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司法體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引熱烈反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7-07-12 08:14:18

內容提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司法體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司法體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廣大法律工作者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領會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指導司法體制改革創新實踐,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爲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新貢獻。

  “兩個堅定不移”,始終堅持司法體制改革正確政治方向

  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根本特徵和政治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國政法機關要按照黨中央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個堅定不移’的要求,是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的根本遵循。改革要牢牢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江蘇省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說,“我們必須在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確保改革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不久前深入到司法體制改革一線考察的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龍宗智深有感觸地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司法體制改革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遵循司法規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強有力推動下,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無論是司法員額制、司法責任制改革,還是以審判爲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都是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基礎上,使改革得以有效推進。”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要求明確,堅定了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決心和信心。”貴州省委政法委書記諶貽琴表示,我們要切實肩負好政治責任、把握好重大機遇、運用好重要經驗、落實好重點任務,堅定不移推進司法體制改革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被譽爲“家門口的最高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第二巡回法庭庭長鬍雲騰認爲,把握好司法改革政治方向要以司法爲民作爲根本宗旨,不斷滿足人民羣衆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作爲司法改革“排頭兵”“試驗田”的巡回法庭要做司法爲民的模範、嚴格公正司法的表率。

  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是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表示,要按照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提高司法體制改革的體系化、精細化水平,努力向黨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的改革答卷,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深化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戰線堅持正確改革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司法員額制、司法責任制改革是近年來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的重點。員額制改革是“一塊最難啃的硬骨頭”,對司法人員的利益格局“重新洗牌”。成爲員額製法官必須辦案並對案件終身負責,司法責任制就是“硬約束”。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我們基層入額辦案的法官深受鼓舞。”河南省寧陵縣人民法院院長王宏偉去年年底成爲員額製法官,帶頭辦案的他對改革深有感觸:“作爲一名入額法官,迴歸辦案第一線,特別是作爲進入員額的法院領導,更要帶頭辦理疑難複雜的案件,履行好應盡職責。”

  進入員額並不意味着進了“保險箱”。上海市閔行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胡智強說,院裏以崗定責,建立了“權力、職責、問責”清單,對檢察員額施行動態管理,不稱職的檢察官將依照規定和程序退出員額,“所以我必須認真對待每一個經手的案件”。

  2015年以來,吉林省檢察機關針對內設機構過多過濫,導致職能碎片化等突出問題,先後撤併內設機構500多個,一線辦案力量和效能大幅增加。吉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克勤表示,這一輪司法改革動人員、調機構動作很大,的確是涉險灘、闖難關。下一步,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和相關配套改革,深入推進以審判爲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進一步提高辦案質量、效率和公信力。

  改革,就是要動真碰硬。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陳衛東看來,總書記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工作。他說:“特別是‘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比如實現了法官、檢察官和司法輔助人員分類管理,讓進入員額的司法人員真正擁有辦案權,同時與司法責任制結合,打破了多年的司法行政化,實現了‘誰辦案誰負責’,更加符合司法規律,司法改革在正確的道路上蹄疾步穩。作爲專家學者也要積極投身其中,爲改革出謀劃策、貢獻智慧。”

  提升改革整體效能,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遵循司法規律,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現代科技應用結合起來,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

  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程建樂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指引着未來司法體制改革的方向。大數據、人工智能時代,司法改革要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歷史機遇,構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運行新模式,把現代科技和司法人員創造力更好地結合起來,形成科技和司法的融合效應,提升改革整體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推進公安改革、國家安全機關改革、司法行政改革,提高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改革提出了更高的目標和要求,我們要樹立法治思維、創新思維,進一步找準科技創新與政法工作的結合點。”天津市公安局局長趙飛對改革充滿信心,他表示要充分依託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系統,大力深化公安改革,爲邁向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司法文明作出積極貢獻。

  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王小洪表示,公安機關將主動適應以審判爲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要求,深入推進實施警務運行模式等改革舉措,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表示,要主動擁抱人工智能時代,推動信息技術與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同時將研究制定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見,以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爲總抓手,繼續狠抓改革任務落實,確保取得實效。

  律師是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力量。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王波說,廣大律師將發揮專業優勢,與法官、檢察官等法律工作者一起,推動司法體制改革不斷髮展進步,爲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獻計出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爲進一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提供了科學指南。”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四局局長宋寒鬆說,我們要明確改革目標,用過硬的辦案和司法服務,讓廣大人民羣衆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自信,爲全面依法治國共同發力。

   原標題:堅定不移推進司法改革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對司法體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引起熱烈反響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