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區推進散煤清潔化治理 今年計劃改造1萬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張晶晶 2017-06-23 08:23:04

內容提要:記者從濱海新區發改委瞭解到,日前,《濱海新區2017年散煤清潔化治理專項整治行動方案》出臺,新區將繼續做好散煤清潔化治理工作,改善新區環境空氣質量。

  天津北方網訊:記者從濱海新區發改委瞭解到,日前,《濱海新區2017年散煤清潔化治理專項整治行動方案》出臺,新區將繼續做好散煤清潔化治理工作,改善新區環境空氣質量。今年,新區將完成1萬戶改造,到10月基本完成無煙型煤替代和清潔能源替代改造任務,實現“城市地區清潔能源全替代,農村地區無煙型煤全覆蓋”。到2019年,新區將全面取締散煤使用,在全域範圍內實現清潔能源全替代。

  今年計劃改造1萬戶

  今年治理的範圍覆蓋新區全部行政區域範圍,分爲五大重點領域:農村生活散煤,即農村地區居民家中採暖、炊事用煤;農業生產散煤,即農村地區農作物大棚及養殖用煤;城市家用散煤,即城市地區居民家中採暖、炊事用煤;全區商業活動散煤,即全區以商業爲目的的餐飲、洗浴等用煤;全區企事業單位散煤,即全區機關、學校、醫院等企事業單位取暖和食堂用煤。

  治理目標分爲城市地區和農村地區。其中城市地區的城市家用散煤,除城市建成區以外及列入2017年棚戶區拆遷改造區域的居民家中用煤可由潔淨煤替代外,其他全部由電、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等清潔能源替代,實現“無煤化”;商業活動散煤、企事業單位散煤,則將全部由清潔能源替代。在農村地區,商業活動散煤、企事業單位散煤由無煙型煤等潔淨煤替代。今年將在有條件的地區鼓勵使用電、氣等清潔能源替代;對未納入今年清潔能源替代範圍的農村生活散煤,推廣先進民用爐具替代,做到合法農村住宅“一宅一爐”;農業生產散煤治理,積極試點清潔能源替代。

  據摸底統計,新區將有5.3萬戶涉及清潔能源替代改造,今年,包括城市地區和農村地區,新區計劃改造1萬戶,其中農村地區包括胡家園街、海濱街、漢沽街、茶澱街、小王莊鎮、太平鎮、楊家泊鎮等街鎮。

  清潔能源替代等是今年重點任務

  今年治理的重點任務包括:

  開展全覆蓋摸底調查,完善檔案臺賬;完善無煙型煤配送網絡建設,將區別對待大批量集中配送、居民零散購煤兩種配送方式,大批量集中配送由中標企業直接配送入戶,居民零散購煤主要依託村委會組織居民繳款並協調中標企業達到一定規模後配送,或中標企業在村委會認定的有服務網點設立專櫃並公佈企業熱線電話,由居民自行購買。

  做好清潔能源替代工作,將通過集中供熱、鍋爐房改燃併網、煤改電、煤改氣、煤改其他清潔能源等方式,結合區域實際情況,按照“宜電則電、宜氣則氣”的原則,其中除城市建成區及列入2017年棚戶區拆遷改造區域的居民外,全部實現清潔取暖,在部分農村地區實施煤改電、煤改氣等清潔能源替代。

  保障清潔能源供應,對於煤改電的地區,完成配套電網的改造和建設。對於煤改氣的地區,距主管網3km及以內的,有條件的可通過敷設燃氣管道解決並建設配套設施,距主管網3km以外的,通過規劃建設LNG和CNG供氣設施滿足用氣需求。

  繼續治理商業餐飲、機關企事業單位散煤,將新增企業或單位作爲重點,繼續查漏補缺,發現一例、治理一例,並推進城市地區商業活動、企事業單位食堂原有燃煤設施淘汰工作,更換電、氣等清潔能源爐具、竈具,鼓勵有條件的農村地區商業活動、企事業單位使用清潔能源,不具備更換條件的應使用無煙型煤替代。

  落實財政補貼政策,目前新區正在制定配套政策;形成合力強化執法監管,進行源頭治理、聯防聯控,圍堵打擊不符合天津市煤質標準的煤炭,抓堆場和散煤經營戶、煤質,打擊流動違法售煤行爲等。(“津雲”—北方網編輯張晶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