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健康受“烤”驗 炎夏這樣養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姜凝 編輯:曲璐琳 2017-07-12 08:48:14

內容提要:記者昨天從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天津中醫一附院等本市多家醫院瞭解到,最近持續的高溫高溼天氣,給市民的健康帶來了一些“烤”驗,醫院連日來接診的心梗、中風、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明顯增多,其中三成以上都是由於高溫誘發的。

  天津北方網訊:記者昨天從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天津中醫一附院等本市多家醫院瞭解到,最近持續的高溫高溼天氣,給市民的健康帶來了一些“烤”驗,醫院連日來接診的心梗、中風、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明顯增多,其中三成以上都是由於高溫誘發的。

  從中醫門診就診情況來看,胃腸道疾病和暑溼感冒患者數量明顯上升,以高溫天氣下劇烈運動的年輕人,以及在不開空調或不通風的封閉空間裏的老年人最易中暑。此外,過度貪涼也容易引發神經系統等疾病,有部分年輕患者出現面癱等病情。

  天津醫大總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王崢提醒說,夏天陽氣最盛,由於氣溫比較高,汗出得也較多,中醫講“汗是心之液”,所以汗多的時候,首先是傷心氣。這是因爲夏季天氣炎熱、氣壓低,人體的循環和代謝明顯加快,心臟負擔加重,對於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特別容易引發心梗和腦血栓。另外,夏天溼也比較重,也可以造成氣血運行不暢,出現氣短、憋氣等症狀。

  王崢建議,夏季天氣炎熱,市民特別是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室內空調開到除溼模式,溫度不要低於27度。可適當多吃些蓮子、百合、柏子仁等護心的食物。也可常備複方丹蔘滴丸、通脈養心丸等藥物,出現胸悶、憋氣等症狀時,可在就醫之前先服用,以緩解不適症狀。此外,夏季不少人愛吃生冷食物或飲品,容易出現腹瀉、噁心、嘔吐等病症,因此要注意別太貪涼,不要過食生冷,若出現上述病症,要及時就醫,防止出現脫水、電解質紊亂等情況。

  此外,盛夏季節,冰凍的飲料成了不少人解暑的選擇,有些年輕人尤其喜歡碳酸類飲料。腎病科專家對此提醒,夏季常喝冰凍碳酸飲料易導致腎結石。

  天津中醫一附院腎病科李潔表示,夏季天氣炎熱,致使人體內水分減少,高溫影響了身體對鈣和鹽的吸收,加上人們大量出汗、尿液濃縮,尿中晶體更容易沉積,因此泌尿繫結石病進入高發季節。而預防結石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喝水。按照人一天2升的排尿量計算,夏季每日最好攝入2000毫升以上的水。夏季若出現腰腹疼痛、尿頻、尿急、尿血等異常症狀,應及時就醫,進行泌尿系檢查等。

  養生食療保健方法

  1.百合荷葉綠豆粥:

  取百合20克,荷葉15克,綠豆50克,粳米150克,加水,文火煮10分鐘,喝其湯水。可比普通綠豆湯去溼、解暑、養胃。

  2.茯苓山藥粥:

  取山藥20克,白茯苓20克,薏米100克,煮粥,開鍋後小火煮40至50分鐘,再吃粥。可有健脾、養胃、去溼功效。

  3.涼拌菜:

  取黃瓜、苦瓜、金針菇、甜椒,均切成絲,其中苦瓜和金針菇要用水焯一下,撈出放涼後,四種合在一起涼拌,可放糖、鹽、雞精少許,但別太鹹。注意:脾胃虛弱、常腹瀉者慎用。

  4.養生茶:

  (1)取菊花5克,玫瑰花3克,幹檸檬片1片,加上蜂蜜少許,用開水泡開,代茶飲。注意:糖尿病人禁用(若不加蜂蜜,則糖尿病人可用)。

  (2)香薷烏梅飲:香薷、烏梅各10克,加少許冰糖,用開水泡開,代茶飲。注意:糖尿病人禁用(若不加冰糖,則糖尿病人可用)。可有解暑熱、斂汗功效,常飲可防止出汗過多造成的中暑症狀,建議常於室外工作者尤其常高溫作業者常飲。

  (3)薄荷銀花茶:薄荷3克,金銀花6克,加蜂蜜少許,用開水泡開,代茶飲。尤其適合頻繁出入空調屋者,預防因溫差過大着涼等空調病。注意:糖尿病人禁用(若不加蜂蜜,則糖尿病人可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