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國電影工業化體系 天津向世界敞開懷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編輯:段瑋 2017-06-17 07:21:00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進一步推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吹響了新的號角。作爲改革開放的先行先試區,天津始終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健全產業體系……
天津建設的國家數字內容貿易服務平臺

  天津北方網訊:黨的十八大以來,進一步推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吹響了新的號角。作爲改革開放的先行先試區,天津始終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健全產業體系,基本形成了“四帶多點”的空間佈局和以文化創意、廣播影視、數字內容和動漫等八大門類爲主體的文化產業體系。

  爲搭建與國際電影市場互融互通的橋樑,日前,天津舉辦了首屆數字視效國際大師工作坊活動,邀請參與制作《阿凡達》、《哈利波特》、《加勒比海盜》、《千與千尋》等影片視覺特效的國際“大咖”相聚津門,展示中國文創產業發展所蘊藏的機遇和廣闊市場,爲打造中國電影工業化體系,推進國際交流合作提供舞臺。

  構建國家影視互聯網協作平臺 搭建中外互通橋樑

  “這是我第一次到訪中國,非常期待未來與中方的合作。”在此次數字視效國際大師工作坊活動中,作爲藝術總監執行了《極品飛車》、《辛普森一家》、《瘋狂原始人》等影片的Gil Rimmer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在此次活動中,他對天津建設的國家數字內容貿易服務平臺非常興趣,希望未來能夠通過該平臺與中國實現影視製作項目的合作。

  2016年初,在天津市文廣局、天津高新區等多方的大力支持下,國家數字內容貿易服務平臺在天津落戶。該平臺是受文化部委託,中國文化產業協會牽頭組建運營的公共服務平臺,是在中國發展實現轉型升級以及“互聯網+”和“全球化”的背景下,通過技術創新服務,構建影視視覺工業的互聯網協同創作平臺。

  “我們落戶天津是在考察了全國多個區域之後做出的決定。因爲天津高新區不僅能夠與其他區域一樣在資金、政策上爲企業發展提供支持,最重要的是,天津高新區能夠根據企業的需求提供多種資源和貼心的服務,這是其他區域無法比擬的。中國文化產業協會祕書長、磁石雲(天津)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金鵬說。

國家數字內容貿易服務平臺技術負責人通過手機演示平臺的使用

  目前,經過一年的研發建設,平臺在媒體資產保全、實時雲端調用、遠程數字監理、多人協同製作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推出了自主知識產權的“磁石雲”服務系統,並實現了影視、動畫、遊戲等多行業的實際應用案例。

  “這個平臺消除了不同國家之間的空間障礙,讓我們的合作更有效率。”來自澳大利亞Rising Sun Picture的動畫視頻製作人Ian曾與中國合作拍攝了《道士下山》、《龍珠》等影片,他表示:“通過這個平臺,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對製作的影片項目進行監控,完成審查、校對等工作,同時可以即時與影片導演、製作人進行溝通,隨時進行調整,這是非常重要的。”

  國家數字內容貿易服務平臺、磁石雲(天津)數字科技有限公司CEO、技術總監王一夫表示,近年來,影視產業技術發展速度迅猛,影視製作流程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互聯網+”與影視產業的結合,催生了平臺系統的誕生。“你可以沒有昂貴的設備、大容量的存儲,通過這個平臺就可以實現與國際大師的協作。”

“互聯網+”與影視產業的結合,催生了平臺系統的誕生

  籌建國內首個影視自貿區 支撐文創產業發展

  在交流活動中,“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發現,稅收、人員、設備等是國際“大咖”們最爲關注的問題,也是國際合作拍攝影片常常遇到的問題。

  據天津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威透露,目前,天津高新區正在積極籌備建立中國第一個文化與影視自貿區,還將成立影視產業基金,支持中外合拍片的發展。未來涉及關稅、簽證、設備租賃等問題,都有望通過自貿區的建設得以解決。他說:“目前,在很多合拍電影中,中國元素只是融入了一些中國演員的參與,而電影的中心內容仍是西方化的。我們希望看到的中外合拍電影,是請國外成熟的技術團隊來到中國拍攝,展現中國文化自信,講述中國故事。

  王威表示,目前,影視自貿區的申請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希望能在今年年底有初步進展。未來,高新區還將在稅收政策、產業政策、人才、技術、資金等各方面對文化產業的發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加拿大AQUAMEDIAS公司在水下攝影製作方面積累了大量經驗(圖片由被採訪對象提供)
活動期間,中外視覺特效製作團隊相互交流,尋找合作機遇

  打造中國電影工業化體系 形成千億級文創產業鏈

  王威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高新區目前致力於打造以科技爲支撐的中國電影工業化體系建設,充分發揮科技對產業的支撐作用,形成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提出的“電影產品、電影科技、電影產業,互補互促並進發展”的局面。

  依託國家影視網絡動漫實驗園、國家影視網絡動漫研究院、智慧山創意產業基地、渤龍湖視覺工業大道等產業發展載體,天津高新區已經彙集了卡梅隆佩斯中國集團、歐劃影業、樂道互動、今日頭條、中文在線、神界漫畫等一批具有帶動性、示範性和原創性的科技文化企業,在未來三年內將力爭形成超千億元的影視文化產業鏈。(“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