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未見過的神奇賽事!6月28日看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李澤亞 2017-06-19 07:33:00

內容提要:作爲首屆世界智能大會的重頭戲,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備受關注。6月28日14:30,該項賽事將在天津東麗開發區汽研中心開幕,屆時將有30餘家學術機構、企業參加比賽。比賽籌備情況如何?將有哪些亮點?無人車是如何運行的?近日,“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採訪到了賽事主辦地東麗區副區長楊灝和設計比賽的權威專家……

  天津北方網訊:作爲首屆世界智能大會的重頭戲,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備受關注。6月28日14:30,該項賽事將在天津東麗開發區汽研中心開幕,屆時將有30餘家學術機構、企業參加比賽。比賽籌備情況如何?將有哪些亮點?無人車是如何運行的?近日,“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採訪到了賽事主辦地東麗區副區長楊灝和設計比賽的權威專家。

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自動駕駛組比賽線路圖和障礙點

  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共設置了無人駕駛組、智能輔助組、智能網聯組三大分項比賽。其中,自動駕駛組模擬了乘車上班的場景,設置了住宅起點、行人過車、鐵路閘道、路口讓行、車輛干擾、加油充電、施工繞行、U-turn、林蔭道、隧道、車輛跟馳、紅綠燈交叉路口、環島、駐車等共15個障礙點。

天津東麗開發區汽研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清智科技有限公司將代表天津參加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作爲清華成員企業,天津清智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專家、長江學者、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李克強教授帶領下,將參加本屆智能大賽的輔助駕駛項目比賽AEB項目(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汽車主動安全技術,主要包括控制模塊ECU、測距模塊、制動模塊),目前他們已完成了系統所有調試與測試。

  中國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學會理事長李德毅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人工智能已經顛覆了傳統意義上的行業劃分。目前,全球智能駕駛測試有三個不同的背景,分別是以特斯拉爲代表的汽車製造業、以谷歌爲代表的IT行業,還有以微軟爲代表的微電子行業。雖然他們都以研究智能汽車爲主,但技術背景和路線卻都有很大不同。”

中國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學會理事長李德毅

  具體來說,以特斯拉爲代表的的汽車製造行業更加強調自動駕駛,逐漸解放駕駛員的腳、手和注意力。比如當下已經很常見的定速巡航、自動泊車技術等就是基於這個思路。而以谷歌和百度爲代表的IT行業則倡導智能駕駛,更加側重智能感知、激光雷達、深度學習能力的技術理念。另外,以微軟爲代表的的微電子行業側重芯片混合計算能力的研究。

  李德毅認爲,在智能汽車天下三分的大背景下,智能汽車測試的標準紛繁複雜,如果能以世界智能大會和世界智能汽車挑戰賽舉辦爲契機,研究探討出測試標準,那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據介紹,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的賽事規則將由行業內150餘位頂級專家共同研究制定,裁判團隊由國內外70餘位專業人士共同組成。

  目前,賽事的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天津市東麗區副區長楊灝說:“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的籌備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開展。賽事工作組下設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WIDC)主席團、組委會、祕書處等9個組,已經起草了智能駕駛挑戰賽工作方案,並建立工作例會制度。”

  不僅做好賽事的籌備工作,東麗區也將構建智能網聯汽車示範應用園區。據瞭解,由天津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研究院、天津清智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研發的國內首臺示範運營的全自動駕駛園區通勤車,將代表天津在世界智能大會上展示發佈,而這款車型也將在東麗區華明高新區投入使用,打造全國首個真實道路環境下的智能網聯汽車及智能交通技術認證、示範應用和公衆體驗基地,並將技術拓展至機場、港口、礦區、景區等多種自動駕駛應用場景。(“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