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起高一不分文理科 減少必修分增加選修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陳欣 編輯:曲璐琳 2017-07-06 10:11:26

內容提要:昨日,天津市教育委員會在天津市第二南開學校舉辦了全市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現場會。市教委印發《2017年天津市普通高中課程安排指導意見(試行)》《天津市普通高中學校實施“選課與走班”指導意見(試行)》等4個關於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文件通知。關於本市普通高中課程結構、課程設置、學分安排等,市教委相關專業人士分別進行了解讀。

  天津北方網訊:昨日,天津市教育委員會在天津市第二南開學校舉辦了全市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現場會。市教委印發《2017年天津市普通高中課程安排指導意見(試行)》《天津市普通高中學校實施“選課與走班”指導意見(試行)》等4個關於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文件通知。關於本市普通高中課程結構、課程設置、學分安排等,市教委相關專業人士分別進行了解讀。

  【課程設置】

  不分文理科,學生自選3科作爲等級性考試科目

  改革考試科目設置,統一高考招生錄取總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3門學生自主選擇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作爲高校招生錄取的基本依據,高考不再分文理科。

  學業水平考試分爲合格性考試與等級性考試。合格性考試內容以課程標準中必修課程的規定及其要求爲依據;等級性考試內容以課程標準中必修課和選修I課程的規定及要求爲依據。學生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科中,自主選擇3科作爲等級性考試科目。

  普通高中課程由必修、選修I、選修II三類課程構成。必修課程是全體學生必須修習的課程,選修I課程是學生根據個人需求與升學考試要求選擇修習的課程,其中,計入高考科目的選修I課程學分要修滿。選修II課程是學生自主選擇修習的課程,包括國家在必修與選修I基礎上設置的拓展、提高、整合性課程和校本課程。校本課程由學校根據學生的多樣化需求、辦學特色和天津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需求等開設。

  【學分變化】

  必修學分減少,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增加選擇空間

  必修學分減少,由116分減少到88分。各科目中,只有體育與健康增加1學分,其他都做了減法,綜合實踐活動由23分減少到16分。選修I學分由22分增加到42分。選修II學分由6分增加到14分,校本課程不少於8分。

  減少必修課學分、增加選修課學分,目的是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增加學生選擇空間。同時,促進學生學會選擇,規劃人生。學業水平考試應覆蓋所有學科,促進學生認真學習每門課程,避免嚴重偏科,打牢終身發展基礎。

  綜合實踐活動內容也發生了調整。研究性學習學分由15分減少到8分。社會實踐依然保持6學分,每學年均應安排1周,每週2學分,可安排軍訓、勞動、社會考察、職業體驗等活動;公益活動與志願服務活動(原社區服務)在課外時間進行,3年不少於40小時,獲得2學分。

  建議開設信息技術、通用技術課程,各按3學分實施;音樂、美術課程也各按3學分實施,在3年中統籌安排;體育與健康課程3個學年每週必須開設,每週不少於2課時。

  【實踐案例】

  二南開“分層”“分項”“走班”三模式結合

  爲落實本次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天津市第二南開學校推出課程“分層”“分項”“走班”等3種模式結合的新課程安排。

  分層教學:主要爲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政治9門學科。針對學生之間的個體差異,要求老師針對不同學生的不同特徵,整合教學資源,創造出多樣化教學方法,做到層次分明,從而讓課堂教學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另一方面,分層教學把選擇課程的自主權最大限度交給學生,讓學生依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不同層級學習,實現全面均衡發展。

  教師模塊走班:學生仍在行政班活動,不同教師走班教學。比如英語教師可以就學習內容分爲單選、閱讀、完型和作文,老師把自己最擅長的模塊精心準備,而學生們也能接觸到年級所有英語教師,接受每一位教師打造的精品教學。這種走班模式對教師提高業務水平給出了更高的要求。

  學生分項走班:採取3種實施方式。除學校社團活動課程外,學校的精品校本課程可供學生網上選課,體育、藝術、生涯規劃、學科自主課程等也將實施學生分項走班。(“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