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宣講活動綜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徐麗 編輯:曲璐琳 2017-07-10 07:33:00

內容提要:夏日的津沽大地,新風徐來,熱潮涌動,處處播撒着希望。“高舉旗幟、維護核心、忠誠擔當、創新競進,爲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而奮鬥”——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的政治方向、描繪的發展藍圖,令人期待、催人奮進。

  進一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津沽大地開花結果

  ——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宣講活動綜述

  夏日的津沽大地,新風徐來,熱潮涌動,處處播撒着希望。

  “高舉旗幟、維護核心、忠誠擔當、創新競進,爲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而奮鬥”——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的政治方向、描繪的發展藍圖,令人期待、催人奮進。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站在天津迎來新一輪改革發展變遷的十字路口,我們執筆繪就藍圖,揮刀劈斬荊棘,勠力同舟共濟。學習宣傳貫徹黨代會精神,就是要堅定立身的根本、認清前進的道路、凝聚奮進的合力,團結帶領全市人民一起打拼。

  走上講臺宣講輔導,深入基層座談交流,貼近羣衆解疑釋惑……連日來,我市學習貫徹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宣講團成員深入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講深講透,把黨代會精神全面系統、科學準確地傳播給廣大幹部羣衆,爲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凝聚起磅礴力量。

  燈塔聳立:

  照亮奮勇前進新徵程

  我們正處在一個偉大的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國家進入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階段,向着第二個百年目標闊步邁進。

  指引我們奮勇前進的燈塔,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個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是21世紀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也是我們全面準確把握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根本指針。

  問渠那得清如許,爲有源頭活水來。

  黨代會剛剛閉幕,市委就下發了學習貫徹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和開展集中宣講的通知,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黨代會精神作爲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過程,作爲不斷增強並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加強黨性教育的過程,作爲進一步貫徹落實“三個着力”重要要求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的過程。自始至終貫徹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重要要求和重要部署,這是黨代會的“綱領”,也是黨代會精神宣講的“本源”。

  萬山磅礴必有主峯,龍袞九章但摯一領。

  黨代會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黨代會報告是市委最重要、最全面的政治報告,黨代會精神宣講是政治宣講。政治宣講,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把政治要求體現到宣講全過程。

  “一個政黨,一個國家,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在對全市高校師生代表宣講時李鴻忠說,中央有核心、核心有權威,國家才能更好更快地發展,人民才能安居樂業。“高舉旗幟、維護核心、忠誠擔當”,體現了市委的堅定立場,就是要號召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羣衆,更加堅定自信地沿着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指引的道路奮力前進。

  圍繞“高舉旗幟”的政治方向,堅定“維護核心”的政治立場,踐行“忠誠擔當”的政治要求,與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相結合,與“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爲、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相結合,與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相結合,黨代會精神宣講成爲一場場政治動員、一次次政治檢閱、一堂堂專題黨課,真正體現政治宣講的定位和屬性。

  正確的思想,能夠激發廣泛的共鳴;宏偉的事業,能夠凝成強大的感召。

  全市廣大幹部羣衆通過各種途徑聆聽黨代會精神宣講,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爲我們舉旗定綱,指引我們不斷前進”“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力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新徵程”……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新的征程已經開啓,攀登之路就在腳下。

  頭腦洞開:

  讓改革新風吹進來

  天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突破口在哪裏?

  “關鍵是理念,是解放思想。”李鴻忠在宣講中指出,思想解放不夠是制約天津發展的“阿喀琉斯之踵”。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念是發展的指南。

  彷彿陣陣東風,黨代會精神宣講把思想解放的“春消息”送進黨政機關、學校企業、農村社區。黨代表與單位幹部羣衆談切身感受,領導幹部交流黨代會帶來的思想衝擊,專家學者解讀黨代會的精神蘊涵……宣講所到之處,人們的思想經歷着悄然的轉變,頭腦裏的“程序”正在重新編組。

  打開腦袋上的“津門”,讓改革新風吹進來。

  黨代會報告提出“五破五立”,力掃一切與新發展理念、與天津改革開放先行區定位不相適應的沉痾痼疾、陳規陋習,摒棄一切等靠要、懶怠惰、官本位、畏葸不前、坐井觀天等陳舊觀念、精神狀態,這在全市廣大幹部羣衆中引起廣泛共鳴。“腦袋不變,什麼也變不了”,正逐漸成爲全市上下的共識,成爲引爆新一輪改革發展的“第一推動力”。

