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銜接班到底該不該上?專家:學習是長跑 早跑會犯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7-06-13 07:17:00

內容提要:在“津雲”平臺的大數據統計中,教育問題一直是老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從幼兒園報名到中小學建設,孩子的每一個階段都牽動着無數家長的心。

  天津北方網訊:在“津雲”平臺的大數據統計中,教育問題一直是老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從幼兒園報名到中小學建設,孩子的每一個階段都牽動着無數家長的心。臨近暑期,又到了家長們糾結“最後一年讓孩子繼續上幼兒園大班還是上幼小銜接班?”的時候,雖然市教委早有規定幼兒園不得設置學前班,但有需求就有市場,各種民辦教育培訓機構開設的幼小銜接班招生如火如荼。你會讓孩子上幼小銜接班嗎?


圖片來源於網絡

  網友:都說沒必要 但知易行難

  對幼小銜接班,網友們的態度基本一致,就是“拔苗助長”沒好處。網友“ylzgmy”說出了現實:“都說不必要,也知道不必要,但是估計輪到自己家孩子,就都上了。”網友“andrewsmith”認爲:“要想改變,必須得先從升學考試評價制度方面徹底改變。”有家長現身說法稱自家小孩上的大班,但是在外面上了一年的識字課,半年的英語課,報了暑假的幼小銜接班。雖然上了大班,學習的內容一點也沒少。也有家長認爲上不上要看孩子,幼小銜接班會教一些小學的內容,但又不像小學那樣管理,介於小學和幼兒園之間。等孩子上小學了,學的是已學過的內容,管理卻不同,有些孩子會不適應,甚至因爲是已學過的內容,反而不認真學了,不利於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圖片來源於網絡

  學齡前孩子家長的焦慮:上學跟不上怎麼辦?

  打開天津某家長論壇,搜索“幼小銜接班”或者“學前班”,可以找到幾百個帖子,其中有沒有必要上幼小銜接班是家長們糾結的焦點。“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各培訓機構的幼小銜接班主要有全年班和暑假短期班兩種,前者是讓孩子較爲系統的學習,後者更多是爲了最後一年沒上學前班的孩子短期衝刺。某培訓機構分校負責人表示,他們開設語文、數學、英語還有一些美術、手工課程,想上需要提前一年報名,上了他們的幼小銜接班,孩子上一到二年級都不會覺得吃力,而暑期培訓班只有一個半月,效果自然差一些。記者瞭解到,這類培訓機構所辦的幼小銜接班大多租用民宅,設施和環境都比不上一般幼兒園,家長選擇的主要原因是“教學質量”而不是“環境”或者“飯菜”。讓孩子上幼小銜接班的家長們有一個普遍的憂慮,就是擔心別家孩子都上了,怕自己家孩子不上就跟不上老師的進度。還有一部分家長想利用即將到來的暑假讓孩子去暑期班裏提前適應一下小學生活。

  小學生家長的經驗:一年級不可怕

  “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從北辰區的一家幼兒園瞭解到,每年這個時候都有一些該上大班的孩子選擇退園,理由幾乎都是去上幼小銜接班,對這種情況老師和園長都習以爲常。然而,幼小銜接班真的非上不可嗎?記者採訪了幾位沒讓孩子上幼小銜接班的小學生家長,他們表示,其實孩子沒上幼小銜接班並不會跟不上小學一年級的進度,即使因爲大多數孩子都上過幼小銜接班,自己的孩子可能一開始稍顯落後,但隨着年級的升高,很快就能調整過來。其中一位孩子在萬全道小學就讀的媽媽還說,自己的孩子很適應小學的環境,老師的教學進度也不快,一年級的知識完全能夠聽懂學明白,反而是那些上過幼小銜接班的孩子覺得自己學過,不太認真學了。

  專家:學習是長跑 早跑會犯規

  上小學前家長孩子都要準備

  上不上幼小銜接班家長們各執一詞,就此“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採訪了河東區政協副主席,高級教師黃偉。他認爲,一些家長爲孩子選擇上幼小銜接班,說是怕孩子跟不上,其實是希望孩子跑在別的孩子前面。學習是長跑,早跑會犯規。這個"規"就是指孩子學習認知的規律。根據孩子特點和家長能力,在有興趣和不過度疲勞的前提下,讓孩子參加興趣班,學習一些知識和技能是可以的。如果幼小銜接班爲迎合家長心理,只把小學一年級的知識內容作爲課程重點,這對孩子今後遵循認知規律,逐步形成可持續性學習能力肯定是會有負面影響的,而這種影響會在孩子以後的學習過程中慢慢地顯現出來。

  那麼,上小學前究竟該如何做準備呢?黃偉認爲,上小學前的準備是多方面的,既有孩子的,更有家長的,可以重點考慮這三點:一是生理方面的準備。上幼兒園接送時間早點晚點不算什麼,每天還有午覺,孩子還基本屬於簡單要求下的自然成長。上小學後一切都變了,對時間的要求很嚴格,屬於嚴格要求下的規範成長。因此,家長要充分利用上學前這段時間,按照小學的作息時間表,逐漸調整孩子的生物鐘和起居習慣。家長自身也必須作出適當改變,免得一開學手忙腳亂,焦頭爛額。二是心理方面的準備。進入小學後有了具體的學習和紀律要求,是非對錯的評判,成績高低的評價,表現優劣的評比成了家常便飯,這與幼兒園大不相同。讓孩子學會接受批評和暫時落後是很有必要的。孩子具有天然的認知平衡,其大部分的心理壓力來自家長的指責和焦慮傳導。因此,家長要做到:降低標準,全面評價,保持信心,等待進步。同時要尊重和保護好孩子天然而又可貴的認知平衡。三是知識和習慣方面的準備。現在小學一年級明確要求是"零起點"的教育,正常孩子都能跟得上,幼兒園和家長平時教的一些知識完全夠用。而孩子是否養成良好習慣要比識字多少重要得多。每天安排有條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遵守紀律,認真聽講,記住作業,及時完成,按時上交等等,這些習慣家長都應該通過上學前這段時間培養和強化,這對孩子儘快適應小學生活非要重要。

  小編手記:無處不在的焦慮感

  上不上幼小銜接班,其實特別真實的反映出家長心裏普遍的焦慮感,並不是所有家長都認可“拔苗助長”,但又特別容易被大環境裹挾着向前。就像看電影,電影院前排的人站起來了,後排的人如果還坐着不動就會看不見,於是一排一排的人都只能站起來,很多時候,家長們都覺得自己就是那坐在後排的觀衆。在教育的道路上,應該尊重孩子自由爛漫的天性,還是幫孩子適應社會殘酷的競爭?這個問題並沒有定論,但肯定的一點就是隻有家長的理念發生了變化,社會風氣才能一點點改變,只有家長打敗自己的焦慮感,才能爲孩子多留出一些選擇的空間和成長的時間。(“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