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有的事故通報585字中用285字介紹官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倪 弋 編輯:鄭津 2017-06-21 07:41:37

內容提要:近日,河南省某市一公司發生火災,該市官方微信對此第一時間發佈新聞通報。有細心的網友發現,在這篇263個字的通報中,有165字都在介紹“各級領導重視”,一一羅列了各級領導的官階、姓名,“非常細緻”。而對公衆更關心的事故原因和傷亡等情況,卻僅有“暫無人員傷亡,事件原因正在調查”寥寥14字。

  許多信息的發佈不是從滿足公衆最急迫的信息需要出發,而是把領導滿意作爲最高甚至是唯一的標準

  近日,河南省某市一公司發生火災,該市官方微信對此第一時間發佈新聞通報。有細心的網友發現,在這篇263個字的通報中,有165字都在介紹“各級領導重視”,一一羅列了各級領導的官階、姓名,“非常細緻”。而對公衆更關心的事故原因和傷亡等情況,卻僅有“暫無人員傷亡,事件原因正在調查”寥寥14字。

  類似情形並非個案。2015年,北方某地發生一起庫房火災,在585字的官方通報中,僅介紹各級官員姓名、頭銜就用了285字,對事故原因、傷亡情況等通報着墨甚少,最後介紹傷亡的消防員時,只有一組簡單的數字。

  近年來,面對各種突發事件,各級政府日益重視在第一時間運用多種媒介發佈權威聲音,積極迴應了羣衆關切,的確值得點贊。然而,對一些官方通報中高頻出現的“領導重視”現象,同樣應引起重視。

  對突發事件的積極處理,本就是各級領導理所當然應承擔的責任。換句話說,在官方通報中,即便沒有把“領導重視”這一塊內容放進去,領導重視也是自不待言的題中之義。何況官方通報的目的在於通過權威渠道發聲,向社會各界全面細緻地澄清事實、安定民心,至於說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和積極作爲,在實際行動和具體成效中都有呈現,又何必在官方通報裏連篇累牘地反覆強調?

  官方通報中過多“領導重視”的背後,折射出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識。在一些人看來,官方通報該通報什麼內容,不是站在公衆角度儘量提供多的、有價值的信息,而是習慣站在“領導”角度,儘可能地把所有相關領導都“照顧到”。從這個意義上講,許多信息的發佈不是從滿足公衆最急迫的信息需要出發,而是把領導滿意作爲最高甚至是唯一的標準。在傳播方式、信息渠道多元的今天,這種信息發佈看似展示了領導幹部履職盡責的形象,實際上是在透支政府的影響力和公信力。

  在公衆看來,官方通報需要傳遞的是最亟待關注、最有價值的信息。比如在一些火災通報中,相較於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詳細事故現場情況、後續處理措施以及有針對性的防火安全提示,纔是社會公衆更爲關注和需要的。

  文風反映政風。官方通報不妨少些“領導重視”,多些“羣衆關注”,這既是對以民爲本施政理念的切實遵循,也有助於政府公信力的提升,還將帶給人民羣衆更多的認同感和獲得感。

   原標題:事故通報不妨少些“領導重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