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一帶一路增添強勁動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6-11 10:28:08

內容提要:6月7日至10日,習近平主席在主持首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後重訪“一帶一路”首倡之地哈薩克斯坦。世界通過這次成功的外交行動,看到中國同各方加強睦鄰友好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邁出新步伐,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切實努力收穫實實在在成果。

通過習近平主席的哈薩克斯坦之行,中國同各方加強睦鄰友好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邁出新步伐

6月7日至10日,習近平主席在主持首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後重訪“一帶一路”首倡之地哈薩克斯坦。世界通過這次成功的外交行動,看到中國同各方加強睦鄰友好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邁出新步伐,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切實努力收穫實實在在成果。

9日,習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合組織是當今世界最具生命力的地區性國際組織之一。對於該組織每一個成員國而言,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合作能否有效開展,關乎能否建設一個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正是從建設“家園”的真誠意願出發,習近平主席爲各成員國未來加強合作指明瞭方向,提出5點重要建議——鞏固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務實合作,拉緊人文紐帶,堅持開放包容。

這次峯會上,上合組織完成首次擴員,正式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爲成員國。步入發展新階段,未來上合組織的作爲空間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組織內部的凝聚力。各成員國要不忘初心,繼續弘揚“上海精神”;要與時俱進,開創地區合作新局面。習近平主席在此次峯會上宣佈中國將於明年6月在華舉辦下次峯會,闡釋中方接任輪值主席國的工作思路。習近平主席的思路和構想緊扣形勢變化,契合各方需求,聚焦互利共贏,增強了各方對上合組織實現新一輪發展的信心。

梳理習近平主席此次哈薩克斯坦之行所取得的諸多成果,極爲引人矚目的一點是成功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在新起點上取得了新進展。

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中哈合作成果真實可見,人民友誼不斷升溫。習近平主席此行進一步推動中哈在共建“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合作中發揮好示範作用。訪問期間,兩國商定重點做好四方面對接,以互聯互通、產能合作、科技創新爲着力點,涵蓋“雙西公路”、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等重點項目,構建起中哈全方位互利合作新格局。兩國簽署10多項政府、部門間合作協議,涉及經貿、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水利、質檢、媒體等諸多領域。

在上合組織層面,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將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各成員國發展戰略和其他地區一體化倡議對接合作,上合組織將爲此發揮平臺作用。各方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持也清晰可見。《阿斯塔納宣言》充分肯定“一帶一路”倡議對雙多邊合作、區域和世界經濟發展的積極意義,高度評價並支持落實高峯論壇成果。各國領導人表示願繼續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此同時,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主題“未來的能源”同中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倡議也高度契合。習近平主席在中國館親自做“講解員”,既是促進民心相通的有力舉措,同時也讓中國綠色發展的理念在世界上爲更多人所瞭解。

“‘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讓我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曾如是強調“實施”之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極端重要性。高峯論壇結束不到一個月,習近平主席的哈薩克斯坦之行,再次爲“一帶一路”建設增添強勁動力。這是有擔當、重行動的大國之爲,偉大的實踐必將迎來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1日 02 版)

   原標題:爲一帶一路增添強勁動力(鐘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