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在上合組織會議上講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魏良磊 周良等 編輯:鄭津 2017-06-11 06:35:15

內容提要: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題爲《團結協作開放包容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重要講話,指出各國惟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

  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題爲《團結協作開放包容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重要講話,指出各國惟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

  對此,多國專家紛紛表示,正是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將上合組織的成員緊密聯繫在一起,習主席的講話及時且富有深遠意義,他們認爲習主席關於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爲人類社會發展指出了光明之路,“一帶一路”建設則對地區乃至整個世界安全與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團結協作提高上合凝聚力

  習主席在講話中引用的哈薩克斯坦諺語“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令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汗·穆罕默德印象深刻。他說:“毫無疑問,有團結的地方定有發展、進步、繁榮與幸福。只要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能夠真誠合作,本地區一定能夠實現長治久安、繁榮昌盛。”

  巴基斯坦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院主任薩利姆表示,團結協作是力量和高效的源泉,上合組織覆蓋了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如果大家能團結起來,堅定向着共同目標前進,上合組織將成爲全球最有力量的組織之一。巴基斯坦和印度加入上合組織後,也應遵守這樣的行爲準則,摒棄敵意,解決問題。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柏傑說,團結協作有助於提高上合組織的信譽和凝聚力,所有成員國都應當學會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開展合作。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研究室主任馬斯洛夫說,正是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將上合組織的成員緊緊聯繫在一起。如今,中國正着眼於爲上合組織成員國相互融合尋找新的理念,即構建命運共同體。

  關切安全鋪展和平共榮路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基石。沒有安全,就談不上發展,並呼籲成員國要一如既往將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作爲上海合作組織工作的優先方向。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社長兼總編輯科爾容巴耶夫說,上合組織的主要目標之一是確保地區穩定與和平,成員國在地區和全球安全問題上應加強合作,“大家只有攜起手來才能解決面臨的共同問題”。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里·卡申在聆聽習主席講話後認爲,上合組織安全合作卓有成效,在上合組織反恐怖機構框架下,各成員國進行了有效協作。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後,該組織內各國協同反恐的意義更爲凸顯,他強調每年舉行的各類反恐演習也非常重要。

  汗·穆罕默德說:“習主席呼籲成員國攜手應對挑戰,對阿富汗安全形勢表示關切,令人讚賞。阿富汗的安全關係到整個地區的長治久安。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制定出全面的反恐計劃,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意義重大。”

  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研究員馬諾傑·喬希認爲,當今世界安全形勢複雜,像上合組織這樣旨在維護成員國地區安全穩定、共同應對威脅挑戰的地區多邊組織所發揮的作用十分重要。上合組織不是成員國之間的軍事聯盟,而是促進成員國之間的軍事合作,是一個非常開放、透明、公平的組織,其目標是打擊恐怖主義勢力,遏制極端主義蔓延,攜手應對威脅挑戰。

  互聯互通邁向命運共同體

  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習主席在講話中說,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從這一進程中受益。中方和有關各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上合組織可以爲此發揮重要平臺作用。

  “今日哈薩克斯坦”通訊社社長兼總編輯鐵木爾·庫瓦托夫認爲,深化上合組織成員國務實合作的建議具有戰略前瞻性,有利於消除經濟發展不平衡,提升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力。上合組織的發展將使世界政治秩序更加平衡、更加公平,習主席關於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爲人類社會的發展指出了光明之路。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加法爾說,“一帶一路”建設對於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安全與經濟都具有重要意義。它能夠確保地區乃至整個世界互聯互通,幫助一些國家擺脫貧困,消除恐怖主義。阿富汗人民熱愛和平,迫切需要和平與發展,從長遠來看,我們肯定能從中受益。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國立東方大學教授安裏·沙拉波夫說,深化務實合作不僅適用於本地區,還具有全球意義,有利於世界穩定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同有關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有助於消除貿易壁壘,在本地區形成強大的經濟動能,促進各國合作與互信。

   原標題:綜述:真誠凝聚更廣泛共識 攜手創造更光明未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