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保稅分局:22年磨一劍 不打無準備之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柴瑩 編輯:張晶晶 2017-06-22 07:51:42

內容提要:天津港保稅區、空港經濟區是濱海新區改革開放的前沿。1995年,天津市濱海新區公安局保稅分局成立,22年以來,保稅幹警辛勤耕耘着這片土地,隊伍不斷壯大……


民警在新建項目工地爲流動人口現場講解辦理居住證

  天津北方網訊:天津港保稅區、空港經濟區是濱海新區改革開放的前沿。1995年,天津市濱海新區公安局保稅分局成立,22年以來,保稅幹警辛勤耕耘着這片土地,隊伍不斷壯大,從最初的10多人,到現在的165人,保衛着轄區企業羣衆的安全。

  2017年5月,對於保稅分局來說可謂是不平凡的一天,因爲分局被授予“全國優秀公安局”稱號。雖然此前這支優秀的隊伍曾兩次榮立集體二等功,分局黨委先後4次被授予優秀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但是這次帶來的榮譽讓保稅幹警尤爲珍視。

  築牢“五道防線” 傾力打造“零案發”平安社區


民警檢查指導企業技防

  保稅分局緊緊圍繞建設社會治安最佳區域的目標,着力築牢“五道防線”,傾力打造“防得嚴、打得準、控得牢”的平安社區。使得全區7個居民區連續三年實現入戶盜竊“零”發案。2016年以來,兩搶、盜竊電動車、盜竊機動車、盜竊車內財物、黃賭毒案件保持在零。

  保稅分局指揮處副主任姜文龍介紹,爲了全面壓縮違法犯罪空間,分局強化基礎防控,設置6個高峯勤務崗,社區、巡邏、處突民警聯勤巡控,形成“警務跟着民意走”的巡防模式。在技術防範能力方面,在居民區安裝監控攝像頭1364個,電子巡更點373個,圍牆全部安裝紅外對射報警系統,出入口加裝了“車輛進出雙向門禁系統”,實行“封閉式管理”,織密了“天羅地網”。同時,全面延伸治安防控觸角。發揮物業公司安防主體作用,強化保安員履職能力。組建居民“護院巡邏隊”,形成了點點呼應、時時戒備的防範網絡,豎起一道堅固的人牆。此外,抓住底商、出租房等治安防控“薄弱點”,不間斷開展綜合整治。2016年依法取締黑網吧2處,查處1起租房非法存儲藥品案件,剷除了違法犯罪滋生土壤。

  姜文龍說:“前四道防線是我們做的,但是最後一道防線需要警民配合,也是最容易忽視的,那就是宣傳教育防線。爲此,我們藉助微信微博、QQ羣以及小區電子顯示屏等多種載體,定期發佈治安預警和防範常識。開展警民互動,邀請居民走進派出所、警務室,增強了居民防範意識。”

  正是有了這樣的防線,再加上保稅幹警的主動出擊,使得轄區連續3年保持街面“兩搶”、入戶盜竊、黃賭毒案件、治安災害事故等“六個零發生”。

  忠誠履職勇於擔當 聚力打造平安安全高地

  保稅分局聚焦企業羣衆關注的治安熱點問題和民生小案,突出公安主業,全面做好打防管控建各項工作,讓企業羣衆時刻感受到安全就在身邊。


民警檢查寄遞業落實三個100%

  2016年9月30日,分局接轄區內一集生產研發爲一體的創新型高科技企業報稱:該公司研發的高科技保健食品於2016年6月投放市場以來,銷量非常好,同年9月發現有300餘家網店低價公開銷售假冒產品,不斷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消費者投訴,給公司造成近兩千萬的經濟損失,嚴重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和人身健康。

  經調查發現,王某夥同妻子在廣州某區附近租用多個倉庫,通過非法渠道低價收購各類暢銷假冒商品,並通過支付寶微信等方式銷售,爲宋某等人的網店發貨。僅宋某夫婦兩個月的銷售金額就高達20萬元,非法獲利約15萬元。

  專案組多次前往杭州調取相關數據32G,逐一審查進行綜合分析,歷時28天的奔波與調查,最終鎖定嫌疑人就藏匿於廣州某地。爲了不被發現,民警隱蔽在垃圾箱後面連續蹲守四個晝夜,最終成功將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現場查扣十餘種假冒商品3000餘件。2016年12月29日,專案組將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津。截至日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據瞭解,僅2012年以來,保稅分局相繼偵破涉衆案件35起,挽回經濟損失近4億元。

  主動作爲 傾力服務區域經濟發展


保稅分局被授予“全國優秀公安局”稱號

  積極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的要求,積極發揮公安機關職能作用,提升服務管理效能,努力爲區域經濟建設保駕護航是保稅幹警的重要職責之一。

  天津自貿實驗區掛牌後,保稅分局經過深入調研研究推出分局長點對點服務、少數民族服務肯談會、企業分級差異化管理、戶政出入境管理綠色通道等19項工作舉措,逐條細化並落地實施,助推經濟發展。

  近5年,辦理企業人才落戶3226人,審覈行政備案審批事項3萬餘件。2016年,通過分局相關部門的工作,空客中國集團董事長博龍(英國籍)在津辦理永久居留證,成爲保稅區第一位獲得“綠卡”的外國人。

  其實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在衆多成績的背後,我們看到的是保稅分局幹警不斷的努力,他們以保平安爲己任,在守衛區域安全的路上繼續前行。(“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柴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