  理念是政策措施取得成效的第一道程序,只有理念和體制機制的“發動機”運轉起來,各類生產要素“燃油”才能充分燃燒。立潮頭、站隊首,當先鋒、做猛將,只有把改革的大旗舉在最前面,在改革的深水區中衝到最前列,在體制機制創新上走到最前沿,才能煥發改革開放先行區的本色真顏。

  坐而論道,更起而行之。一面是黨代會精神的集中宣講,一面是世界智能大會緊鑼密鼓的籌備、盛大熱烈的召開,天津用一次盛會詮釋了知行合一、行勝於言,也向世人宣示了天津換道超車、奮起直追的決心。搶佔“大智能時代”的制高點,是充滿信心的主動作爲,是思想解放的自我加壓,也是打開腦袋上的“津門”的鮮活實踐,更是黨代會精神的最生動宣講。黨代會報告提出的“敢喝頭口湯,敢吃第一隻螃蟹”,絕非虛言。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黨代會剛剛過去一個多月,天津就以嶄新的姿態、奮發的勢頭呈現在世人面前。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在新一屆市委的直接領導下,天津將迎來更加光輝燦爛的美好明天。

  爲了明天,天津已經做好準備。

  民心所向:

  絕不讓一個人在小康路上掉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黨代會精神,只有深深紮根羣衆,爲廣大幹部羣衆所知所信所行,才能凝聚起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強大力量,形成“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幹”的強大氣場。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的,羣衆利益無小事,心無百姓莫爲“官”,羣衆的一樁樁“小事”,是構成國家、集體“大事”的“細胞”,小的“細胞”健康,大的“肌體”纔會充滿生機與活力。學習宣傳貫徹黨代會精神,不能空談浮說,而要從“衣食住行、業教保醫”這些最現實的利益、最具體的需求、最基本的保障出發,關聯歷史的機遇、天津的發展、百姓的生活,把黨代會的精神落實在“順民心”“感人心”上。

  從健全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到改革收入分配製度;從辦好百姓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到建設“雙一流”大學;從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到加快建設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從危陋房屋改造、棚戶區清零,到保障性住房建設;從推進養老、醫療保險人員全覆蓋,到健全社會救助體系……通過宣講活動,黨代會提出的一項項惠民之政在全市幹部羣衆中間廣泛傳播、熱議,讓民生連接起民心,讓民心凝聚起民力。

  黨心之所繫,民心之所向。

  “我們要做好‘鼓’與‘呼’的工作,懷揣信念、帶着感情,用真摯的語言、生動的事例,及時將黨的聲音傳遞給身邊羣衆,把市委的好政策宣講給老百姓,爲全面建設高質量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國優秀基層理論宣講員、紅橋區丁字沽街道社區宣講團團長王鳳山,在以“如何做好基層理論宣講工作”爲主題,對300餘名基層宣講員、社區支部書記進行培訓時如是說。

  治國有常,而利民爲本。提及上一個冬季,市委、市政府前後延長供暖20多天的事例,王鳳山感慨良多,社區聽衆紛紛頷首。“涓滴”小事,折射的是爲民之心;“錙銖”必較,體現的是力行之責。“絕不能以平均數掩蓋一人一戶的困窘,絕不允許在高樓大廈背後還有貧民屋,絕不讓一個人在小康路上掉隊”,黨代會報告中的這三個“絕不”,既是黨心民心的真切表達,也是對全市人民的莊嚴承諾。

  涓涓不壅,將成江河。

  市紀委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迅速開展宣講,確保將黨代會精神傳達到每一名紀檢監察幹部;金融系統各單位內宣與外宣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全方位、立體化、多角度解讀黨代會精神;市建委供熱辦黨支部在大力開展學習黨代會精神的同時,認真梳理供熱難點問題提高服務民生質量,努力把對人民羣衆的鄭重承諾落到實處……

  整個6月,市、區、鄉鎮(街道)三級共舉辦1.6萬餘場各種形式宣講,直接受衆達十餘萬人。領導幹部帶頭,層層宣講推進,貼近身邊人、結合崗位事,分衆式、互動式等各種宣講活動異彩紛呈,彙集成全市上下共同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的熱潮。

  通過宣講,全市廣大幹部羣衆進一步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共識。大家一致表示,將切實把思想認識行動統一到黨代會精神上來,堅定政治方向,勇立時代潮頭,擔起歷史重任,用赤誠與激情、奮鬥與奉獻,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天津篇章。

  俯瞰津沽大地,“天馬”昂首長嘶,面朝大海,揹負青雲。壯麗畫卷沒有最美,只有更美。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衆志成城、創新競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