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匠”智繪鐵路藍圖 全力支持雄安發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編輯:李鑫 2017-06-20 07:26:00

內容提要:爲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主動對接雄安、支持雄安、服務雄安,打好新世紀“平津戰役”,天津的鐵路設計“工匠”用自己的智慧服務着雄安新區的發展。目前,設計者已經協力完成了《雄安新區鐵路規劃總體構想》,優化當地區域路網布局……
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2015-2030年)

  天津北方網訊:爲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主動對接雄安、支持雄安、服務雄安,打好新世紀“平津戰役”,天津的鐵路設計“工匠”用自己的智慧服務着雄安新區的發展。目前,天津設計者參與的《雄安新區鐵路規劃總體構想》已經完成,優化了當地區域路網布局,《京津冀核心區鐵路樞紐總圖規劃》研究正在進行,京雄鐵路、雄商鐵路、京石城際、固保鐵路的勘察設計工作也在逐步展開。

  早在1953年2月,鐵道部設計局華北設計分局(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前身)就在天津成立了,自此,“中國鐵設”在天津的沃土上孕育出一代代鐵路設計人才。2017年4月,雄安新區設立後,天津鐵路“工匠”很快組成了雄安新區軌道交通規劃研究項目組。

  據瞭解,雄安新區鐵路規劃既要考慮京雄鐵路、雄商鐵路、固保鐵路、京石城際等各條鐵路的合理銜接,又要考慮與當地發展、土地開發等有機結合,爲新區建設提供可靠的交通基礎設施保障。因此,在規劃初期,項目組與雄安新區總體規劃編制單位對接,在鐵路線路走向、車站設置等方面緊密結合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要求。

天津“工匠”參與雄安新區鐵路規劃設計

  中國鐵設交通運輸規劃研究院經濟規劃研究所副所長高明明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此前對京津城際等京津冀地區的多條鐵路開展的規劃設計,爲此次服務雄安新區奠定了基礎。針對雄安新區鐵路網,我們先後規劃出京雄鐵路(北京-雄安)、雄商鐵路(雄安-商丘),京石城際(北京-雄安-石家莊),固保鐵路(固安-雄安-保定)等多條新區對外線路,促進新區發展。”

  “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雄安新區的鐵路網建成後,將促進當地高速鐵路融入全國高鐵網,建立與全國各地的聯繫。在京津冀區域內部,加快實現雄安新區與北京(中心城區、通州副中心)、天津(中心城區、濱海新區)和石家莊“便捷的通勤交通圈”,實現與北京新機場、首都機場、天津機場、石家莊正定機場的快速通達。同時,雄安新區的鐵路網建成後,也將極大地促進雄安新區貨運發展,使雄安新區發展成爲通達全國的鐵路物流中心。

  通過雄安新區鐵路線網的優化,在京雄鐵路北段(北京至新機場)開工建設的基礎上,京雄鐵路南段(新機場至雄安)有望在2017年年內開工,全線預計2019年建成通車。

  高明明表示,除了服務雄安新區的鐵路規劃設計,工作人員還承擔了京唐城際、廊涿城際、京石城際、京濱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固保城際等多條線路的勘察設計,爲京津冀整體發展“出謀劃策”。而天津鐵路和地鐵等軌道交通的勘察設計工作,爲他們服務雄安、服務京津冀積累了寶貴經驗。

天津軌道交通近期建設規劃圖

  立足天津,鐵路設計“工匠”們先後完成了天津鐵路樞紐總圖規劃,研究解決天津市域範圍內鐵路網的規劃佈局、港口後方通路以及對接“一帶一路”等問題;加強市域鐵路與既有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設施的銜接;加強與城市綜合交通樞紐的銜接,實現快速換乘。

  接下來,在服務雄安新區的同時,“工匠”們還將設計天津地鐵4、6號線部分工點及部分設備系統,同時,做好地鐵7號線、 10號線,濱海新區B1線、B2線、Z1線、Z2線,2號線東西延伸、3號線南北延伸等多個項目研究工作,在國家批覆天津市軌道交通第二期建設規劃的基礎上,研究“十三五”末期及“十四五”時期天津市軌道交通的建設發展問題。(“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