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孟廣祿: 對藝術較真的老黨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王瑞豐 編輯:曲璐琳 2017-07-15 14:15:00

內容提要:“京劇是我永遠追求的事業,我將永遠忠誠於它,爲人民唱好京劇。”這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孟廣祿發自內心的感慨。對藝術較真,對同事團結,對觀衆熱忱——觀衆和同事認可這個“角兒”。

  天津北方網訊:“京劇是我永遠追求的事業,我將永遠忠誠於它,爲人民唱好京劇。”這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孟廣祿發自內心的感慨。對藝術較真,對同事團結,對觀衆熱忱——觀衆和同事認可這個“角兒”。

  作爲一名有着32年黨齡的老黨員,孟廣祿打心裏覺得硬氣。做實事兒、做好人,是他的自我要求。對孟廣祿來說,有幾樣物件是必需品。一是鬧錶,“嚴格要求自己不只是口頭上的。”孟廣祿說,“和別人約好,1分鐘都不應該遲到。”從1984年組建天津市青年京劇團至今,孟廣祿在同事的眼中永遠是“第一個到的”。二是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記錄着工作安排、演出業務中發現的問題、自己的藝術感悟……在2015年的記錄本上,記者看到孟廣祿當年12月的一條記錄:“不能當聲音的奴隸,美學就是聲音。智慧無傲氣、自信不張狂。高貴不死板,熱情不黏人……”孟廣祿表示,這樣的本子,他數不清寫了多少個了。

  孟廣祿在藝術上的較真是出了名的。不僅跟自己較真,同臺演出時發現同事可以提高的地方,他也會提出來。孟廣祿的同事告訴記者:“徒弟、學生們怵他,因爲他嚴格;同事們敬他,因爲他不僅把自己的戲演好,還希望同臺的人與他一起提高。”熟悉孟廣祿的人知道,不論什麼規模的演出,演出前開嗓、默戲這套程序他從不馬虎。“再熟悉的戲,也得演出前一天睡好,起牀默一遍。”孟廣祿告訴記者,“臺上演出沒有不緊張的,但是自己的詞練熟了,遇到變數就知道如何應對。”就是這樣的認真勁兒,讓孟廣祿三十多年演出零失誤。

  一名河北省的癌症晚期患者戲迷,爲了看孟廣祿的演出特意來到天津。孟廣祿得知後非常感動,不但對這位戲迷表示了感謝,還請他觀看演出、爲他捐款。此外,孟廣祿每年參加的各種公益性和慰問演出活動也是不計其數。

  今年4月起,孟廣祿擔任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凌晨一點半到兩點睡,早晨八點出門準備開始工作,這是他現在的日常作息。他把對自己、對藝術的認真勁兒用在了青年京劇團的建設上。上任100多天,青年京劇團已經完成了全年的演出任務。下半年培養新人、排演大戲的計劃,也被孟廣祿安排得滿滿的。“觀衆、同事用雙手把我舉到這個位置,我就得幹好這份事業,把京劇藝術做好。我們一定要走在時代的頭裏。”孟廣祿對記者說。

  正是這份無私的奉獻精神和對藝術精益求精的追求,讓孟廣祿贏得了觀衆的喜愛,也獲得了無數的榮譽稱號。(“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