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人徐文華:書寫“城市美容師”的人生價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宋德鬆 編輯:曲璐琳 2017-07-12 08:28:00

內容提要:再次在李公祠大街的親水平臺上見到河北區環境衛生管理一所徐文華師傅時,他原本黝黑的膚色看上去又深了一度,瘦削的身軀顯得更加單薄。徐文華笑着說:“前一陣子的中央環保督察、迎全運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全區垃圾‘大清洗、大清整、大掃除’,活兒疊加着來,而且每項任務都特別重。隊里人員本來就緊缺,那我就擼起袖子多幹點吧,誰讓咱是共產黨員呢!”

  天津北方網訊:再次在李公祠大街的親水平臺上見到河北區環境衛生管理一所徐文華師傅時,他原本黝黑的膚色看上去又深了一度,瘦削的身軀顯得更加單薄。徐文華笑着說:“前一陣子的中央環保督察、迎全運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全區垃圾‘大清洗、大清整、大掃除’,活兒疊加着來,而且每項任務都特別重。隊里人員本來就緊缺,那我就擼起袖子多幹點吧,誰讓咱是共產黨員呢!”

  交談中記者得知,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徐文華幾乎每天都是16個小時在崗,即便回到家中,手機也是隨時待命的狀態,連夜奮戰更是成了家常便飯,真可謂“24小時不停閒”。此次大考覈中還有一個近乎嚴苛的標準——“以克論淨”,也就是說,路面經過機掃水洗後,殘留的塵土要以克爲單位計算。任何努力都會有所回報,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徐文華所在的管轄區域內沒有接到一起羣衆舉報或是投訴。

  “我一直不贊同清理衛生‘死角’這種說法,‘死角’就是活兒幹得不徹底呀!平常要是把所有角落都‘照顧’到了,還哪有‘死角’。”徐文華用樸實的話語道出了自己的勞動心得。

  這些年來,徐師傅所負責清掃的都是最繁華、污染量大的路段,可在歷次衛生檢查和考覈中卻均取得好名次,即使是他所負責的免檢路段,路面的清掃保潔質量也始終處於優秀水平。徐文華還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收工後,都要把所裏的清掃車仔細檢查一遍,發現故障及時修理,還經常利用業餘時間清掃保潔隊的院子和廁所。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徐文華身先士卒、以身作則的工作態度深深感染了身邊的每一名隊員。今年40歲的趙景波來自東北,十多年的保潔隊工作經歷絕對算得上是老員工了。“當初也不是沒想過轉行乾乾別的,但每回看到老徐這麼沒黑沒白地工作,自己都挺震撼的。我雖然沒啥文化,但我知道,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得一心一意地幹好,爲第二故鄉創造乾淨整潔的環境吧!”在徐文華的鼓勵下,今年,趙景波還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有老徐在,大家就有主心骨,幹勁就都特別足。也正因爲如此,徐文華所帶領的班組工作熱情高漲,心齊氣順,急難任務衝在前,作爲應急小分隊,多次出色完成環境衛生保障任務。

  “今年已經是我幹環衛工的第28個年頭了,能第二次當選黨代表我倍感責任重大。我深知,作爲一名農民工、一名共產黨員,黨和人民給了我太多的榮譽和鼓勵。豪言壯語我不想說,我知道自己必須用更加努力踏實的工作回報這座城市,用自己的擔當和作爲發揮一名黨代表的作用。”與記者告別後,徐文華師傅便又繼續投入工作。(“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