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哨淋巴結活檢推進乳腺癌診療創新與發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編輯:趙穎妍 2017-06-24 07:22:49

內容提要:6月23日,2017中德國際乳腺專家高峯論壇暨第八屆乳腺癌“春秋論壇”在津舉行……

  天津北方網訊:6月23日,2017中德國際乳腺專家高峯論壇暨第八屆乳腺癌“春秋論壇”在津舉行。

  中德國際乳腺專家高峯論壇搭建了天津市腫瘤醫院與德國頂尖專家合作創建的乳腺腫瘤學科交流平臺。本屆大會的主題爲“腋窩淋巴結的臨牀處理”,以乳腺淋巴結診療爲主要內容,圍繞乳腺癌淋巴結診療相關專題進入深入討論和解析,展示了“前哨淋巴結”世界範圍內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時兼顧內、外、影像、病理等多學科前沿進展,共同推進乳腺癌診療的創新與發展。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雖然我國的乳腺癌發病率遠低於歐美髮達國家,但發病率的上升速度卻顯著高於後者。因此,乳腺癌在全世界範圍內已成爲嚴重危害女性健康的疾病。

  “手術治療一直是乳腺癌的重要治療手段,手術一直沿着‘切除儘量少的組織,達到最大治療效果’的規律而循序漸進的發展。”天津市腫瘤醫院乳腺腫瘤一科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曹旭晨說。

  腋窩淋巴結轉移狀況是判斷乳腺癌預後和指導輔助治療選擇的最重要的病理指標。直至今日,腋窩淋巴結清掃術仍是評價腋窩淋巴結狀態的最準確方法,然而,該手術也是造成上肢水腫、疼痛、感覺及功能障礙等併發症的主要原因。隨着早期乳腺癌檢出率的提高,腋窩淋巴結陰性乳腺癌已佔新發病例的60%以上,因此,如所有的患者均接受腋窩淋巴結清掃,僅有少部分人獲益,大部分則會接受多度治療。

  “前哨淋巴結(sentinellymphnode,SLN)是指某個器官、區域組織淋巴液迴流時首先到達的第1站淋巴結,也是大部分腫瘤發生淋巴結轉移時最先受侵犯的淋巴結,通過對該淋巴結的檢出和病理檢查,可以推測整個區域淋巴結的轉移情況。”曹旭晨說,若前哨淋巴結活檢未見明顯腫瘤侵犯,則不必行腋窩淋巴結清掃,而若是前哨淋巴結受侵,則需要行整個腋窩淋巴結清掃。醫生可以通過前哨淋巴結的受侵情況決定下一步的手術範圍。

  天津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作爲全國最大的乳腺癌防治中心之一,前哨淋巴結活檢的臨牀應用和研究已經走在了全國的前列。根據該院最新的統計結果,2016年全年共行乳腺癌手術6248例,位於全世界所有乳腺癌中心的首位,其中乳腺癌根治性手術4483例,保乳手術1765例,前哨淋巴結活檢共有1705例,佔所有乳腺癌手術的27.3%。此外,根據該院的研究統計,前哨淋巴結檢出率高達99.1%,靈敏度95.3%,特異性100%,假陰性率4.5%。根據多年的隨訪結果,對於腋窩淋巴結陰性的乳腺癌患者,前哨淋巴結活檢可安全替代腋窩淋巴結清掃術,腋窩複發率較低,此外前哨淋巴結活檢可明顯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率,提高患者生活質量。(“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趙穎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