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區啓用新負面清單 先進製造業擴大對外開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早報劉長海 編輯:曲璐琳 2017-06-21 13:34:37

內容提要:記者昨日從天津自貿試驗區獲悉,日前國務院正式印發《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7年版》,包括天津自貿區在內的我國11個自貿試驗區將在7月10日啓用新版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

  天津北方網訊:記者昨日從天津自貿試驗區獲悉,日前國務院正式印發《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7年版》,包括天津自貿區在內的我國11個自貿試驗區將在7月10日啓用新版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與之前相比,新版負面清單在航空、汽車等製造業領域和銀行、保險服務等服務業領域均擴大了開放程度,清單內容已縮減到百項以內。

  據瞭解,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依據《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劃分爲15個門類、40個條目、95項特別管理措施,與上一版相比,減少了10個條目、27項措施。在27項減少的措施中,製造業有10項措施。信息技術服務、金融、租賃和商務服務有9項措施。

  相比起上一版,在製造業領域,包括航空製造、船舶製造、汽車製造、軌道交通設備製造、通信設備製造、礦產冶煉和壓延加工、醫藥製造等幾個領域均進一步擴大了開放;汽車製造中取消了新建純電動乘用車生產企業生產的產品須使用自有品牌,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已授權的相關發明專利的限制,仍保留了汽車整車、專用汽車製造,中方股比不低於50%等要求。

  在服務業領域,取消了外國銀行分行不可從事《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允許經營的代理髮行、代理兌付、承銷政府債券;境外投資者投資金融資產管理公司須符合一定數額的總資產要求;非經中國保險監管部門批准,外資保險公司不得與其關聯企業從事再保險的分出或者分入業務等限制;在租賃和商業服務業中的會計審計領域,取消了擔任特殊普通合夥會計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或履行最高管理職責的其他職務),須具有中國國籍的限制。

  在文化體育娛樂業中,取消了大型主題公園的建設、經營屬於限制類;演出經紀機構屬於限制類,須由中方控股(由“爲本省市提供服務的除外”調整爲“爲設有自貿試驗區的省份提供服務的除外”)等。

  作爲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的重要舉措,2015年天津自貿區剛設立時,負面清單爲122項。目前天津自貿區吸引外資的效應非常明顯,形成了更加開放透明的投資管理制度,進一步擴大投資領域開放。自天津自貿區設立以來到2016年底,自貿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547家,佔全市的近60%,95%以上通過備案設立,註冊資本3075億元。(“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