公里,全市污水收集率不足50%。茅洲河治理整體謀劃和系統推進不夠,截至督察時,深圳、東莞兩市每天仍有約45萬噸生活污水直排環境。”今年4月13日,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在向廣東省反饋督察意見時,三次提到深圳市的水環境問題。

  如果僅僅認爲,中央環保督察組只是要求深圳市治理水污染問題,無疑低估了中央環保督察的深意。實際上,對於深圳的問題,中央環保督察揭示出了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那就是,新發展起來的城市如何不再走或者儘量少走發達國家曾經走過的“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

  在中央環保督察組看來,從制度上、體制上解決環境問題、杜絕污染,纔是中央環保督察的最終追求。

  今年5月27日,河北省公開了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情況,據河北省透露,中央環保督察對河北省督察後,河北省環境質量改善明顯,其中,2016年12月份,廖家窪河李家堡二、滄浪渠翟莊子2斷面COD、氨氮、總磷等主要污染物均值分別爲46mg/l、0.97mg/l、0.11mg/l,達到了2016年底前,“四條河流”COD、氨氮、總磷主要污染物均值分別爲70mg/l、4mg/l、0.43mg/l的整改目標要求;2016年1至12月,河北省達標天數平均爲207天,與2015年相比增加17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數平均爲33天,與2015年相比減少3天。

  除了河北省之外,其他22個省區市正在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的要求進行整改,其中,今年4月底,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的8個省(區)已經公開了整改方案,第二批以及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過的16個省區市也正在部署整改。

  從中央環保督察進駐河北省到河北省公佈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情況,時間跨越將近一年半,即便如此,河北省並未全部完成中央環保督察移交的問題整改,至今仍有6個問題還在整改中,按照河北省的計劃,今年年底將全部完成整改。照此,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到過的22個省區市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公開整改情況。根據中央環保督察的工作安排,對督察過的省區市還將適時組織回頭看。

  因此,從這兩個層次看,中央環保督察對地方的影響將是長期的。經過中央環保督察後,各地的環境質量將發生怎樣的變化更是值得期待。

   原標題:三批中央環保督察23地逾萬人被問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