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難捱酷夏 老人如何安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今晚報 作者:莊媛 編輯:張瑜 2017-07-12 14:28:16

內容提要:近日本市持續高溫,最高氣溫甚至超過40°C。這種天氣對於普通人來講都很不好過,對於老年人,尤其是本身就患有疾病的老年人就更難熬了。

  市民楊女士:近日本市持續高溫,最高氣溫甚至超過40°C。這種天氣對於普通人來講都很不好過,對於老年人,尤其是本身就患有疾病的老年人就更難熬了。請專家介紹一下,老年人應該如何度過酷夏?

  “夏季生活點題服務”專欄記者:中醫一附院專家劉學政介紹,酷熱天氣下對老年人身體是一個考驗,老年人體溫調節能力下降,極易發生中暑等疾病。炎炎夏日,衣食住行方面,老人都要更加精心。

  空調該開就開

  一些本身有基礎病的老年人,比如患有心臟病、肺病、腦血管病的老年人,在這個季節要特別注意。他們在家裏往往不愛開空調,加之老年人體溫調節能力下降,身體散熱不暢,這麼熱的天氣就很容易出現中暑和脫水的問題。在這麼熱的天氣下,可以適當地打開空調。入伏以後,溼度也變高,人的散熱能力因此會更差,開空調後室內溼度也會得以控制。只要將室內溫度合理控制在28°C至29°C,體感微微出汗就沒問題。空調切不可太涼,也不要直吹,可以考慮開其他屋的空調,也可以開電扇讓室內空氣流通起來。汗液附着在皮膚表面,也會影響散熱,要注意勤洗澡,保持皮膚清潔乾爽。還要特別注意的是,每天早晚太陽不很強烈的時候,一定要開窗保證室內空氣流通。

  儘量別獨自外出

  酷熱天氣下,老年人儘量不要獨自外出,尤其在9點至16點之間。如果有外出需要,而室內開着空調,室內外溫差較大,儘量在外出和進入室內前,找一個地方緩衝一會兒,比如樓道或沒開空調的客廳,讓自己的身體先適應一下。外出時,要隨身攜帶速效救心丸等應急藥物,還要帶水,以防萬一。應適量補充鹽分,比如喝一些淡鹽水或菜中稍稍多加點鹽,防止大量出汗帶走電解質。一旦出現胸悶、心慌、頭暈、出汗不暢等症狀,不要硬撐,儘快呼救,讓人幫助自己轉移到陰涼處,然後吃藥、補充水分。

  飲食清淡避免生冷

  老年人的胃腸功能也慢慢減退,在夏季,儘量吃一些清淡開胃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油膩生冷的食物,儘量避免冷食和冷飲。水果吃常溫的就好。 (“津雲”—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