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報考公務員 被要求證明“中國史是歷史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胡志中 編輯:包天墅 2017-06-23 09:16:00

內容提要:6月9日,有媒體報道了山西省呂梁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中,因認定“世界史不是歷史學”等情況導致報考者在資格複審環節被淘汰一事,廣受關注。

  6月9日,有媒體報道了山西省呂梁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中,因認定“世界史不是歷史學”等情況導致報考者在資格複審環節被淘汰一事,廣受關注。

  報道發出後,接到不少同類線索。比如,從本科生到碩士研究生,今年25歲的劉芳(化名)一直學習歷史學,但當她報考江蘇省蘇州市一個公務員崗位時,卻被用人單位以她所學專業不是“歷史學”爲由拒絕。

  對此,她表示“無法理解”。

  考生質疑:7年曆史學學錯了?

  劉芳的本科是“歷史學”專業,研究生是天津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的“中國史(中國古代史)”專業。

  2017年1月,尚在天津師範大學中國史(中國古代史)專業就讀的劉芳,以應屆研究生身份,報考蘇州市吳江區檔案局公務員。經查詢瞭解,該崗位學歷要求爲“本科及以上”,專業要求是“歷史學、漢語言文學、檔案管理、網絡與新媒體”。

  “據我瞭解,研究生階段‘歷史學’被分設爲3個一級學科,分別是‘世界史’‘中國史’‘考古學’,而‘歷史學’這3個字在研究生專業名稱裏已經不存在了,本科階段則沒有‘中國史’這一專業名稱。”基於以上考慮,“中國史”專業的劉芳,在初審首次報名中,將專業填寫爲“中國古代史”。

  然而,她填寫的專業名稱並未通過審覈。

  她打電話諮詢當地人社局,對方建議她諮詢檔案局。檔案局答覆說,其招考要求專業爲“歷史學”,而非“中國古代史”,因此審覈未通過。

  劉芳對此無法理解,自己本科學了4年“歷史學”,碩士學了3年“中國史”,到頭來竟“學錯了”?對此,劉芳就學科關係向對方作了解釋。

  吳江區檔案局工作人員表示,如果劉芳要以“歷史學”專業報名參加資格初審,需要開具“中國史”就是“歷史學”專業的證明。

  因當時正值學校放假期間,不便聯繫學校相關工作人員,劉芳只得就自己的情況寫了一份說明,並將自己的專業改填爲“歷史學”,通過了資格初審。

  高校教師:爲考生專業作證並非個例

  這一情況,記者從天津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師郭婷處得到了證實。

  郭婷表示,相關招考審覈要求學院開具“中國史”屬於“歷史學”專業證明的事並非個例。“主要集中於碩士研究生就業過程中,博士比較少見。因爲博士就業大多對應的是高校,而高校人事部門對學科分類比較瞭解,但碩士研究生在公務員、事業單位報考和企業應聘時可能會被詢問此事。”郭婷說,學院一般會從方便學生就業的角度,對學科分類情況、研究方向等實事求是地作出說明,“至於招聘的人事部門對此是否認可,我們也比較無奈。”

  正如郭老師所說,一紙說明並未令劉芳考試變得順利。

  今年4月12日,劉芳接到吳江區檔案局負責資格審覈的工作人員的電話,通知她通過了筆試,需要準備資格複審相關材料。

  按照相關規定,天津師範大學爲劉芳開具了畢業生求職推薦信和2017屆畢業生就業推薦表。

  可在填寫就業推薦表中“專業名稱”一欄時,劉芳再次產生了疑慮。

  “我該填‘中國史’還是‘歷史學’?”因爲有過差池,保險起見,她向吳江區檔案局致電諮詢,並再次被明確告知,如果今後她的畢業證上的專業名稱不是“歷史學”,而是“中國史”,那她仍然無法報考這一崗位。

  “我覺得不合理,學校老師告訴我,現階段研究生專業名稱中是沒有‘歷史學’這3個字的,如果因此不能報考,那相當於所有歷史學相關專業的研究生,都被擋在了公考的大門之外。”然而,劉芳的辯解未獲吳江區檔案局的認可。

