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拉吉特·班納吉:連接過去現在未來 建立知識社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綜合 作者:攝影記者王欣鵬 編輯:曲璐琳 2017-06-29 16:36:00

內容提要:今天上午,首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隆重開幕。在大會主題報告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知識社會局局長英德拉吉特·班納吉帶來“人工智能與可持續發展”的主題演講,以下爲演講全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知識社會局局長 英德拉吉特·班納吉

  天津北方網訊:爲什麼這個會叫世界智能大會,而不是叫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呢?其實它就是關於智能的方方面面。

  幾個世紀以來,我們其實已經積累了大量的智能,但是我們還不是特別瞭解一些傳統的知識。我們必須要把過去、現在和未來連接起來。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角度來看,最關鍵的問題,就是要建立知識社會。我們並不是僅僅爲了追求技術而推動技術,知識社會到底意味着什麼呢?它應該確保我們所擁有的信息通信工具,能夠幫助我們讓社會變得更加具有包容性,讓更多人蔘與進來,這纔是它的要義所在。所以,教科文組織以及聯合國大家庭,不把人工智能單純來看,割裂來看。

  從可持續發展目標來看,不管是氣候變化還是解決貧困問題,不管是提升醫療還是提升教育水平和覆蓋面,知識都是最關鍵的。這就是爲什麼AI特別重要,我覺得中國做得就非常好,它建立起了一個橋樑,把工具、創新和技術聯繫了起來,同時也滿足了國家的發展需求。知識社會是我們的目標,如果能推動可持續發展,不管是什麼形式智能,都是非常有利的。

  比如,全世界教育行業與現實脫節了。我們現在需要21世紀的技能,但是我們在學校裏學的都是我們的父母、我們的祖父母在學校裏學的東西。儘管我們的技術變化了,我們的工具變化了,但是我們卻在重複過去的一些流程。我們有了AI,就可以進行學習的定製化,來滿足個性化的需求。再比如,世界上許多人有各種各樣的殘疾,這些都是他們面臨的挑戰。但我們可以通過AI給他們提供針對性的服務,給他們提供輔助性的技術工具,從這個方面來講,AI會非常有用,那我們需要做的是什麼呢,就要取得一個平衡,把我們的發展需求和我們手上掌握的技術工具結合起來,這是我們前進的唯一方向。

  那麼有時候我們可能過於強調技術,而忽略了技術怎樣惠及於整個人類。如果我們只是盲目推動AI發展,我們就會發現它存在很多風險和危險。所以,我們必須得做好充分準備,確保能夠在利用這些技術和工具的時候,能夠爲發展帶來好處。

  還有人談到AI的穩定性,我們看到互聯網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好處。但是它還有許多陰暗面,比如說隱私和一些仇恨性的言論,這都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因爲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他們都有個共同的空間,那就是網絡空間。

  如果說科技會進一步變化和發展的話,那麼生態系統也會發生變化。我們需要在全球範圍內達成關於機器人權利的共識和人類智能的共識。(“津雲”編輯曲璐琳 攝影記者王欣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