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醫藥古法"混搭"新技術 實力引領"大健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編輯:趙穎妍 2017-06-21 07:22:00

內容提要: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對於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具有重要的意義。當前,我國中醫藥事業發展處於歷史最好的機遇期,在新形勢下,天津以“大健康”理念爲引領,不斷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

  天津北方網訊: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對於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具有重要的意義。目前,我國中醫藥事業發展處於歷史最好的機遇期,在新形勢下,天津以“大健康”理念爲引領,不斷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並探索中醫藥服務新途徑,爲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探索出了一條特色的中醫之路。7月6日至7日,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暨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即將在天津舉辦,這一會議將爲天津中醫藥發展邁向國際化提供平臺,也爲世界瞭解天津中醫藥水平打開了一扇窗口。

中藥房精準抓藥

  “中醫藥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經過了幾千年的檢驗,已經被老百姓所認可,並逐步在被世界認可。”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副院長張智龍說,“2016年底,我國首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以下簡稱《中醫藥法》)正式審覈通過,並將於2017年7月1日正式實施。隨着一系列扶持政策出臺,中醫藥行業迎來政策紅利和推動發展的時期。”

  多年來,天津致力於中醫藥發展,教育、科研、臨牀等方面的水平均居於全國前列,即將正式實施的《中醫藥法》,將對本市中醫藥保護與發展提供了更爲有力的政策支持,中醫藥的傳承創新將實現新的突破。

改進製藥工藝

  在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中藥製劑生產過程中運用了很多老祖宗留下來的方法,並不斷還原傳統工藝方法,讓藥效發揮更加有效。

  “我們很多製劑都是水提的,水提後直接濃縮成浸膏,進行噴霧乾燥後形成顆粒。”藥學部首席專家、主任藥師楊新建說,醫院沿用了傳統中醫製藥的方法,直接用浸膏噴粒,不添加任何賦形劑,這種一步造粒噴霧乾燥法就是新的工藝改革。

  “以前都是10克中藥顆粒中,3克是藥,7克是澱粉、糊精等賦形劑。因爲只有加了這些賦形劑的中藥顆粒,才能達到藥典的標準。現在由於工藝改進,就不用再添加任何東西了。成品藥只有3克,100%都是藥品。”楊新建說。

  有些製劑在製藥過程中可能還會加入糖等物質,才能成坨、挫粒,服用說明中就必須註明糖尿病人不能使用。爲此,該院在中藥製劑的生產過程中,不用添加糖類直接製劑,減少患者藥品服用量,讓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服用。

  中藥飲片質量關乎患者用藥安全,飲片的鑑別和遴選是控制中藥質量的關鍵。“以前我們採購飲片的時候,就是按照傳統的肉眼鑑別方法,利用老藥工的知識,通過眼看、口嘗、鼻聞、手摸,來鑑別中藥的質量。”楊新建主任說,“但是,一些名貴藥材由於價格高昂,一些不法分子利慾薰心以次充好,有時候僅憑肉眼難以分辨,重金屬是否超標,硫磺含量是否超標,就不好確定了。”

工作人員對藥品進行快速檢測

  爲此,天津倡導在全市中醫醫療機構中建立中藥飲片快檢室,利用先進的檢測手段和儀器設備進行中藥飲片的水分檢測、二氧化硫快速檢測、重金屬快速檢測,檢測中藥飲片質量,爲患者用藥安全保駕護航。

深色樣品測試爲二氧化硫超標

熬藥實現實時監控
熬藥實現電子精準化

  爲了更好地服務百姓,增強人民羣衆防病能力,天津還在中醫“治未病”方面創新探索,集中專家力量開設了健康管理中心,爲市民提供健康查體、健康風險評估、健康干預等個體化健康管理服務。

  “通過中醫、中西醫結合個體化體質辨識、評估疾病風險,對個體健康狀態進行評估,並結合現代醫學方法進行健康管理,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的目的。”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副院長張智龍說。

  健康管理中心對個人或羣體的健康狀況做出早期評估、分析、預警,並制定出個體化體質報告,由經驗豐富的中醫專家依據體質報告設定針對個人的中醫干預方案和養生建議,其中包括個體的體檢信息、體質類型,養生方案,適宜運動,食療保健等,提供適宜體質飲品、音樂、藥膳和養生護理等指導,用以調整並改善人體的體質狀況。

  “中醫不僅僅是要院中治病,更注重院前預防和院後康復,運用中醫藥養生保健技術,結合現代健康管理手段,系統維護和提升個體人整體功能狀態。”張智龍說。

 中醫藥的創新和傳承不僅依靠新技術,更主要的還是提升醫生水平。爲此,天津對處方點評和疑難病討論進行創新改革。以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爲例,每位醫生全年都要參加6次以上的處方點評會。醫生隨機拿到一個方子,首要研究用藥特色和處方是否合理,在點評會上和大家分享這張處方的優缺點,其他醫生會爲主講人進行打分。通過這種形式,既點評了處方,又給大家上了一堂教學實驗課,提高了醫生們的臨牀水平。除此以外,醫院每個月還會進行疑難病討論,由兩位專家爲三個團隊打分,團隊人員同樣給專家進行打分,環環相扣。通過點評會和討論活動,有效帶動醫生學習的主動性,進一步提高了臨牀業務水平。

  爲了促進中醫護理技術的應用與推廣,更好地將中醫特色優勢與護理實踐有機結合,天津在中醫護理方面也在不斷探索,在傳承古老中醫治療方法的同時,創新護理技術操作20餘項。目前,中醫特色治療技術在臨牀應用佔到80%。

  傳承與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永恆主題。隨着社會對中醫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中醫藥學將跟上時代、順應規律,在傳承精華的基礎上實現創新和發展。(“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趙穎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