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實現陝西新跨域 科技助力帶動產業加速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熊惠玲 編輯:孫志福 2017-06-06 07:15:01

內容提要:沒有圍牆的"智慧學鎮"、遍佈城市的"天眼工程"、被稱爲"中國最佳孵化器"……這些聚集了陝西雄厚創新力的項目,爲"相約絲博會共享新機遇"2017全國網絡媒體"發現陝西"主題採訪團成員們打開了一扇觸摸陝西創新綜合實力的大門。

  天津北方網訊:沒有圍牆的"智慧學鎮"、遍佈城市的"天眼工程"、被稱爲"中國最佳孵化器"……這些聚集了陝西雄厚創新力的項目,爲"相約絲博會共享新機遇"2017全國網絡媒體"發現陝西"主題採訪團成員們打開了一扇觸摸陝西創新綜合實力的大門。今天(6月5日)上午,採訪團在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陝西省大數據管理與服務中心、陝西微軟創新中心,一起探訪陝西實施創新驅動實現新跨越的奧祕,感受陝西創新引領發展的新常態。

  【統籌科技資源構建陝西創新驅動新平臺】

  陝西不是一個臨海的省份,卻有一個名聲響噹噹的港--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

  上午,採訪團一行走進了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的創新港,在創新港建設施工現場,96個塔吊正日夜不停地作業,今年年底,7層以下的建築將實現封頂,到2018年底,這裏將全部交付使用。

  作爲教育部和陝西省共建的國家級創新驅動新平臺,陝西科技資源統籌的示範區,未來,這裏不僅有一流的科教研發基地、開放共享的科教公共服務平臺,還有科技研發中心、面向大衆的創新成果孵化平臺以及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雖然未能見到落成的創新港全貌,但光是瞭解到這些信息,採訪團成員們便已經對創新港充滿了期待。

  創新港公司副總經理申博介紹說,正如港口本身所具有開放性與"吞吐"力的屬性一樣,創新港的"吞吐"力表現在:"吞"要積極借鑑國外先進經驗,整合全球創新資源,引進國際高端技術,吸引海外科技人才;"吐"便發揮創新港自主創新能力,將優質的創新成果與高素質的科技人才推向社會。

  他說,創新港分爲科研、教育、轉孵化、綜合服務四大板塊,圍繞理、工、醫、社科四大方向,其中科研教育板塊,選定總書記反覆強調的新能源、新材料、裝備製造、信息技術、大數據、生態環保、生物醫藥等領域作爲主攻方向,將設立理、工、醫、社科四大方向23個研究院和超過100家省部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並向全球招聘高端人才。

  按照規劃,創新港建成後,將匯聚來自全球的傑出學者、青年才俊約25000人,不分校內外、不分海內外、不分膚色、不分種族。這裏還將有與世界500強企業共建的校企聯合研發中心,面向全球未來發展的高端智庫,引領世界未來發展的方向。

  "我感受到非常強的行動力和執行力,整個項目的籌備和推進的速度讓我有些驚歎,不像是偏安一隅的西北城市,到是很像經濟發達的沿海城市的速度。"鎂客網記者薩向東說,大西安對於快速發展有着很強的訴求,同時也給予了非常有實際力度的支持,比如地鐵5號線延伸線就是專門爲創新港而鋪設。

  他認爲,整個創新港的規劃思路很清晰,"不設圍牆"讓校園服務社會化的理念,創新思維很突出,也很開放,與國際比較接軌。"陝西的科技基礎很好,但是一直在市場化方面做得不是很好,這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局面,是長期體制固化帶來的結果,而創新港敢於打破這種傳統體制,非常值得肯定。我相信這裏一定可以創出成功模式,從而實現由資源要素輸出轉向模式品牌輸出的目標。"

  【戰略佈局大數據帶動產業"加速跑"】

  中科院西安光機所光學博士、中科創新創始人米磊曾說,有人問科技不斷髮展的今天,下一個最重要的行業是什麼?毫無疑問,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有三個核心內容:大數據、算法、計算能力。陝西作爲科技大省,有着非常豐富的科研資源和高校,加之電很便宜,最有優勢發展大數據。

  大數據是數據分析的前沿技術。簡言之,從各種各樣類型的數據中,快速獲得有價值信息的能力,就是大數據技術。

  走進陝西省大數據管理與服務中心,巨大的大數據指揮屏立刻吸引了採訪團的成員,通過"天眼工程",這裏不但可以實現對灃西新城的多個區域進行實時監控,還能查詢到政務數據資源、行業雲數據資源、互聯網輿情關鍵詞等在宜居、興業、惠民方面的數據分析信息。

