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 讓現代文明之花綻放津沽大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7-06-08 08:04:00

內容提要:現代化的天津,既要在物質上極大豐富,更要在精神文化上極大豐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沒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一項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同樣的,對一個地區、一座城市來說,精神、文化、理念、價值觀,是其軟實力之魂、文明之基、魅力之源。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文明幸福的現代化天津”作爲現代化大都市建設的精神底座,標註了這座城市的精神座標、品位高度。

  讓現代文明之花綻放津沽大地

  ——六論認真學習貫徹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

  現代化的天津,既要在物質上極大豐富,更要在精神文化上極大豐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沒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一項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同樣的,對一個地區、一座城市來說,精神、文化、理念、價值觀,是其軟實力之魂、文明之基、魅力之源。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文明幸福的現代化天津”作爲現代化大都市建設的精神底座,標註了這座城市的精神座標、品位高度。

  “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必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作爲凝魂聚力的基礎工程,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薰陶、行爲實踐、制度保障等,使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爲人們共同的精神追求。堅持不懈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導人民、教育羣衆,推動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基層、進羣衆、進頭腦,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強正面宣傳,強化正面引導,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搶佔思想、文化陣地制高點,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主動權、話語權,決不給錯誤思想提供任何傳播渠道,使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一座城市的精神品位,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禮隆德彰的程度。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融入道德實踐和行爲養成之中,融入學雷鋒志願服務、文明城市創建活動,融入日常生活、行爲準則、禮儀規則,融入耳濡目染的城市景觀設計、廣告宣傳,融入家庭家教家風,使核心價值觀無所不在、無時不有,成爲人們日用而不覺的行爲準則。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道德模範、時代先鋒、最美人物、身邊好人是核心價值觀的人格化身,要濃墨重彩地宣傳他們的典型事蹟,樹立標杆、引領示範,在全社會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引導人們做愛國守法、崇德守信、文明和善的天津人,做熱情厚道、開明包容、大氣豁達的天津人,做務實敬業、勤勉吃苦、堅韌自強的天津人,做敢爲人先、崇尚一流、追求卓越的天津人。

  文化是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山水缺少文化,沒有靈氣;城市缺少文化,沒有精氣神。要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滋潤心靈、引領風尚,持續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品質品位。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要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創作導向,胸中有大義、心裏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創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形成“龍文百斛鼎,筆力可獨扛”之勢,推動天津文藝創作從“高原”向“高峯”邁進。深化文化改革發展,推進文化與科技、教育、金融、旅遊的跨界融合,發展新型文化業態,擴大文化產品服務有效供給。大力推進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便利化水平,將健康高雅的文化種子播撒到羣衆身邊、人們心田,讓天津成爲書香四溢、人文濃郁,有品質、有品位的城市。

  文化自信是底氣、骨氣,更是責任和擔當。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用文化軟實力爲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強大精神支撐,讓絢麗多姿的現代文明之花在津沽大地競相綻放!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