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黑科技”治理水環境 清澈水質潤澤津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宏彬 編輯:張宏彬 2017-06-13 07:39:00

內容提要:日前,“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跟隨津沽環保行媒體採訪團一行分別來到寶坻區第二污水處理廠現場和張貴莊河黑臭水體治理現場,對天津水資源的保護利用進行採訪……

  天津北方網訊:山清水秀、綠水青山、水城共融……“水”是建設生態宜居的現代化天津非常重要的“關鍵字”,然而天津是水資源嚴重匱乏城市,改善河道水質、有效提升再生水利用率,關係到水生態環境狀況的持續改善以及緩解水資源緊張、恢復水生態健康。日前,“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跟隨津沽環保行媒體採訪團一行分別來到寶坻區第二污水處理廠現場和張貴莊河黑臭水體治理現場,對天津水資源的保護利用進行採訪。

  污水處理廠“提標” 56座改造完畢

  寶坻區第二污水處理廠原來是一座日處理污水能力1萬噸、出水水質爲國家一級B排放標準的污水處理廠。而隨着天津市地方標準《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DB12 599-2015》的頒佈,也爲進一步提高污水處理廠出水水質、增加再生水利用量,2016年,該污水處理廠與天津市碧水源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進行託管運營。

使用MBR膜生物處理工藝對污水進行處理

  碧水源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藺洪濤說:“公司運用技術優勢對污水處理廠進行擴建及提標改造,以MBR膜生物處理工藝取代了污水處理廠原有的二沉池。通過一系列提標改造措施後,該污水處理廠日處理能力由1萬噸擴容至2萬噸,排放標準由國家一級B提升至天津地方標準A類水平(準地表水Ⅳ類),符合生態環境用水要求,在提高處理能力的同時節省了佔地面積,也減少了產泥量。”

  提標改造後,寶坻第二污水處理廠日均處理水量在設計能力的90%以上,出水水質穩定,所產再生水可有效補給薊潮引渠、窩頭河、潮白新河等河道,爲改善寶坻區水環境面貌發揮重要作用。與此同時,出廠水還爲部分路面降塵噴灑車輛提供水源,保障了再生水資源的高效利用。

處理過的污水清澈見底可以直接排入河流

  天津是資源型缺水城市,污水處理廠生產的再生水一直是重要的補充水源,爲全面落實國家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天津對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進行了全面修訂,將原來執行的國家一級A標準和一級B標準提升爲準地表水Ⅳ類國家一級A標準,即要求污水處理廠出水的主要污染物含量較過去減少一半,出水的色度、懸浮物等感觀指標明顯改善,污水處理廠出水符合生態環境用水需求。爲落實好新修訂的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水排放標準,天津市水務部門自2016年起開始,推動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作,通過事先摸底調研,逐個落實提標改造措施,切實提高污水處理的技術和工藝水平,確保出水水質達標。

  截至目前,全市110座城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作已經完成56座,今年年底前將完成全部改造任務。通過實施提標改造,一方面將有效減少入河污染物負荷,改善河道水質;另一方面將有效提高再生水的可利用量,爲生態用水和農業灌溉提供重要水源,爲持續改善本市水環境質量提供重要支撐。

  納污生態浮島 改變水體黑臭

  “快看,這條河裏面種着花,河水中間還冒着泡,好奇怪啊。”這是津沽環保行採訪團一行記者來到津濱大道雪山路天橋上看到張貴莊排水河時不由得發出疑問。

  北京邦源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施懷榮針對記者們的疑問解釋道:“張貴莊排水河是中心城區重要的排瀝河道,爲徹底解決張貴莊河黑臭問題,我們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河道兩旁的綠色方塊區域是納污生態浮島,種植的作物可以有效吸納河水裏的污物,放置在水下的耦合生物膜,不斷生成出的氣泡可以增加河水的富氧量。

張貴莊排水河黑臭水體治理效果明顯
工人正在向水面上的納污生態浮島周邊噴灑淨水劑
鋪設在河道內的耦合生物膜正在發泡

  天津市水務局排管處針對張貴莊河流動性差,汛期受排瀝污染較大等問題,採取常態化清淤和生態修復相結合的方式。目前,張貴莊河已經完成了河道清淤、涵管疏通、河坡整修,共清淤2.53萬立方米。清淤後,實施了水環境生態修復,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以水質指標考覈結果爲依據付費,充分發揮環保企業技術優勢,採用生物酶製劑、淨水劑、EHBR膜、納污生態浮島、微納米曝氣設備和抑藻劑組合運用的綜合措施進行水質修復,累計投放生物藥劑2000多公斤,鋪設強化耦合生物膜3.5公里,佈置納污生態浮島100組,並配備微納米曝氣設備1臺,有效降低水體富營養化程度,提高水體透明度。

  截至目前,張貴莊排水河治理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治理段水體黑臭、水華等現象消除,水質指標接近地表水Ⅴ類標準,水環境面貌有了顯著改觀。”(“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張宏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