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人才一體化:我國首個跨區域人才規劃發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徐麗 編輯:張瑜 2017-07-07 08:47:00

內容提要:京津冀人才一體化工作又取得新成果。近日,京津冀三地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聯合發佈了《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規劃(2017—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我國首個跨區域的人才規劃,也是首個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人才專項規劃。

  天津北方網訊:京津冀人才一體化工作又取得新成果。近日,京津冀三地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聯合發佈了《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規劃(2017—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我國首個跨區域的人才規劃,也是首個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人才專項規劃。

  《規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遵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按照服務協同發展、加強對接互補、實現聯動融合、推進鏈接共享、堅持重點突破的基本原則,明確了以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爲出發點,以人才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及政策聯合創新爲主線,以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重大任務、重點工程爲抓手,大力推進人才一體化發展,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引擎的總體思路。

  《規劃》提出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的遠期目標是:到2030年,三地區域人才結構更加合理,人才資源市場統一規範,公共服務高效均衡,人才一體化發展模式成熟定型,人才國際競爭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世界高端人才聚集區”。

  人才一體化佈局適配京津冀協同發展空間佈局

  《規劃》根據中央《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和《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精神制定,與《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的“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空間格局相呼應,提出“一體、三極、六區、多城”的總體佈局。

  “一體”即打造區域人才一體化發展共同體。“三極”即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把北京打造成創新型人才聚集中心,形成京津冀原始創新人才發展極;圍繞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建設,把天津打造成產業創新人才聚集中心,形成京津冀高端製造人才發展極;圍繞河北省轉型發展需要,發揮雄安新區創新發展示範作用和石家莊承接轉化帶動作用,形成京津冀創新轉化人才發展極。“六區”即以東部濱海發展區爲載體,建設產業人才發展示範區;以西北部生態涵養區爲載體,建設生態環保人才發展示範區;以中部核心功能區爲載體,建設臨空經濟高端人才發展示範區;以雄安新區爲載體,建設高端創新創業人才發展示範區;以南部功能拓展區爲載體,建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人才發展示範區;以“通武廊”(通州、武清、廊坊)毗鄰區域爲載體,建設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綜合示範區。“多城”,即以京津“雙城”人才聯動帶動石家莊、唐山等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張家口、承德等節點城市人才聯動。

  “五大任務”破解“四個不適應”

  推進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是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保障。在三地人才一體化進程中,存在着區域人才結構與協同發展功能定位不適應、區域人才國際化發展水平與打造世界級城市羣目標不適應、人才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與提升區域人才競爭力的要求不適應、人才公共服務水平與區域人才一體化發展要求不適應的問題。

  爲破解“四個不適應”的問題,《規劃》提出了構建區域人才發展新格局、搶佔世界高端人才發展制高點、創新區域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構築區域協同創新人才共同體、打造區域人才政策新優勢5項重點任務,並細化爲16項具體任務。着眼於解決區域人才結構不合理的問題,提出了實施“北京中關村—天津自貿區—河北雄安新區—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人才聯動計劃、實施“人才幫扶”項目、打造京津冀人才發展新引擎等措施。着眼於解決人才國際化程度不高的問題,提出了共建國際高端人才發展平臺、實施海外高端人才特聘崗位制度、繪製海外高端人才地圖、優化人才國際化區域品質等措施。着眼於解決人才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不健全的問題,提出建立一體化的人才評價機制、跨區域合作利益分配機制和激勵機制、人才社會組織聯動機制等措施。着眼於解決公共服務資源配置不均衡的問題,提出推動社會保險互通、教育醫療資源共享,建立人才公共服務跟隨機制、區域創新人才公共服務平臺等措施。

  13項重點工程強化人才一體化發展基礎

  《規劃》圍繞2030年基本建成“世界高端人才聚集區”的發展目標,提出了13項重點工程,包括:全球高端人才延攬計劃、京津冀人才創新創業支持工程、“圓夢京津冀”菁英計劃、高技能人才聯合體工程、雄安新區人才集聚工程、冬奧人才發展工程、沿海臨港產業人才集聚工程、臨空經濟產業人才集聚工程、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工程、國際人才社區建設計劃、京津冀人才互聯工程、京津冀人才服務定製工程、京津冀人才安居工程。通過重點工程設計,明確了推進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的具體抓手,強化了人才一體化發展的基礎。

  其中,“全球高端人才延攬計劃”“冬奧人才發展工程”“沿海臨港產業人才集聚工程”和“國際人才社區建設計劃”4項重點工程,將由京津冀三地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各部門配合,於今年組織實施。

  三項機制保障規劃落地落實

  爲保障重大任務、重點工程的順利實施,《規劃》提出健全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工作體制機制,將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列入相關職能部門考覈內容,共同商議制定區域人才政策,形成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政策體系,共同推動重大任務、重點工程落地。建立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投入機制,完善財政投入政策措施,引導社會資本投入,優先保證重大任務、重點工程資金需求。完善規劃實施管理評估機制,研究制定規劃績效評估關鍵指標,由第三方專業機構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跟蹤評估,並將評估結果作爲重要考覈依據。(“津雲”—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