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 共創上合組織美好未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6-12 09:49:00

內容提要:6月9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了題爲《團結協作 開放包容 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重要講話,爲推動上合組織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助力成員國應對威脅挑戰、實現發展振興,再次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6月9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了題爲《團結協作 開放包容 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重要講話,爲推動上合組織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助力成員國應對威脅挑戰、實現發展振興,再次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習近平主席和各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並發表阿斯塔納宣言,發表峯會新聞公報、關於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聲明,簽署《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批准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等多份決議和文件,成果豐碩。國際輿論高度讚揚此次峯會取得的成果,認爲這將有助於上合組織成員國更加緊密合作,攜手應對當今世界的重大挑戰。

  完成首次擴員,團結攜手應對挑戰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各國惟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習近平主席準確把握國際和地區發展脈絡,以精闢的論述給出中國方案。

  鞏固團結協作,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攜手應對挑戰,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出一致聲音;深化務實合作,順應地區一體化發展潮流;拉緊人文紐帶,使睦鄰友好合作事業永葆活力;堅持開放包容,共同致力於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的事業。五大方面,明確了方向。

  哈薩克斯坦哈中夥伴關係國際中心研究員卡烏克諾娃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強調了加強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也說出了各國的心聲——共同維護引以爲豪的“上海精神”。

  此次峯會正式明確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上合組織實現首次擴員,成員國數量由6個擴大爲8個,涵蓋人口超過30億,佔到全球人口的2/5,成爲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覆蓋面和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哈薩克斯坦商業報》以“開啓了新的歷史”來形容上合組織16年來的首次擴員。

  “我們要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慼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明確勾畫了上合組織在新形勢下協力奮鬥的方向。

  如此規模的命運共同體,勢必成爲世界上一支重要的和平發展的力量。正如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所言,“擴員將明顯提升上合組織在國際事務中的聲望”。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撰文分析稱,上合組織接受巴基斯坦和印度成爲正式成員國,使該組織成爲“繼聯合國後,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國際組織之一”。南亞兩個重要國家獲得該組織正式成員國身份,標誌着亞歐地區一體化進程向前邁出了一大步。上合組織擴員還將增強該組織在更廣泛地區的反應能力,並提升政治和經濟潛力。

  德國之聲電臺網站報道指出,印巴加入後,兩國將能夠同中亞國家建立更好的聯繫。新德里防務研究分析中心研究員斯姆魯蒂·帕塔奈克表示,上合組織將使印巴兩國能更好地與中亞國家進行互動,該組織本身也將更能代表快速發展的新興市場經濟體。

  突出反恐議題,多元合作深入發展

  “安全是發展的基石。沒有安全,就談不上發展。近期本地區發生的暴力恐怖事件表明,打擊‘三股勢力’鬥爭仍然任重道遠,我們要一如既往將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作爲上海合作組織工作的優先方向。”習近平主席在峯會上的發言中,特別指出打擊“三股勢力”在地區穩定與發展中的重要意義,受到與會各國領導人的一致認可。

  從峯會新聞公報,到阿斯塔納宣言,再到關於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聲明和《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致力反恐合作成爲此次峯會各項文件中的重要條款。尤其是《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的簽署意義深遠,這是習近平主席在2014年上合組織杜尚別峯會上提出的重要倡議,完善了打擊“三股勢力”的法律基礎,有利於對恐怖主義標本兼治,有助於更有針對性地開展反恐合作,受到各成員國高度認同。

  印度德里大學東亞系教授庫馬爾對本報記者表示,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峯會上各成員國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這對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在打擊“三股勢力”領域開展合作具有里程碑意義。近期全球各地的恐襲事件表明,打擊“三股勢力”鬥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該公約的簽署使上合組織在反恐方面邁出重要一步,對遏制極端主義蔓延勢頭起到強大震懾作用。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古謝夫對本報記者表示,作爲一個以區域安全爲初衷的國際組織,歐亞大陸上的上合組織指導思想更爲包容和多樣化,在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上具有自身優勢,爲國際社會提供了新的合作模式。上合組織成員國比西方國家更加直接地面對極端主義,也更容易從根源下手予以打擊,從這個意義上說,此次峯會簽署的《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對全球反恐大局意義深遠。

  峯會期間,各成員國領導人還簽署了旅遊合作綱要等一系列文件,對一年來多邊合作的進展進行總結,規劃上合組織下一步發展的重點方向。這些文件、倡議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既具宏觀思維,又有可操作性,旨在推動上合組織朝着協調更全面、合作更務實、行動更高效的方向發展。

  對接一帶一路,中國引領發展繁榮

  “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從這一進程中受益。”“中方和有關各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上海合作組織可以爲此發揮重要平臺作用。”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指出了當今時代發展的大勢所趨,上合組織的發展將爲“一帶一路”建設帶來新機遇。

  今年5月,中國北京剛剛舉行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多數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的領導人蔘加了論壇,希望本國的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對接。與此同時,實現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互動發展,也是本次阿斯塔納峯會的重要議題。兩者合作理念相通,重點領域合作路徑相似,隨着機制建設和法律基礎越來越完備,上合組織可以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撐和保障。

  古謝夫表示,因爲有“一帶一路”倡議和歐亞經濟聯盟這兩大平臺,上合組織還具有更大的經濟潛力,能夠用發展促安全。從本次峯會可以看出,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聯繫愈發緊密,集體發聲也愈發響亮,“一帶一路”建設已經成爲上合組織發展的天然助推力。

  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在峯會上的講話得到各方認同。他說,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改變了全球經濟格局,上合組織擴員恰逢其時,作爲“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將造福上合組織成員國。

  俄羅斯總統上合組織事務特別代表哈基莫夫表示,地區的經濟一體化呈現不斷深入之勢,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俄羅斯積極推動的歐亞經濟聯盟建設項目,都有部分上合組織成員國參與其中。在此背景下,上合組織將成爲解決經貿合作問題的新平臺。

  “中方將認真履職盡責,同各方一道,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宣佈,中方將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並於2018年6月舉辦峯會,受到與會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社會的歡迎。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紛紛表示,期待中國作爲主席國,繼續深挖上合組織合作潛力,拓展合作領域,使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上發揮更大作用。

  (本報北京、新德里、莫斯科6月11日電 記者焦翔、劉睿、苑基榮、曲頌)

   原標題:同舟共濟,共創上合組織美好未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