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新定義中國製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7-06-13 09:52:21

內容提要:從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出發,G2017高鐵列車一路飛馳,時速從100公里迅速升至300公里,經過蘭州、烏魯木齊、阿拉山口,一直開到阿斯塔納……

  從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出發,G2017高鐵列車一路飛馳,時速從100公里迅速升至300公里,經過蘭州、烏魯木齊、阿拉山口,一直開到阿斯塔納……

  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習近平主席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邀請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體驗高鐵模擬駕駛。在科技力量打造的超凡時空體驗中,人們再一次感受到中國高鐵的魅力。實際上,以“未來能源、綠色絲路”爲主題的中國國家館,展現了“一帶一路”建設的綠色未來,令人印象深刻。

  當今世界,許多事物的定義正在重新書寫。改革開放以來,“MADE IN CHINA”的標註隨着商品流、信息流激盪全球,成爲廣爲人知的中國符號。今天,當世人以全新目光打量中國的時候,中國製造的形象也在悄然改變。

  前不久,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20國青年,票選出了心中的“中國新四大發明”,中國高鐵高居榜首,成了外國青年最想帶回家的“中國特產”。國際市場上,以華爲、小米、聯想、格力、大疆等爲代表的中國品牌異軍突起,以高性價比、高技術含量的產品參與競爭,擁有越來越多的“粉絲”。不管是人們的消費體驗,還是新聞報道,都在越來越清晰地展現這樣一種時代趨勢:中國製造正在把優質、精品、創新等關鍵詞刻印在銘牌之上。正如英國廣播公司記者的感嘆:“中國已經不再是那個只能批量生產他國創新產品的國家了。”

  “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中國製造轉型升級作出重要論述。從中,人們可以發現突圍破局之路,可以體會中國製造被賦予的新的時代定義。

  中國製造,當以創新爲靈魂。“一個地方、一個企業,要突破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我國已成爲製造業第一大國,但大而不強、附加值低的問題依然突出,主要癥結在於創新能力不足、科技含量有待提升。時代的發展,已經給企業標定了新的生存基線——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近年來,華爲等中國企業之所以迅速崛起,與其高度重視研發、長期投入大量真金白銀用於創新密切相關。面對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也是企業發展壯大之魂。一位企業家說:創新不是打敗對手,而是與明天競爭。深耕創新土壤,告別依靠低成本競爭的老路,把發展的基點放到創新上來,讓企業真正成爲創新主體,中國製造才能贏得市場、贏得未來。

  中國製造,當以品質爲生命。“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提高質量標準,加強全面質量管理”。沒有優良品質,製造強國就立不起來。從發展規律看,當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經濟的轉型升級、民衆的消費升級,必然要求把質量振興上升爲國家戰略來謀劃和佈局。

  《中國製造2025》實施兩年來,抓住質量建設這條生命線,全面夯實產品質量基礎,取得了初步成效。不久前,一則名爲“中國製造防彈板完全不配合劇情的演出”的視頻在網上熱播。即便在比較挑剔的外國消費者眼裏,中國產品的質量也已今非昔比,懷着老眼光來看“中國造”,難免遭遇尷尬。但也應清醒認識到,中國製造走以質取勝的發展道路僅僅開了個頭,前方任重道遠。“質量第一”不僅應成爲社會共識,更應成爲從企業到消費者普遍參與的社會行動。像對待生命一樣重視品質,以工匠精神鍛造世界品牌,中國製造才能煥發新的生機活力,不斷帶給世界新的驚喜。這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着力點所在。

  中國製造,當以人才爲根本。“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國際上,“德國製造”之所以長盛不衰,與其擁有大量一流技術工人、發達的職業技術教育分不開。從我國現實看,制約中國製造轉型升級的一個瓶頸就是人才短板。建設製造強國,需要培養和造就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充滿活力的製造業人才隊伍,爲實現中國製造“三步走”戰略目標奠定堅實人才基礎。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相比技術的研發、產品的創新,這一過程更加需要定力和耐心,也更加呼喚企業界、教育界和政府部門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聽到中國品牌這4個字,你首先想到什麼?”在美國哈佛大學的一個論壇會場,主持人向聽衆提問。一位學生答道:機會。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製造由“三來一補”起步,成長爲惠及寰宇的“世界工廠”,折射出中國與世界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時代進程。展望未來,由製造大國轉變爲製造強國,在全球價值鏈中向上攀升,這是中國的新機遇,更是世界的新機遇。

   原標題:辛識平:習近平重新定義中國製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