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托·邁爾-舍恩伯格:讓機器加強學習 做人類的好幫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綜合 作者:攝影記者王欣鵬 編輯:曲璐琳 2017-06-30 09:27:00

內容提要:人工智能和人的智能這是一個大的討論,但是很奇怪的是這把人工智能和機器對立了起來,我覺得這好像是一場戰鬥,一邊會贏一邊會輸。“超級智能”這個詞好,讓人不是覺得機器贏了人或者是人贏了機器,而是說人和機器可以一起來工作,兩者可以達成一種前所未有的相互理解和對於世界的認識。當然了,這最關鍵的是學習的能力。


國際知名大數據專家、牛津大學教授 維克托·邁爾-舍恩伯格

  天津北方網訊:人工智能和人的智能這是一個大的討論,但是很奇怪的是這把人工智能和機器對立了起來,我覺得這好像是一場戰鬥,一邊會贏一邊會輸。“超級智能”這個詞好,讓人不是覺得機器贏了人或者是人贏了機器,而是說人和機器可以一起來工作,兩者可以達成一種前所未有的相互理解和對於世界的認識。當然了,這最關鍵的是學習的能力。

  很長時間以來我們都覺得,我們可以教機器認識世界的一切,告訴它們這個世界的規則是什麼。我們剛開始做人工智能的時候失敗了,我們沒有能夠了解人類存在的根本事實,關於學習的事實,因爲人是通過數據來學習的。

  我給大家講一個關於機器翻譯的故事。在50年代的時候,美國拿到了蘇聯的很多文件,但不知道這些文件講了什麼,因爲他們沒有足夠的人工譯員來翻譯,他們就去找計算機學家,問他們能不能把這些文件從俄語翻譯成英文,然後這些計算機專家很自信,他們覺得有能力,給三個月的時間吧。十年過去了,花了十億美元,失敗了。因爲結果發現學習和翻譯其實是很難做的,這些計算機專家承諾要做的是,他們想給這個計算機教一些非常複雜的語言的規則,抽象的規則,結果發現失敗了,做不到。而現在,我們知道谷歌軟件可以做很多翻譯,很多其他的公司也有類似的系統,關鍵的是什麼呢?就是讓機器通過數據來學習。機器通過數據來學習,就可以是一個助手幫助你做決策。

  如果我們把數據和算法比較起來,到底哪一個是更重要的呢?數據!通過數據推動了算法,所以數據纔是關鍵。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2015年,最好的無人駕駛車實現了400公里的距離,與此同時,谷歌的無人駕駛車卻實現了2000多公里的距離,這要比汽車生產商的紀錄大五倍。爲什麼計算機公司比汽車製造公司做無人駕駛做得好呢?因爲他們用的就是數據。怎麼樣才能優化數據呢?

  我們再看一看特斯拉公司,特斯拉所關注的是他們的數據平臺,每個特斯拉汽車都有搖桿技術,如果你們駕駛一個特斯拉公司的車的話,它們會邊行駛邊收集數據,它們還會把這些數據傳到總部,因爲特斯拉有一個機器學習算法這樣的系統,它可以使自己的汽車變得更好。早上的時候,如果你開車,然後到了晚上,經過一天的時間,可能這個汽車軟件已經更新了。所以說正是因爲這種軟件更新,使得這個汽車駕駛得越來越好。所以說,我們已經不用去考慮簡單的網絡技術問題,應該考慮的反饋技術,我們用這種反饋的數據加強機器的學習能力,這個反饋的數據和數據的學習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要做的就是積累夠多的數據,並且讓機器學習這些數據來幫助我們。現在我們都認爲醫院越大越好,因爲它可以接診更多的病人。但是如果是這樣的話,仍然是一個將蘋果和橘子相比的思維。未來其實不是將我們和別人進行對比,而是將我們身體各種階段的不同狀況進行對比。所以,醫院的規模已經不是非常重要了,對數據來說也是如此,我們關注的仍然是反饋。所以我們現在關注的是更爲精確的服務,我們讓人們能夠隨時更近距離地獲取醫療服務,當然在其他的市場也有很大的應用。市場其實跟資本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爲早在資本出現之前,市場就出現了,因爲市場其實就是人們共同合作、協作的一個場所,市場其實是人們日常生活交流的一個最重要的場所,因爲它將人們會聚起來,而且讓他們協同合作。在市場當我們交易的時候,並不知道我們購買到的商品是不是最好的,是否反映了我們的偏好,所以機器學習也可以幫助我們,而且能給我們很大的幫助,我們可以預先地知道網上或者網下的市場,讓我們的機器先去學習,這使得我們的日常購買可以變得更加的有效,而且可以實現人機交互,使其更加有效。

  最後一個案例就是教育,我們已經聽到了關於教育的重要性和我們進行教育改革的重要性。當然我這裏想談的不是說要教給人們不同的技能,而是要告訴人們,我們該如何進行教學。對某些孩子來說,可能某種計算方法更好,對另一羣孩子來說,我們可能適用其他的數據計算方法。所以我們要讓機器去學習,這樣我們就可以更好地提供教育服務。

  當人們談到人工智能的時候,往往感到擔憂,因爲他們覺得失去了掌控力。當然,他們的擔心可能也是有理由的,但是我想說,超級智能並不是人類的威脅,而是一個機遇。當然,我們首先得設計好,但是不管怎麼樣它是一個好機會,而且是一種特別的機會,因爲通過這個機會,我們就可以去選擇,它給了我們選擇的自由,即我們自己願意做什麼樣的決定,什麼樣的決定讓機器來幫我們做。所以自由的選擇真的是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力量,也正是機器學習的時代和超級智能時代的特徵。

  我認爲未來真的是有關人的,爲了讓這個人的未來真正地實現,我們需要得到儘可能多的幫助。(“津雲”編輯曲璐琳 攝影記者王欣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