  大數據管理與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說,大數據服務中心建設有大數據交易大廳,包括政府數據交換大廳和社會數據服務大廳兩大功能。同時,中心也作爲灃西新城智慧城市指揮調度大廳,具有智慧城市管理、調度、服務與展示職能。

  "天眼工程"能讓監管部門的監管成本下降,大數據服務也使得企業的成本降低。工作人員說,"我們將收集的2016年居民用電大數據統計結果提供給電力部門,電力部門就可以根據我們提供的信息,準確地掌握用電的高低消耗區域,對高耗電的區域加大供給,對低耗電的區域減少配送,從而實現電力的均勻分配。"

  他說,大數據服務應用面非常廣泛。商業化大數據服務,致力於打造數字化製造雲,吸取當前國際領先的工業4.0和工業互聯網的理念,爲省內製造企業提供廉價、高效、精準的規劃標準應用服務與特色細分服務,推進企業內部、產業鏈之間、企業跨區域間的協同設計、智能製造、供需協作,實現陝西省製造企業的產業變革和轉型升級。

  近年來,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堅持打造"產業基地+行業雲+大數據交易所+產業基金+產業研究院+產業聯盟"六位一體的大數據產業發展格局,目前大數據產業生態體系建設初具規模。

  "第一次看到陝西在大數據這方面的發展十分震撼。"網易記者許青青說,"陝西作爲西部地區發展潛力巨大的省份,在大數據發展戰略方面有諸多優勢和保障。在國家建設數據強國戰略的推動下,陝西省以系統化思維謀劃發展大數據產業,突顯出了起步良好、加快發展的態勢,真切感受到陝西追趕超越的勁頭。"

  "'天眼工程'在科幻片中看過,今天能在現場觀看,感覺很不錯。"新浪記者周鵬說,大數據在應用上還有很大潛力可以挖掘,科技創新可以改變世界,期待陝西有更多更好的科技創新。

  【向外借力陝西提升信息產業"軟實力"】

  100家投資機構提供市場融資資源幫助;60位思想領袖、行業專家和技術專家組成導師團;93%以上的企業獲得新一輪融資,總估值超過380億元人民幣,估值增長率超過600%……這裏被稱爲"中國最佳孵化器",這裏是微軟在中國一次性投放資源最多、規模最大、業務最廣的創新中心,被微軟譽爲全球的一項"燈塔項目"--陝西微軟創新中心有限公司。

  陝西省在"十二五"的產業發展規劃中,有一個宏偉的目標,那就是大力發展以信息產業爲代表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創建"中國軟件名城",隨着西部首家微軟創新中心在陝西落戶,這一目標正逐步實現。

  "我們的'微軟創投加速器',全面整合了微軟全球平臺的多種資源,以全方位幫助與支持創業爲願景,通過'新創企業扶植計劃'社區項目、微軟加速器和Seed Fund種子資金的豐富資源,提供環環相扣的360度創業支持,全力幫助初創企業取得成功。"微軟創新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說,此外,微軟中心的業務還包括產業發展與企業孵化、雲計算與大數據應用研究與創新、IT技術與方案諮詢。

  工作人員說,陝西微軟創新中心立足陝西,以領先的微軟技術平臺爲基礎,通過整合陝西市政府和微軟公司的資源,以本地高端IT人才培養、創新性解決方案和應用孵化、產業培育爲手段,並以此搭建起集產業孵化、人才和市場培育於一體的創新體系,培育創新創業氛圍,提升創新驅動能力,促進當地的產業轉型和經濟可持續發展。"微軟創新中心的使命就是提升陝西省重點行業的信息化水平,助力軟件產業經濟。"

  "聽了工作人員的介紹,感覺這裏十分高端、專業。我也很榮幸可以到這麼頂級的創新中心參觀學習。"網易記者許青青說,微軟中心對初創企業的幫助力度十分大,對於那些有創業夢想的年輕人來講無疑是巨大的利好,創業離不開資金、技術、政策的支持,這方面陝西做的很好,爲年輕人提供了這麼好的平臺,這也顯示出陝西在創新創業方面強有力的支持。

  四川新聞網編輯陳玲說,微軟中心在陝西落戶,陝西藉助這一平臺大有可爲。微軟通過先進的解決方案和計算資源爲陝西的產業培育、技術創新、人才培育等諸多方面都注入新的動能,通過一系列的創新體系,不但培育了創新創業氛圍,還提升了創新驅動能力,更是促進了產業的聚集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津雲—北方網編輯孫志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