  “我是應屆生,當時還報名參加了別的考試,距離蘇州又遠,沒有精力去(蘇州)解決這個事,不得已放棄了。”據劉芳回憶,工作人員還曾告知她,像她一樣填報“中國史”專業被拒的考生不只她一人。

  目前,劉芳正在準備報考天津、山西兩地的事業單位。爲了避免尷尬,她選擇了不限專業的崗位。

  工作人員:工作不到位,杜絕再發生

  針對此事,記者對蘇州市吳江區檔案局相關人員進行了採訪。

  “當時我們這個崗位招聘的不只‘歷史學’,還有‘檔案管理’‘漢語言文學’等(專業畢業生),其實劉芳第一次報名時,我們就發現她的專業跟要求的‘歷史學’不一樣,退回去了。”據檔案局工作人員回憶,那時劉芳在電話中再三表示,自己將來的畢業證上就是“歷史學”專業,因爲覺得電話諮詢說不清,工作人員因此提出,讓她就此寫個保證。

  “當時按照人社局要求,如果填寫的專業名稱爲‘歷史學’,就是可以通過的。後來劉芳問過了她的老師,說就是‘歷史學’專業,通過重新報名,我們讓她通過了初審。”工作人員說。

  對於劉芳所學“中國史”究竟是否屬於“歷史學”專業,該工作人員表示,關於“歷史學”在研究生階段分設爲“世界史”“中國史”等3個專業,自己當時確實未完全瞭解,而按照規定,資格審覈工作,要求專業名稱一字不差。

  這位工作人員還表示,自己近日看到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對於山西省呂梁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出現爭議的報道,也就此向人社部門進行了反映。

  “對此事我們也要檢討,對專業研究不夠透徹。考生考試不易,一次失敗或許就是一次挫折,能考進面試也是佼佼者,我們也爲此感到遺憾。”工作人員說,因爲自己從事檔案局工作,對各種學科專業設置確實未能全面瞭解,崗位申報也是根據人社局發的專業目錄另由其他工作人員進行填寫,而自己負責政審環節,只想着要“歷史學”人才,卻沒能深一步去了解。

  這位工作人員認爲,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關於此類情況的報道很及時,至少很多單位在今後招聘申報崗位時就會特別留意,杜絕再發生這樣的情況。

  “我們吳江區的面試已經結束了,他們(呂梁市)發現得比較及時,採取措施也比較及時,讓資格複審環節因此被刷的考生重新參加面試。”該工作人員說,呂梁市雖然採取措施及時,可在她看來,這樣的處理方式未必公平,因爲可能會存在第一次網絡報名時就有考生因此被刷的情況,如果讓通過筆試的考生再次面試,那麼,從一開始初審報名就被刷掉的人該怎麼辦?

  “說起此事,我們心裏也蠻難過,因爲我們也是參加這樣的考試過來的。不管怎樣,我們這方面工作確實做得不到位。經歷此事,今後就不會再這樣。大家都作出一些努力和改變,這一情況就會獲得改善。”工作人員說。

  在中國青年報法人微博、微信公衆號下,不少粉絲反映了此類情況。記者覈實了其中的一部分。

  如天津某考生爲研究生學歷,所學專業爲“考古學”,今年報考天津市某區教師崗位,因專業目錄中包括“歷史學”專業,該考生因此報名,並通過了筆試。在資格複審環節,招聘單位答覆其專業與所招專業不符,要求學校爲其開具“考古學”屬於“歷史學”專業的證明。考生開具證明後,對方仍然表示,必須要求畢業證所學專業是“歷史學”。該考生無奈表示:“歷史學碩士就沒有畢業證上會寫着‘歷史學’專業3個字的。”最終無緣面試。

  針對此類現象,有考生表示,像呂梁的王慧慧等經報道引起相關部門重視、重新獲得面試資格的考生畢竟是少數,要解決根本問題,還在於儘快統一、明確此類考試的招考專業等要求。也有高校教師表示,學科分類有很多,要求人事部門審覈人員做到全面掌握難度不小,需要一個逐步學習瞭解的過程。

   原標題:這次,連“中國史”也不是“歷史學”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