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中心黨支部書記孟祥飛:追逐科技創新永不停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陳璠 編輯:侯靜 2017-06-26 09:56:42

內容提要:這幾天,國家超算天津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助理兼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正忙於開展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相關的論證工作。

  追逐科技創新永不停歇

  ——記國家超算天津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助理兼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

  天津北方網訊: 這幾天,國家超算天津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助理兼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正忙於開展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相關的論證工作。不久前他當選爲本市出席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能夠當選十九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全球正在迎接以信息技術爲核心的新科技革命,國家也處在實現民族復興的重大戰略節點,唯有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履行好代表職責,以奮發有爲的精神狀態做好各項工作,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孟祥飛說。

  孟祥飛在讀書期間曾公派美國留學,在國外取得突出研究成果得到導師極力挽留後,他毅然選擇回國,希望爲國家科技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回國後,孟祥飛成爲“天河一號”超級計算系統部署研發測試工作的骨幹。從“天河一號”系統部署、測試階段的不捨晝夜,到應用階段的推陳出新,他在工作崗位上以精益求精、忘我工作、嚴謹求實和協作創新的精神,不斷推動超級計算機向着更寬廣領域挺進。

  作爲我國第一臺具有高度自主程度研發的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從硬件、軟件到系統都應用了大量自主技術。爲了讓用戶更好地瞭解、應用“天河一號”,孟祥飛每年走訪的城市多達四五十個,路途總里程可以繞地球兩圈,報告交流近百場。短短几年間,“天河一號”用戶規模迅速拓展超過1000家,支撐國家和企業重點研發項目超過1200項,爲企業增效超過30億元。孟祥飛先後多次獲得省部級科技獎勵,獲得天津“131”第一層次人才及創新團隊領軍者、天津市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並且成爲國家“十三五”首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高性能計算領域最年輕的項目負責人。他帶領的團隊也被評選爲全國“工人先鋒號”。

  當談到這些年的辛苦和獲得,孟祥飛說:“我們工作在科研一線,處在受到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關注的‘銀河’和‘天河’平臺上,更加堅定了‘聽黨的話,跟黨走’的政治意識。一方面積極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國家大政方針,同時在具體工作中通過努力,實現一個個進展和突破,爲科技強國、中國製造2025等戰略實施作出貢獻。”(“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