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級黨組織推進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7-07-03 08:00:48

內容提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處在改革發展第一線的黨的基層組織,是我市實現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目標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過去一年,全市各級黨組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功能、發揮作用,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着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全市基層黨建工作取得新進展。

  天津北方網訊: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處在改革發展第一線的黨的基層組織,是我市實現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目標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過去一年,全市各級黨組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功能、發揮作用,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着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全市基層黨建工作取得新進展。

  推進“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您講得太好了,能不能把講稿給我,我想再學習學習,以後好給村幹部和黨員多講講,這些內容對推動我們村的發展太有幫助了。”北辰區雙街村黨委書記劉春東激動地說。近日,雙街村二百餘名黨員圍坐在村會議室裏,聆聽了區委黨校老師“送上”的黨課。針對基層黨員實際,北辰區積極創新講黨課方式,以“點題黨課”和“流動黨課”方式,變“上學”爲“送學”,贏得了廣大基層黨員的一致認可。

  全市各級黨組織堅持以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思想爲根本任務,堅持政治立身、政治爲本,深入開展“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爲、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統一起來,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支部,推動“兩學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針對不同領域基層黨組織的特點和實際,市委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農村、社區、機關、國有企業、高校、醫院、“兩新”組織等8個指導方案,自上而下成立2780個督導組,加強分類指導和逐級督促檢查。精心組織專題學習討論,組織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引導黨員幹部築牢忠於核心、維護核心的思想根基。廣泛開展承諾踐諾、設崗定責、掛牌上崗等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黨員踐行“四講四有”、做到“四個合格”。目前,各級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共組織集中學習16.2萬次,各級書記作宣講、講黨課5.9萬場次,分級培訓黨員88.9萬人次,不斷夯實理想信念的堅實底盤。

  分類研究精準施策統籌推進基層黨建

  和平區創新大廈地處城區中心,2015年成爲全市首個全口徑稅收突破10億元的商務樓宇。2015年6月,和平創新大廈黨委成立,目前有黨組織24個,黨員55名,覆蓋非公企業15家;對有上級黨組織管理的16個黨支部,涉及黨員77人,按照和平區委“樓宇區域化大黨委”的組建模式,在不改變現有組織隸屬關係的前提下,納入了樓宇黨委的服務、共建範圍。選派24名黨建工作指導員,對樓宇內其餘無黨員的企業進行跟蹤服務和聯繫指導,成立黨建工作指導員聯合黨支部7個,實現了駐樓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100%全覆蓋。

  不同領域基層黨組織有不同的特點。對此,市委分類研究、精準施策,先後召開全市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高等院校黨建工作座談會、衛生計生系統黨建工作會議和“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座談會,制定印發指導意見,對加強各領域基層黨建進行部署。深化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對500個困難村實施“一村一策”精準幫扶,384個困難村黨組織已邁入先進黨組織行列;紮實推進區域化黨建,111個街道、1608個社區實行大工委、大黨委制,14.4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完成點單服務3.2萬項,打通聯繫服務羣衆“最後一公里”;制定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建立工作臺賬和季度通報制度;集中推進“兩新”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大幅提升;統籌抓好機關、高校、醫療衛生單位、中小學校等黨建工作,促進基層組織建設全面提升過硬。

  選好用好“能幹的好人”

  推動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今年64歲的楊寶娟,是西青區中北鎮假日風景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2008年退休後就一直在社區繼續服務、發揮餘熱,她積極探索加強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新途徑,帶領假日風景社區走出了一條“黨員領先、管理在先、服務優先”的新路子,用實際行動兌現了“我是黨員,要情繫黨、心繫民”的莊嚴承諾。

  全市各級黨組織堅持把黨支部建設作爲最重要的基本建設,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爲持續深化“五好黨支部”創建,我市逐級逐領域逐支部細化標準、列出清單,遴選60個先進典型進行宣傳推廣。加強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選好用好“能幹的好人”,加強支部書記教育培訓,舉辦市級示範培訓班,帶動各級開展專題培訓,確保至少輪訓一遍。排查相對後進基層黨組織1116個,“一支一策”集中整頓,促進轉化提升、晉位升級。強化陣地保障,大力實施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改造提升工程。建立並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紀實報告檢查、主題黨日、黨員檔案記實管理等制度,着力把以黨支部爲基本單位、以“三會一課”爲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爲基本依託“三個基本”要求落到實處,推動黨的組織生活更加嚴格起來、堅持下去,確保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嚴把黨員“入口關”

  持續抓好隊伍建設

  “嚴格實行票決制”“認真落實公示制”“嚴格執行預審制”,津南區爲黨員充分行使表決權創造條件,高度重視黨員羣衆反映的發展對象的問題,真正把羣衆認可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組織中,杜絕“帶病發展”。

  全市各級黨組織積極穩妥地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首關不過、餘關莫論”,嚴把黨員隊伍“入口關”。通過推行建立黨員檔案,嚴格履行發展程序和手續,實行全程記實管理,切實提高發展黨員質量。提高制定和執行年度發展黨員計劃的精細化水平,採取單列計劃、專項推進等方式,不斷加大在農民、高知識羣體和國有企業、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等羣體、領域中發展黨員工作力度,黨員隊伍結構進一步得到優化。堅持把嚴格管理與關心關愛並重,不斷加大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工作力度,定期組織開展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活動,不斷增強黨員的歸屬感榮譽感。同時,積極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的有機融合,統籌整合全市黨員教育網絡信息資源,建立“天津黨建”數字化平臺,通過對黨組織開展工作、黨員在線學習和網絡生活行爲進行智能數據分析,切實提高黨建工作信息化科學化水平。

  全面壓實政治責任

  確保任務落到實處

  2016年12月,我市召開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由市委常委會直接聽取16個區委書記、16個部委局主要負責同志述職。會前組織部門不打招呼拍攝督查暗訪片,述職會現場播放原汁原味反映出各地區、各系統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各區黨委書記、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級國家機關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不談成績、直奔問題,自曝“家醜”、毫不迴避,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打算,述職評議考覈達到了“紅臉、出汗、坐不住”的效果,使之成爲一次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

  持續加大黨建工作督查和問責力度,使黨建責任成爲硬約束。制定印發《天津市基層黨建工作突出問題整改落實方案》,明確全市整改任務和各區各系統基層黨建具體問題。建立基層黨建工作巡查制度,每半年組織巡查一次,把集中巡查與專項巡查、定期檢查與日常檢查、明察與暗訪結合起來,一竿子插到底,強化督辦整改,狠抓督促落實,層層傳導壓力,確保基層黨建各項任務堅決落到實處,爲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提供堅強組織保證。(“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