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神”轟-6K戰機爲國出征 與外軍同臺競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黃書波 編輯:包天墅 2017-06-24 06:37:17

內容提要:“作爲大和島戰鬥精神的傳人,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負重託……”日前,南部戰區空軍某團“航空飛鏢-2017”國際軍事比賽誓師動員大會上,身着藍色飛行服、胸戴大紅花的飛行員,面對軍旗鄭重宣誓。

空軍轟-6K飛機參加遠海訓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馮翔攝)

  “作爲大和島戰鬥精神的傳人,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負重託……”日前,南部戰區空軍某團“航空飛鏢-2017”國際軍事比賽誓師動員大會上,身着藍色飛行服、胸戴大紅花的飛行員,面對軍旗鄭重宣誓。

  站在碩大的轟炸機機身旁,仰望無垠的空天,南部戰區空軍某團飛行員張元武和戰友們心潮澎湃,爲國出征的使命感又一次填滿胸腔。

  這種感覺,張元武已非常熟悉。2015年3月30日,張元武和戰友們奉命出征,駕駛轟-6K戰機經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被外電評論爲中國空軍“具有深遠意義的戰略之舉”。2016年7月,他們再次奉命巡航黃巖島時,外國媒體又紛紛評論,這是中國發出的“不會放棄南海主張”的強硬信號。

  當然,張元武知道,海內外媒體關注的,不僅是中國軍人捍衛空天安全的意志和決心,還有他們駕馭的被譽爲“戰神”的轟-6K戰機。

  轟-6K是中國自主研發的中遠程轟炸機,相比轟-6原型機,轟-6K的機身、機載設備和發動機都有了大幅升級改進,具備遠程奔襲、大區域巡邏、防區外打擊等能力,是中國空軍向戰略空軍轉型的標誌性裝備之一。

  作爲一款大國利器,轟-6K戰機的每一次亮相,都會吸引無數的目光。2015年9月3日,在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儀式上,首次公開亮相的轟-6K受到外媒廣泛關注。2016年11月,轟-6K在中國珠海國際航展上向公衆靜態展示。俄羅斯之聲網站稱,轟-6K不僅航程遠遠超過轟-6早期版本,性能也更加優越。

  外電對於轟-6K的揣測,雖然張元武和戰友們從不置評,但張元武相信,相對於以往的作戰平臺,轟-6K確實“飛得更遠、更容易突進,打得更準了”。2015年4月,在一次演練中,轟-6K從本場起飛,利用先進機載設備有效應對海上氣象變化和“敵”電磁干擾,成功突破“敵”空中海上防線,對陌生海域目標實施了精確轟炸。同年6月,在一次演練中,他們成功躲避了“敵”雷達偵察,有效驗證了新戰法。

  “成績屬於過去,挑戰來自未來。”張元武說,即將拉開帷幕的“航空飛鏢-2017”國際軍事比賽,是轟-6K戰機裝備部隊以來首次參加國際軍事交流活動,他和戰友們有勇氣有信心展示中國轟炸機飛行員的形象,展示“戰神”的風采。

  張元武所在的團,在抗美援朝一次戰鬥中,面對數倍於己的敵機瘋狂圍堵攔截,成功決勝,官兵們“不懼生死、頑強戰鬥”的精神被譽爲“大和島戰鬥精神”。

  張元武坦言,參加“航空飛鏢-2017”國際軍事比賽,他們也面臨諸多挑戰。比如,以往飛行訓練中重點關注的是飛機降落曲線和着陸姿態,而比賽中重點考覈的是着陸目測和垂直過載情況。再比如,游泳技能也是比賽的一個內容,而一部分飛行人員去游泳池的機會並不多。

  爲破解這些難題,張元武所在團依託本部靶場強化臨空轟炸訓練,優化機組協同內容,並穿插進行大側風、顛簸條件下的着陸訓練,不斷提升搜索突擊和精準着陸能力。此外,在保持常規體能訓練強度的同時,還邀請游泳教練進行遊泳專攻精練,以達到不斷提升游泳技能目的。

  “準備比賽但不止於比賽。”張元武說,通過與外軍同臺競技,從中汲取經驗、取長補短,從而提升“飛得遠、突得進、打得準”的核心作戰能力,這比參加比賽獲得優異成績更有價值,“軍人的目光遠不止賽場”。

   原標題:“航空飛鏢-2017”:“戰神”出征 準備比賽不止於比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