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非遺精彩亮相第三屆京津冀非遺聯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7-06-10 07:52:50

內容提要:由文化部非遺司爲指導單位,河北省文化廳、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廣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辦,京津冀三地非遺保護中心等單位承辦的第三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於6月9日至12日在廊坊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天津非遺精彩亮相第三屆京津冀非遺聯展

  天津北方網訊:由文化部非遺司爲指導單位,河北省文化廳、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廣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辦,京津冀三地非遺保護中心等單位承辦的第三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於6月9日至12日在廊坊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次活動是繼2016年天津市成功舉辦了第二屆京津冀非遺聯展之後的又一次三地優秀非遺項目的集中展示,也爲三地非遺工作者、實踐者、研究者提供一個絕佳的交流平臺。

孩子和毛猴傳人學手藝

  2016年9月,國務院將“文化遺產日”調整設立爲“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今年6月10日也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此次非遺聯展主題是“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活動旨在貫徹推動京津冀協調發展戰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厚植工匠文化,推動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文化創意產業與時俱進。

觀衆被天津非遺精品深深吸引

  活動精選了京、津、冀三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通過豐富多彩的演出、展覽展示、經驗交流和互動體驗活動,展現三地各具特色又關聯互通的民俗風情和非遺保護的豐碩成果,分爲13個板塊進行現場演出和技藝展示。

傳承人現場表演天津天立獨流醋製作技藝

  此次展會,天津共有16個非遺項目參與生活區、美食區和傳習體驗區的展示,包括天津風箏魏、楊柳青木版年畫、泥人張彩塑、益德成聞藥製作技藝4個國家級項目。在精品區,泥人張彩塑、楊柳青年畫、風箏魏風箏、津派麪塑、楊柳青剪紙等代表性作品在顯著的位置擺放,吸引了衆多觀衆駐足觀賞,風箏魏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魏國秋將在現場展示扎制風箏的老手藝。此外,在非遺傳習體驗板塊中,天津毛猴市級非遺傳承人任金生“教你做毛猴”的傳習互動體驗深受小朋友喜愛。在三地美食區,天津獨流老醋釀製技藝、蘆臺春酒釀製技藝等在現場展示了產品原料和傳統工藝流程,讓觀衆目睹了非遺技藝的源流。天津著名的鄉土曲種天津時調、體現三地文脈相通的河北梆子也受邀參與了“多彩非遺”的非遺表演類精品演出。

活動精選了京、津、冀三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

  另外,天津的20幅攝影作品參加了首屆京津冀民俗攝影大展的優秀作品展出,展現了天津非遺工作的點滴歷程。天津的60多部市級和各區的非遺出版物參加了京津冀非遺保護成果展,展示了天津非遺保護工作的豐碩成果。(“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