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將建設電子車牌示範區 有效追逃肇事車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劉珜 編輯:包天墅 2017-06-15 07:54:15

內容提要:6月14日,北京市交通委科技處相關負責人做客“治堵大家談”節目時表示,京津冀區域將建設電子車牌示範區。據瞭解,電子車牌可以有效記錄車輛真實信息,具有防盜性和不可篡改性,在追逃肇事車輛等方面將發揮巨大作用。

  6月14日,北京市交通委科技處相關負責人做客“治堵大家談”節目時表示,京津冀區域將建設電子車牌示範區。據瞭解,電子車牌可以有效記錄車輛真實信息,具有防盜性和不可篡改性,在追逃肇事車輛等方面將發揮巨大作用。

  北京探索通過電子車牌進行車輛管理

  6月14日,北京市交通委科技處處長葛昱做客“治堵大家談”節目,介紹北京智慧交通發展現狀和未來發展情況。

  葛昱介紹,目前智能化管理已經在北京交通的各個領域裏獲得了廣泛應用,比如市民乘坐公交地鐵使用的一卡通;高速路上使用的ETC;交通執法過程中使用的視頻監控系統;路面上的各類交通檢測設備和檢測路面是否結冰、積水等的監控設備等。“目前,這些大數據都可以直接反饋過來,作爲行動決策的依據”。

  葛昱提到,在車輛管理方面,北京正在探索通過電子車牌進行管理。在公安部的指導下,京津冀未來將建設電子車牌示範應用區。電子車牌可能在進京證管理、路口公交優先等領域推廣。

  電子車牌可有效追逃肇事車輛

  所謂電子車牌,也叫汽車的電子身份證,指的是將車輛的號牌信息、環保信息存在射頻標籤中,通過天線能夠實時遠距離讀取信息。電子車牌的好處是防僞性、防盜性,能夠準確採集車輛基本信息,防止盜牌,也能夠對相關車輛的布控和交通管理措施提供準確信息。

  同時,因爲電子車牌是安裝在車廂內的電子設備,不同於物理車牌能夠僞造、摘牌等,其具備防盜和不可篡改的特點。通俗來說,電子車牌在追蹤相關車輛上非常有效,可以較快追逃到肇事車輛。

  目前公交地鐵移動支付較難推廣

  另外,訪談中相關負責人提到,不少市民希望在公交、地鐵和高速路上推廣移動支付。

  據介紹,目前北京公共交通領域主要還是使用公共交通一卡通,這主要由於北京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系統客流量龐大,對交易速度是挑戰,一張一卡通的刷卡速度要控制在300毫秒以內,而移動支付用到公交系統還需要驗證的過程,因此現在還很難推廣應用。

  高速路方面,如果車主沒安裝ETC,還是得使用現金支付。北京交通部門也正在關注高速路繳費是否能夠使用手機支付,但會以保證大客流的穩定性爲前提。

   原標題:京津冀將建設電子車牌示範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