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國醫堂”讓百姓受惠 中醫藥登世界舞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霍豔華 編輯:趙穎妍 2017-07-05 07:22:00

內容提要: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近年來,天津中醫藥以良醫妙藥爲媒快速發展,從創建“國醫堂”,到涌現大批人才;從中藥走向國際化,到研發水平和製造水平的國際化,天津正用紮實的成績,踐行着對中醫藥傳統的繼承和發展……
天津大力推進中醫藥發展

  天津北方網訊: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近年來,天津中醫藥以良醫妙藥爲媒快速發展,從創建“國醫堂”,到涌現大批人才;從中藥走向國際化,到研發水平和製造水平的國際化,天津正用紮實的成績,踐行着對中醫藥傳統的繼承和發展。

  創建“國醫堂”培養中醫臨牀人才

  “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從市衛計委瞭解到,截至2016年底,天津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共通過驗收達標“國醫堂”241個,具備建設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實現了100%覆蓋。

  “國醫堂”建起來了,家門口就能看中醫,老百姓拍手稱快。但是,“一站式”診療服務也對社區的醫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爲集中醫預防、保健、治療爲一體的診療服務區域,“國醫堂”坐診的中醫醫師實行全科一站式的接診方式,即一名醫師既能開中醫處方,又能根據患者病情需要,開展鍼灸、推拿、火罐、敷貼、刮痧、薰洗、穴位注射、熱熨等多種中醫藥服務。爲此,市衛計委依託市、區兩級中醫藥適宜技術培訓基地,加大對“國醫堂”醫師進行培訓,有效提高中醫藥隊伍的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截至目前,受訓人員已達1200餘人,“國醫堂”的中醫師真正成爲中醫技術“多面手”。

  天津通過深入推進“國醫堂”建設,不僅調整了基層醫療服務功能和基層醫療機構收入結構,還解決了基層醫療機構“以藥養醫”的普遍現象,逐步實現基層單位“靠特色求生存、以服務促發展”的良性循環。既保持了醫療服務公益性,調動了醫務人員積極性,又使老百姓就近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服務,實現了醫患雙贏。

建設“國醫堂”的同時,天津也在推進“國藥堂”建設

  精準檢測 保證中藥飲片質量

  隨着中藥在治療和保健方面的作用越來越突出,中藥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藥飲片質量被予以更多關注。中藥飲片質量直接影響到臨牀療效,在源頭把好關至關重要。爲此,市衛計委印發了《關於印發加強中藥飲片採購和入庫驗收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要求各區成立中藥飲片質量管理聯誼會,建立中藥飲片統一採購模式。各區選擇中藥飲片供貨單位2—5家,供轄區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選用,此舉有效地從供貨渠道保證了飲片質量。目前,天津市中藥飲片供應商由過去120多家減少到59家,飲片生產企業減少到73家。

  此外,爲了嚴把中藥飲片入庫驗收質量關,天津還出臺了《開展中藥飲片快速檢測工作指導意見》,在大部分中醫院創建中藥飲片快速檢測室,以彌補經驗鑑別的不足,用現代化的手段讓檢驗更精準。

  推動中藥國際化 瞄準世界最高舞臺

  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化發展,需要站在現代科學的平臺上,實現中醫藥走出去。爲此,天津不斷推動中藥企業與國際接軌,以國際化的標準,讓中藥站上世界最高的舞臺。

  據瞭解,目前大多數中藥製劑,缺乏被國際公認和接受的質量控制標準,缺乏明確的有效成分含量和規範的檢測方法,無法達到藥品的穩定性和均一性,制約了國際化發展。爲此,天津的醫藥企業將目標標準了世界標準,按照FDA、歐盟、ICH、ISPE(國際製藥工程協會)等國際化標準和指南,對中藥安全性、有效性、質量穩定性與質量標準進行控制。

天津中藥企業致力於推進中藥現代化進程

  目前,天津中藥企業天士力研製的複方丹蔘滴丸經過20年的申報,經受住了世界最嚴格臨牀試驗的評價,順利完成美國FDA三期臨牀試驗,成爲全球首例完成美國FDA三期試驗的複方中藥製劑。另外,複方丹蔘滴丸、養血清腦顆粒、荊花胃康膠丸、穿心蓮內酯滴丸、複方蒿甲醚片、藿香正氣滴丸6種藥物作爲處方藥,進入俄羅斯、古巴、蒙古、越南、菲律賓等8個國家。

天津中藥逐步走向世界
中醫藥受到越來越多國家關注

  2016年10月,國家發佈《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要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加快打造全產業鏈的跨國公司和國際知名的中國品牌,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目前,天津在國家戰略的引領下,正在將中藥與中醫結合,深入國際醫療終端市場,真正從市場化實現中藥走向世界,實現人類共享。(“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霍豔華 趙穎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