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大奇妙社團:摺紙也能折出“武松打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劉從 編輯:曲璐琳 2017-06-24 14:58:42

內容提要:一張紙,通過手指的摺疊拼插,就可以呈現出豐富多彩的模樣,驚歎於它的藝術構造的同時,我們更加佩服存在於人類大腦中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在天津科技大學,就有這樣一個奇妙的社團,在社團的背後,是一羣沉迷於摺紙藝術的可愛大學生。

  用摺紙創造的“武松打虎”

  用摺紙做出的天津科技大學圖書館模型

  天津北方網訊:一張紙,通過手指的摺疊拼插,就可以呈現出豐富多彩的模樣,驚歎於它的藝術構造的同時,我們更加佩服存在於人類大腦中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在天津科技大學,就有這樣一個奇妙的社團,在社團的背後,是一羣沉迷於摺紙藝術的可愛大學生。

   手工客的摺紙堅持

  社團的負責人是來自天津科技大學應用文理學院的一名大三的學生:萬得生。據他介紹,從5歲開始接觸剪紙以來,目前已經堅持十幾年了,平時生活中見到的一些東西,他喜歡用三角插摺紙來表現。在談到堅持了這麼多年的原因時,他特別坦然地說:“就是由於興趣,感覺將平時生活中可見的東西用這種方式來呈現十分有趣,而且每一個作品都是一個人外在的延伸,加上自己平時也喜歡琢磨,不知不覺就堅持了這麼多年。”當然在製作的過程中,困難也是不可避免的,他說:“一是由於摺紙對於紙張的需求量非常大,第二點也是最難的,摺紙整體模型的塑型過程十分麻煩,稍微有點不小心就會導致功虧一簣。在嘗試的過程中失敗過很多次,一個作品的成功往往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他的小小工作室中,陳列了叮噹貓三角插摺紙、小天鵝及小企鵝摺紙等等,雖然體積比較小,但是看着仍然十分精緻。

  在由萬同學帶領的天津科技大學手工客社團中,目前社團的中堅力量男女比例大概是1比2,10人左右,他們都是因爲興趣找到了這裏。“雖然人數少,但是我們的分工很明確的,卡通動漫人物摺紙、活動策劃、市場推廣、包裝等工作,各司其職。”萬同學說道。並且作爲社團的中堅力量,雖然在人數上不算多,但是如今社團的整合力已經提高了不少,萬同學在回憶當時辦社團時說:“社團剛開始時,招進來的一批人,不久就退出了,當時也是遇到了很多困難,如今我們人數雖然不多,在專業角度方面還有所欠缺,但是整個團隊的凝聚力還是不錯的。”

   圖書館在他們手中誕生

  如今他們主要以三角插摺紙作爲製作的主要類型,其次也會穿插一些趣味摺紙,比如一些小飛機、千紙鶴等等。趣味摺紙雖說是一些小玩意,但是表現力特別強。在三角插摺紙中,最常做的就是卡通動漫人物,像海賊王、喜羊羊、灰太狼等。普通的高20cm的卡通人物,一個人製作需要4小時左右才能完成。遇到一些體積比較大的模型,就需要參考各種圖片和實物,反覆觀察,仔細考慮模型連接的細節問題。現如今的市場對於卡通動漫人物的需求量也是比較大的。

  談到最爲驕傲的一件作品,萬得生沒有絲毫猶豫,“那就是天津科技大學圖書館的摺紙模型。”這件作品是他和他的團隊準備了兩個月,爲了參加天津國際設計周比賽而製作的。偌大的一個圖書館最終由一張張摺紙的組合來呈現,圖書館的每一個玻璃窗、一磚一瓦的顏色,在他們的精心設計下,由一座巨大的建築演變成了一件精美的藝術品。作品由四萬多個零部件組成,再將許多部分組合成一個整體。談到圖書館的摺紙模型,萬同學還說:“爲了在截止日期前上交作品,我和我的團隊在之前熬了好幾個通宵才最終完成。”每一個人爲了這個項目都花費了巨大的心血,甚至有團隊成員在作品即將完成之際發燒了,但仍然堅持到了最後,這便是一個團隊的力量,團隊共同努力的日子更加值得記憶和回味。

   希望摺紙走向市場

  摺紙作爲一種小巧而精緻的藝術品,極具審美功能。如今的摺紙,很多時候也是作爲一種興趣而存在。而在萬得生看來,也可以將它作爲一種商品,讓更多的人認識它、瞭解它。

  在大二下學期,萬同學就開始接觸創業,並將自己擅長的剪紙和創業相結合。2016年6月份,在開發區MSD夏日藝術節參展手工作品,第一次接觸到消費者。同年9月份,在團委於老師的幫助下又結識了具有豐富創業經驗的學長學姐,在他們的幫助下,自己也漸漸整理出融入自己想法和觀點的計劃,並和自己的團隊參加了很多比賽,在比賽的過程中,不斷完善自己創業項目的計劃書和PPT。

  據他介紹,他和團隊在創業之初,也是遇到了很多困難,從剛開始的創業小白一步步走來,很多東西對他來說都是全新的概念,要隨時爲自己充電,注重理論和實際的結合。雖然有很多次都落選了,入圍過很多比賽也沒能拿到名次,但是許多次比賽的失敗對他來說都是一次改進,並且獲得成長的機會。

  說到關於未來創業的想法,萬同學表示想要開發課程,把服務做好,在如今的基礎上,提高團隊的競爭力,將摺紙藝術逐步推向市場。(“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