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首次向畢業生頒發“體育畢業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7-07-13 11:02:56

內容提要:南開大學化學學院2017屆本科生蔣世芳經歷了一場不一樣的畢業典禮。她從校長龔克手中接過的證書一共有3份,除了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還有一份體質健康證書。

  天津北方網訊:南開大學化學學院2017屆本科生蔣世芳經歷了一場不一樣的畢業典禮。她從校長龔克手中接過的證書一共有3份,除了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還有一份體質健康證書。

  和蔣世芳一樣,今年該校共有1206名學生獲頒體質健康證書,佔本科畢業生總數的1/3。這是南開大學首次向畢業生頒發蓋有學校公章且由校長簽發的體育畢業證。據悉,學生必須連續4年堅持鍛鍊,體質測試成績達到及格標準才能獲得體育畢業證;其中,成績優秀者的證書上註明其獲得“體魄強健畢業生”稱號。

  大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備受社會關注。教育部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學生體質健康狀況連續20多年下滑後,近年來大部分指標止跌回升,但大學生體質下滑趨勢依然沒有得到遏制。

  民盟天津市委曾專門調查過大學生體質下滑的原因。結論是,進入大學後,突然過於放鬆,生活作息無規律,缺乏體育鍛煉直接導致大學生體質狀況不佳。

  爲了遏制學生體質下滑的趨勢,本着鼓勵與約束並存的原則,南開大學自2013年起規定:本科生各類獎學金、個人榮譽稱號申請,須以上一學年體質測試成績達到及格及以上爲必要條件;南開大學體質測試成績單記入本科生學生檔案,記錄各學年體質測試成績;在校各學年均參加體測且畢業學年成績達標者頒發由校長簽發的“南開大學學生體質健康證書”;授予體測成績良好及以上成績者“南開大學體魄強健畢業生”榮譽稱號。

  此外,南開大學還將體育納入推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公能”素質測評當中。該校還從2016年開始專設校級文體獎學金,獎勵金額爲每人每年2000元。2016年,共有13名學生獲此獎勵。

  但達到合格標準的學生1206名,僅佔本科畢業生總人數的三分之一;僅有57人贏得了“體魄強健畢業生”稱號,即達到良好或優秀標準。“只有57人達到優秀,跟評定標準高有一定關係。”南開大學體育部主任季納新說,但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學生對於體測成績重視不足,“以前沒有約束和激勵機制,學生參與測試很隨意,甚至缺勤、漏測等現象屢有發生。”(“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